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6-03 15:14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简介

因内容涉密,不予公开。(参照批准的三定方案确定的单位职责)

(二)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继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着力创新学习保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做到党建、意识形态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纪法规教育,培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强化党的执政之基。努力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实效的行政机关。

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文辅政高质量,全面提高政府综合性文稿、主要领导讲话稿撰写水平。办文做到“零差错”,严把文稿关,提交电子政务效率,提升文稿质量。办会精细化,严格规范各类会议工作流程,会中服务到位,会后落实及时。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强横向联系,掌握报送情况,严格把关,把握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力求时效性,确保真实性,努力提升信息报送水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巩固完善和推进行政效能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推进力度,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三是推进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形成以政府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落实情况督查、政府领到同志批示事项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为要点的大督查格局,建立相应的督察制度和工作流程,快办、快结、快反馈,确保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是全面提高协调服务水平。以更精准的措施,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尊商亲商的社会人文环境,在全县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

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外事工作服务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服务、规范外宾接待服务,持续探索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树立三台对外开放新形象。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严明值班工作领导责任,进一步提升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当好百姓“守夜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属一级级预算行政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收支总预算1095.2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收入预算109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5.22万元,占100.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 0.00 %;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占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支出预算109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5.22万元,占54.35 %;项目支出500万元,占45.6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95.2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5.2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6.02万元、国防支出60万元、教育支出1.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79万元、农林水支出2.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95.2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89.36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增加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6.02万元,占85.48%;国防支出60万元,占5.48%;教育支出1.54万元,占0.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6万元,占4.0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79万元,占1.53%;农林水支出2.54万元,占0.23%;住房保障支出33.57万元,占3.07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96.02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40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招商引资、政府会议、政府机关安全保卫、政府领导外出考察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3. 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预备役部队(项):2021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 预备役部队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4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6.7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8.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3.5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5.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4.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10.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39万元,较上年减少17.02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减少21.05 %。主要原因是:控制接待费的增长。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0  %。主要原因是: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增长。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0.6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22万元,增长26.56 %。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开展政策调研、机关维修维护、广告宣传、物业管理等项目支出。
  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预备役部队(项):反映用于预备役部队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表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