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2-04-27 10:1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十二、部门预算公开表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纪委监委职能简介

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开展工作。县纪委机关和监委合属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执行国家公务员工资标准,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重点工作

1.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委“1355”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探索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体系。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两个维护”在全县落实。

2.一以贯之深化“三不”一体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以办案为引领。始终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加大对实名举报反馈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机制,推动线索处置定期办结、动态清零。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指导。实施案件质量“铁案工程”,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加强法法衔接,建立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会商研判机制。精准稳慎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既查清问题,又保护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涉案财物管理。

发挥“治”的综合效能。深化以案促改,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推行案件主办人到案发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高标准推进廉洁教育基地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3.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引领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格

坚决纠正不良风气。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手软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入推进好风传家。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把好风气培育起来,综合施策推动治理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

4.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运用。

全面打牢基层监督基础。推动落实乡镇纪委人员“两专三兼”,严禁专职干部兼任其他职务。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管好用活标准化谈话室。采取集中培训、流动宣讲、上门送教、跟班实战等方式,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意愿和能力。

5.一以贯之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日常提示函、“四方会审”等制度,建立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6.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纵深推进体制改革。加强与上级驻三台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协同。对接落实派驻机构运行规则,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监察官法。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

善于借助科技力量。升级“听音问廉”信息系统,借力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途径。

7.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高能力素养。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开展向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实施纪检监察人才培育“薪火工程”。

从严监督约束。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推进干监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健全由“事”及“人”的自我监督体系。落实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多渠道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纪委监委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纪委监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收支总预算220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收入预算2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01.79万元,占99.9%;上年结转收入2.21万元,占 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支出预算2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1.3万元,占56.31%;项目支出942.7万元,占43.6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0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2.1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99.6万元,上年结转2.21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4.46万元、教育支出22.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1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9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5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02.1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37.21万元。主要是新调入和考录人员增加,人员工资、福利等费用增加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4.46万元,占87.5%;教育支出22.94万元,占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24万元,占4.69%;卫生健康支出40.19万元,占2.11%;住房保障支出87.57万元,占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031.32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纪委监委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90.8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项业务的项目支出。如:特邀监察员工作经费、阳光问廉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2022年预算数为400万元,主要用于:大案要案查处。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 2022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派驻纪检机构运行。

5.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2.26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纪委监委网络政务及教育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2.94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9.2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的经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9.2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的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0.9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经费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87.5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0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79.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922.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2万元,,较上年减少4.5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无增减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增长无增减日常公务接待需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5.71%。主要原因是:能够满足现有办案车辆日常运行维护、加油等支出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5辆,2022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299.6万元,用于全县视频会议系统的租赁费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三台县纪委监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4.54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0.18万元,增长12.8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三台县纪委监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三台县纪委监委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三台县纪委监委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县纪委监委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县纪委监委机关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 指县纪委监委机关用于大案要案查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指用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的经费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县纪委监委机关用于在职行政人员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县纪委监委机关用于在职事业人员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7.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