三台县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30 11:17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申报工作的通知》(川商市建〔20229号)和《四川省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管理细则》文件要求,我县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并成功申报四川省首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三台县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资源要素向县域市场倾斜,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网络,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打造全县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以《三台县十四五城乡商业网点规划(2021-2025年)》为指导,逐步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助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底,改造县级仓储配送中心1处、县级物流中心2处,改造提升乡镇商贸中心35处、农产品上行场所5处。实现县城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

三、具体实施内容

(一)商贸类(1个)

项目名称:乡镇商贸中心项目

实施主体:三台县数宏县域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总额:1400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合理规划和建设三台数字商业流通体系,改造升级数字化仓储配送中心1个,在乡镇数字化改造35个通过自愿连锁加盟方式的商超,设定统一的建设标准、运营标准、产品标准;统一搭建数商兴农运营平台,集成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数字化商业汇集流通、消费新模式,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产供销堵点,提高整体效率。

建设周期:2022.10-2023.1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420万元

(二)物流类(2个)

项目名称:三台县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项目

实施主体:三台县运达康物流有限公司

投资总额:300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新建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重点支持购置快递分拣设备3套和物流运输车辆10辆。完善商品保管、商品周转、物流配送、快递分拣等设施。引入零担专线、城乡配送、快递分拣、冷链等经营业态,满足统仓共配要求,提升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服务功能、辐射能力,打造标准化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逐步整合县域内各类商品代理商、供应商、经销商货源,实现入驻企业的统仓共配,大大降低入驻企业的成本。

建设周期:2022.01-2022.1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90万元

项目名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整合项目

实施主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三台县分公司

投资总额:325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改造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重点支持购置邮件自动分拣设备,主要包括自动分拣设备1台、专用封箱机2台、塑料托盘30个、可升降液压叉车2台、口袋支架50个。引进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和智能设备,改变传统人工作业模式,实现智能化作业,提升仓储、配送效率,满足电商发货时效性要求。引入社会快递公司入驻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通过多样合作模式进行合作,整合县域物流快递公司邮件,打造县域内统一开放物流平台,为其提供电商仓储、配送、分拨、转运等服务达到统仓共配,同时提供11条邮路,以供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至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的邮件进出口运输任务,实现县域范围内的快递包裹的统一中转分拨、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工作。

升级改造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重点支持完善设施设备,主要包括包裹存放架70组、塑料储物筐272个、店招、营业时间牌35块、灯箱4个、制度牌245个、出库一体机35台。解决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与村级站点之间的中转,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统一标识标牌、门面装修,明确收费标准、管理制度,采用RF条码化作业,与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村级站点信息互联互通,通过收集、整理、归纳、发布相关物流信息,形成信息闭环,确保每个环节操作可视化。在物流下行方面,提供60条邮路,以供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分拣后按路线配送到对应村级站点,同时代收上行邮件,由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将揽收邮件交回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进行统一处理,实现农村城市快速流通,形成集中、高效的物流处理闭环。

建设周期:2021.11-2022.1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97.5万元

(三)农产品上行类(5个)

项目名称:肉类蔬菜存储配送深加工中心项目

实施主体:四川良沃食品有限公司

投资总额:400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新建冷藏库5个、速冻库3个,重点支持配置活塞风冷机组5台、螺杆并联机组2台、蒸发式冷凝器3台、吊顶式冷风机8台、双出风冷风机7台、西门子冷库温度控制箱6个,购买冷链车1台。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要求进行储备。同时,根据不同层面消费者的需求,形成新鲜肉、冷却肉、分割肉等一系列产品,把肉类、果蔬加工从传统型、粗放型向现代型、集约型转化。

建设周期:2022.01-2022.1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100万元

项目名称:塔山冷链物流项目

实施主体:绵阳连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投资总额:168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新建气调保鲜库1个,重点支持购置450吨气调设备1套,350吨保鲜设备1套,分拣设备1套,配送运输车辆3辆。设备设施满足场地3000平方米需求,按照标准气调库、保鲜库、分拣中心、配送中心进行设计建设。保证仓储质量,规范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化及先进性。

建设周期:2022.10-2023.0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42万元

项目名称:百盛产供销一体化建设项目

实施主体:三台县双乐乡百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投资总额:192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改建600吨高温气调库1个,重点支持购置低温库设施设备,提高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提高农产品产地仓储配送和错峰销售能力。

