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2-04-27 10:0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十二、部门预算公开表


四川省三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能简介

根据三委发〔2012〕9号文件精神,本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开发建设等工作。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园区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会和市县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1355”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超常规发展。力争2022年,新增规上企业5户,达到95户,工业总产值达到190亿元,工业投资40亿元。

1、持续奋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一是对新敏雅动力电池项目、领旗麦冬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台原恒晟包装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进一步充实1+1+6”项目推进团队,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和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方式,及时协调和解决项目推进中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投产。力争2022年,安吉纳体育、锦鑫泰体育、殝秦新能源、领湃新能源首条生产线、领旗食品、台沃香食品、鑫鸣灏锂电、飞地产业园一期、金炜霖、佳实纺织、合联机械二期、西荣家具、优利克等项目建成投产。二是持续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力争2022年底,五里梁基础设施二期项目南北干道一号路二标段基本完成,南北干道二号路0-500米段基本建设完成,北坝片区安置房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力争梓州织造产业园项目租赁房2022年6月完工,五里梁潼川片区安置房2022年4月完工,芦开区后河坝安置房2022年6月完工三是推动储备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加快推动芦溪工业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青东坝工业区标准厂房三期、西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落地建设。

2、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狠抓闲置资产盘活。一是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市场化运作办园。在园区平台建设上,加快产业园区运作主体企业化,加大园区开放力度,积极探索引入专业的园区运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办园。通过市场化资源配置,将园区土地整理、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地产运营向有实力的专业园区投资运营商和社会资本方开放,划定区域有条件准入,在基础设施、要素保障、产业招商、咨询服务、园区运维等方面激活市场化运作活力,实现园区开发建设主体多元化、运作资本化、分工专业化、收益服务化,开发收益分配与平台建设投资、产业项目招引、县级财政贡献挂钩二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提速增效。充分发挥我县处于全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作用,在与成都市武侯区合作共建“武侯智造产业园”、“梓州织造产业园”基础上,与成渝地区的各区(县)产业园区积极对接,实现产业互补,提升产业链协同配套水平。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成渝地区各类产业基金、创投资本通过资本、项目、招商、服务等多元化方式参与专业园区、产业转移园区或单体项目的投资运营,构建市场化、社会化的区域协同发展投融资共赢机制三是在产业项目招引上通过盘活存量找增量。加大园区闲置工业资产清闲促建力度,根据企业闲置资产实际情况,围绕原有资产有效利用,按产品、行业划分有针对性地招引同类优质企业承接资产加大政府回收力度,对暂无合适承接主体的处置资产,通过司法拍卖、破产清算等方式回购,开展资产融资、厂房租赁等办法用好用活收储资产;加大依法处置力度引导存在纠纷的项目依法解决因自身原因超过2年未动工的企业,协调相关部门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加大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力度。采取协商转让回收、合作共建、“化整为零”出租等方式,解决企业资源闲置问题。持推动原和首纺织、明杰服饰闲置资产标准厂房建设,将南寺坝闲置地块纳入“百亿”产业链西部鞋服城项目后续规划。

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一是建立园区项目建设服务平台,通过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整合各类行政许可流程,并联审批;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环保、发改等部门,按照优质低价的原则,建立园区内勘察、规划、设计、图审、环评、能评、造价等中介咨询机构准入清单,入园企业可直接在入围供应商目录中选取,加快项目前期进度二是用好循环化园区改造、园区环保第三方治理等对上争取的政策和资金,建设园区智慧运营平台。通过在线模块化专业平台,涵盖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流程、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管理、安保联防、能耗管理监测、循环经济统计、物流运输、信息发布共享、生活配套等各类场景化服务响应三是建立创业孵化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成渝两地优秀创业者落地三台,在创业所需的政策、人才、资金、资源等要素方面,园区会同专业机构提供企业注册、财税、法律、融资等咨询服务,利用创新科技孵化园和在建的标准厂房对双创空间予以保障,合力打造孵创生态圈四是进一步优化园区1+1+6”服务机制。精准化解决企业全程代办、施工进场、要素保障、消防环保、招工后勤等各类问题,大力提升服务理念,建设环境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4、进一步做好对上争取工作一是支持园区创新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推介和引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专业园区投资运营商,通过市场化方式合作办园层面,持续向省市发改、经信等园区主管部门积极汇报,在政策制定、信息收集上请求支持。二是重点产业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平台建设,指导协助新敏雅电池、领旗食品等省、市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技改资金和其他国、省、市奖补资金,会同发改、工信部门申报园区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资金、园区平台建设补助资金。三是会同自资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上积极争取,凸显三台在绵阳市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中的区位交通优势,抢抓承接成渝产业转移的发展契机。

5、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4个党建组团”和“四个一”工作,努力构建园区党工委抓总,党群部和企业党委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评价,机关支部和非公企业支部协同发力、直接负责、组织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突出思想引领。多形式开展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围绕“担当”和“使命”强化学习研讨,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素养不断提升三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抓好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新入园企业提供党建孵化服务,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指导服务;注重在非公企业生产管理一线以及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做好示范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工作,将代代为本联合党支部打造为市级示范党组织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平台。在完善梓州产城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立青东坝工业区等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探索建立鞋服纺织行业活动阵地,通过搭建多样化的服务平台,实现阵地共享。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工业园区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工业园区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收支总预算10230.8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收入预算1023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3.34万元,占7.95%;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9417.5万元,占92.05%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支出预算1023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3.34万元,占6.0%;项目支出9617.5万元,占94.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30.8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3.3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9417.5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5.56万元、教育支出1.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9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1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工业园区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3.34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3501.32万元。主要是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5.56万元,占85.52%;教育支出1.72万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7万元,占5.97%;卫生健康支出20.51万元,占2.52%;住房保障支出46.99万元,占5.7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95.56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72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8.5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4.09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6.42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46.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3.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6.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工业园区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0万元,,较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全年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持平主要原因是:未安排此项费用支出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2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工业园区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417.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三台工业园区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56.9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3.62万元,降低19.31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三台工业园区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81.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三台工业园区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三台工业园区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7.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工业园区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