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11-27 08:5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浅、马越 点击数: 字体:[  ]

    11月24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三台建设作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顺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县政协主席贺强华,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欣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坚持提高认识,以更加高远的站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担当。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来川视察时提出的“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更高水平绘就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加快建设美丽三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1728030989465473026.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科学研判,以更加敏锐的眼光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任务。近年来,全县上下坚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同时发力,空气环境质量连续三年进入二级达标城市行列,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涪江三台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更严、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更迫切、考核对环保工作开展质量要求更高等方面问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将生态环境保护当成长期性工作,把工作做在平时,落实到日常,杜绝被动迎战心态,履职尽责、尽锐出战,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出成效,使每一个人都成为受益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精准发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通过强化问题整改跟踪调度、县领导暗查暗访、提醒督办等方式,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切实加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县属国有平台公司要建立健全环保内控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精神,把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协调,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力推进河湖问题整治,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水平,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对存在主观恶意、环境危害较大的违法行为,严管严治、严惩不贷,形成“违法必严惩”的鲜明导向。要推进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严防重大自然灾害,营造全社会共享共治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各县级领导要加大工作督导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真抓真管、真管真严,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督查督办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环保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统筹做好标准制定、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促检查等工作。要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提高生态环境工作的考核权重,要将生态环保领域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内容。

    会议还对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敬勇、王梦阳、张津、梁帮浩、文远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县属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