建设周期:2022.10-2023.10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48万元

项目名称:梓瑶果酒电子交易中心项目

实施主体:绵阳市千家循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总额:345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新建200吨气调库1个,重点支持购置气调库内配套设施设备、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和照明系统;新建分拣配送仓库1个,重点支持购置分拣设备、传输设备、叉车、托盘、周转筐等;新建电子交易中心1处,重点支持交易中心内配套设施设备和电子交易设备;购置温控设备和运输配送车辆等。

建设周期:2022.08-2023.11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86.25万元

项目名称:杜智华农业产供销一体化及三产融合项目

实施主体:四川杜智华农业有限公司

投资总额:480万元

项目具体建设内容为厂房加装电动提升门、安装空调,提升运输工作效率,保证摊晾和存放皮蛋等农副产品的环境四季恒温;购进1台全自动声纳探测鲜蛋分拣设备和4台包蛋机,创新研发建成黄金皮蛋行业内首个4条现代化皮蛋生产线,提升企业产能和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购置封箱、喷码及打包设备,建成现代化食品及农副产品电商仓储发货车间600余平方米,提高产品装箱、打包、发货效率;在杜智华非遗工坊增加空调、冷藏柜、投影教学等设备,杜智华家庭农场增设部分农用机械设备,更好地开展研学、亲子体验、非遗大讲堂、自然教育等相关活动;购买电动厢货1辆、电动面包车2辆,将公司自有主营产品、家庭农场农产品和周边村镇的特色农副产品,利用公司拥有的品牌号召力和销售渠道,将村镇的特色农副优质产品及时进行销售和配送。

建设周期:2022.01-2023.12

支持方式:以奖代补方式

财政资金支持金额:12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以县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组织与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资金保障。由县财政局专项监督项目资金安全,建立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定期巡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虚列、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给予通报,并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责任

(三)定期督查。坚持定期巡查,对虚报进展、材料数据不实等行为,给予通报,并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责任。

(四)政策支撑。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商贸流通服务产业发展。

(五)信息报送。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对项目建设相关情况进行总结,提升工作亮点,对典型做法和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定期上报省市对口部门

 

附件:1.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表

2.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清单

3.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附件1

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表

 专项名称

县域商业建设项目

中央主管单位

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

省级主管部门

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资金情况(万元)

下达资金总额

1003.75

其中:中央补助

1003.75

地方资金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改造提升乡镇中心数量

5

35

改造县级物流中心

1

2

改造提升农产品上行设施或场所

3

5

质量指标

制定资金使用细则

100%

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100%

100%

县域商业水平、农村物流配送能力

得到提升

提升

时效指标

预算拨付及时性

100%

1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乡村社消零

提高10%

10%

农产品网络交易额

提高20%

20%

农村物流成本

下降3%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影响

积极

积极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

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满意度

90%

100%

获得项目支持的个人满意度

90%

 

 


附件2

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清单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类型

承办企业

建设

地点

建设

周期

开工

时间

投资总额

已完成投资额

奖补金额

主要建设内容

和规模

项目业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实现功能

1

乡镇商贸中心

改造

三台县数宏县域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台县

2022.10-2023.12

2022.10

1400

240

420

改造1万平米县级仓储配送中心,配置相应设施设备;改造35个乡镇商贸中心,完善相应设施设备。

张涛15881674266

优化乡镇生活服务业供给,使乡镇基本能满足周边居民的米面粮油、家居百货、农资等一般性需求。

2

三台县县级物流配送中心

新建

三台县运达康物流有限公司

三台县

2022.01-2022.12

2022.01

300

60

90

配套建设10727㎡县级快递物流中心,配置快递分拣设备、运输设备。

肖文兵13198667123

1.物流配送中心具备商品保管、商品周转、物流配送、快递分拣业务等。

2.能够实行集中收货、集中存货、统一发货,通过集聚、集约发展,大大降低快递物流费用,为实现统一配送、同城配送夯实基础。

3.整合县域主流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入驻。

3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整合

改造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三台县分公司

三台县

2021.11-2022.12

2021.11

325

325

97.5

改造县级快递物流仓配中心1个,改造乡镇级寄递共配中心33个。

王宁18908111177

1.快递物流对乡村实现全覆盖并完善三级物流体系。

2.快递物流成本明显降低,与项目实施前降低5%以上,不超过10元每公斤。

3.物流效率有效提升,县到村配送时间不超过1天。

4

肉类蔬菜存储配送深加工中心

新建

四川良沃食品有限公司

三台县黄家坝

2022.01-2022.12

2022.01

400

400

100

配套建设冷藏库5个、速冻库3个。配置相应设施设备。

罗斌18140377331

1.形成年加工、冷藏肉类3000吨、水果蔬菜2000吨能力。

2.县域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和低温处理率达50%以上。

5

塔山冷链物流

新建

绵阳连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三台县塔山镇

2022.10-2023.02

2022.10

168

88

42

冷链物流中心基础建设、分拣设备采购安装、冷链车购置。

王洪斌13608113699

1.对农场自有产品、周边乡镇及蔬菜水果进行分拣、包装、预冷、配送。

2.提高农产品产地仓储配送和错峰销售能力。

6

百盛产供销一体化建设

改造

三台县双乐乡百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台县景福镇

2022.10-2023.10

2022.10

192

20

48

改建600吨高温气调库1个,配置低温库设施设备。

王小斌13980873108

提高农产品产地仓储配送和错峰销售能力。

7

梓瑶果酒电子交易中心

新建

绵阳市千家循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三台县芦溪镇

2022.08-2023.11

2022.08

345

50

86.25

配置气调库内配套设施设备、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和照明系统设备;配置分拣、传输、运输设备;配置电子交易设备;配置温控设备和运输配送车辆。

罗晓艳18148419460

提高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

8

杜智华农业产供销一体化及三产融合

新建

四川杜智华农业有限公司

三台县中太镇

2022.01-2023.12

2022.01

480

200

120

配置电动提升门,生产、仓储、包装设备,非遗工坊三产融合研学设备,农用机械设备,物流运输车辆。

 

王芝浩

15182379993

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及三产融合,同时提高周边农副产品上行动能,促进县域经济进一步发展。

 


附件3

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我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县域商业建设项目资金(以下简称项目资金)是指下达到我县的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资金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我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建设。

第三条  项目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式

根据省市工作要求,项目资金重点支持乡镇商贸和县乡物流体系建设,并体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从国有资产保值、对我县服务业经济指标贡献度等多方面统筹考量,对承办企业实施的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对县乡村三级商贸体系、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相关项目按照投资总额的30%予以补助,对农产品上行体系相关项目按照投资总额的25%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安装、信息系统开发运用、运行维护等与县域商业建设内容直接相关的支出,不得用于支付罚款、捐款、赞助、投资、偿还债务以及财政补助单位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

第五条  项目监督管理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由县商务局局长为组长,县商务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商务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三台县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监管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组织、指导与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股,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重点及职责

由县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配合,强化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1.负责项目质量检查监督,对存在未按照项目申报内容建设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完成情况。

2.对存在未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实施项目进度的,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

3.及时向上级上报项目建设相关信息。

4.组织项目初验及报请上级验收。

5.对项目资金使用、支持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绩效评价。

第六条  项目资金管理

由县商务局与县财政局共同监督管理。

(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应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监管工作,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

(二)项目实施主体收到财政补助资金后,应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进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并按要求向县商务局和县财政局报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三)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应于20231231日前将项目完成及资金具体安排使用情况上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完成情况、资金到位情况、支持项目明细、资金使用效果、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

(四)项目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对违反规定使用项目资金的,一经查实,将全额追回相应款项,并取消该项目实施主体三年内申报服务业扶持资金的资格。对弄虚作假、冒领、截留、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等行为,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条  项目验收及资金拨付

(一)获得项目资金支持的实施主体须于20231115日前完成项目建设,严禁随意调整项目和降低投资额。如因不可控客观原因导致未达到申报投资额度的,按照奖补资金补助比例扣减相应补助资金,扣减部分用于补助奖补资金补助比例未到达30%的项目,按项目投资占比进行分配,若所有项目按照30%的比例进行奖补后,补助资金仍有剩余,则剩余部分回收到县财政进行统筹。

(二)项目竣工后由项目实施主体于2023121日前向县商务局报送书面验收申请。县商务局联合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监督下进行初验,初验通过后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上级验收。

(三)资金的审批和拨付。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适时拨付一定比例的奖补资金,在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验收通过后,由县商务局、县财政局按财政资金拨付程序向项目实施主体清算补助资金。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项目实施完毕止。

  本办法由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