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09-17 10:34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商务局决算公开表.xls 

2019年度

 

三台县商务局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国内外贸易相关政策;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协调全县物流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第三产业发展,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拟订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商品流通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参与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茧丝绸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工作。

6.拟订促进转变全县外贸增长方式的政策措施;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

8.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9.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10.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县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县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1.牵头负责全县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三台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12.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便民化工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服务业发展平稳向好。一是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出台三台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的意见积极探索一、二产业的主辅分离和产销分离办法,定期召开商贸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会和社消零培训会,落实商贸服务业发展责任部门和乡镇考核机制。截至目前已对上争取商贸政策性扶持资金343元,兑现电子商务奖励扶持资金96.6万元、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77.66万元、商贸产业扶持资金810.15万元。二是狠抓项目入库。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内容为基础,对已达标又未进入限上、规上统计名录库的企业进行筛查、走访,使大个体户变更为法人企业以备年底入库,新增限上单位和规上服务业企业28户。三是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商运用进一步深化,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服务体系和双向流通格局,打通农村线上线下市场,电商交易额屡创新高,成功引领服务业消费新热点;围绕麦冬、藤椒、生猪产业优势,在花园、芦溪加快建设线上线下专业市场;有序推进城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新建昌德农贸市场、建设镇、曙光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7家,设立早市和夜市3加快推进门店菜市进社区、北坝新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四是有序开展会展业。组织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截止12月底,共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促销活动221场次,实现促销收入4.16亿元,活跃了消费市场,促进了线上线下营销,其中指导上策网络有限公司、成都市鹏举商贸有限公司成功举办首届绵阳市涪江淡水小龙虾美食节2019年三台县特色商品展,成功打造消费新热点,吸引200余个参展商(家),销售额达0.5亿元,参展总人数达90万人次。

2.电子商务推进精准有效。一是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迁建工作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前五鑫农贸交易中心内建成使用。二是持续提升电商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农村电商通达情况的调研整改,进一步提升农村服务网点管理和服务水平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三台大数据统计系统落地,进一步整合县内国家生猪市场四川交易市场、中国麦冬电子交易中心等电商产业资源。三是着力发挥电商示范效应,加大对麦冬、生猪、藤椒的电商化打造和品牌化营销,持续发挥5电商农产品示范基地示范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四是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已开展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电子商务理论及实操培训11共计487次。

3.全县外贸回稳向好。我县有对外贸易备案企业43家,2019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家,进出口实绩企业13家。加强业务指导,实行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搭建平台,组织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部门参加万企出国门”“中非博览会”“广交会”“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拓展三台造市场空间;落实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增加进出口实绩。

4.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已组织绵阳枫叶牧场、云海源、稻鳅香三家公司申报2019年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三台县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圣桦国际商业城项目一期并运营,成功引进红星美凯龙、老板电器等一线国际知名品牌企业25家以及二、三线品牌企业93家,目前圣桦国际城商业二期风情商业街建设已启动实施;五鑫农贸交易中心项目二期已开展规划设计,筹建开工正有序推进;五鑫农贸市场冷链物流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宏达·东门里项目已封顶,力争年底试运营。

二、机构设置

县商务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

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9613.2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065.39万元,增长46.82%。主要变动原因是支出结构变化,历年分年度列支当年项目支出增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9613.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613.2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961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1.26万元,占5.52%;项目支出9081.98万元,占94.4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613.2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65.39万元,增长46.82%。主要变动原因是支出结构变化,历年分年度列支当年项目支出增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13.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712.01万元,增长231.35%。主要变动原因是支出结构变化,历年分年度列支当年项目支出增,体现在商贸服务业发展方面,涉及圣桦国际城商业综合体项目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13.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99.70万元,占49.93%教育支出(类)0.38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3.97万元,占1.08%卫生健康支出31.18万元,占0.32%农林水支出()10.36万元,0.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4636.38万元,48.23%住房保障支出(类)31.28万元,占0.3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613.24,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799.7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3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8.26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5.14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54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39.37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66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3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54.10万元,完成预算 100%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10.12万元,完成预算 100%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2.00万元,完成预算 100%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80.15万元,完成预算 100%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1.28 万元,完成预算 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1.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5.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65.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3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6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增长也无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预算,也未发生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增长也无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预算,也未发生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6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1.51万元,增长134.72%。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支出列入本年度以及公务接待活动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6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县、区商贸服务业发展交流学习(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6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6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壤塘县电子商务考察学习观摩团来我县交流学习,3330元;市内其他县市区商务局等到我县交流学习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金额7930元;市商务局、旅发委到我县调研指导商贸企业发展、外经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广运行、旅游执法工作等接待,金额6852元;市商务局验收服务业强县项目、中央冷链物流项目,金额2994元等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93万元,比2018年减少36.78万元,下降35.8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机构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形成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县商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商务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县商务局 2019年职责履行结果较好,成效明显,完成了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管理精细,年度财务决算组织有力,编报准确、及时、认真,审核细致、 严格,无误,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了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绩效信息公开工作。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该项目重点突出,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完成、

项目效果等方面完成较好。按照完善后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执行,以工作促改革,增强了部门协同力度。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度均在 90%以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商贸服务业发展”“商贸产业扶持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70万元,执行数为6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新增限上入库企业21个,实现社消零增速11.5%;新增规上入库企业3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9%。培养电商实用人才、电商运营人员、网络管理维护、高级美工等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推进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康养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业态,使我县的服务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为我县GDP增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商贸产业扶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80.15万元,执行数为880.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促进实施主体修建物流通道农贸交易中心农产品冷冻冷藏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域农产品流通渠道,解决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商贸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局发展奖励扶持资金

预算单位

三台县商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70万元

执行数:

67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7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70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新增限上入库企业10个,实现社消零增速12%;新增规上入库企业2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9%。培养电商实用人才、电商运营人员等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逐步健全本地电商平台服务功能。推进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提升我县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整合资源,纵深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

新增限上入库企业21个,实现社消零增速11.5%;新增规上入库企业3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9%。培养电商实用人才、电商运营人员等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逐步健全本地电商平台服务功能。推进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提升我县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整合资源,纵深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康养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业态,使我县的服务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为我县GDP增长做出一定的贡献。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

(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新纳入国家统计库企业

12

24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限上、规上企业增速超过20%的户数

78

82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纳入国家统计库在库企业

167

167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2019年市场监测企业报送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

12%

11.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

10.9%

9.9%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商务局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除对外贸易管理、国际经济合作、外资管理、国内贸易管理、招商引资、事业运行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商业流通事务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食品流通安全补贴、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2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指反映除涉外发展服务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外商投资环境建设补助资金以外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2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商业服务业等等方面的支出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1

 

商务局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商务局属于一个行政单位,有下属内设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1个(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无变化。

(二)机构职能

根据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台县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通知,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国内外贸易相关政策;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协调全县物流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第三产业发展,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拟订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商品流通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参与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茧丝绸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工作。

6.拟订促进转变全县外贸增长方式的政策措施;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

8.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9.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10.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县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县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1.牵头负责全县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三台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12.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便民化工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商务局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财政供养人员情况:1现实有在职人员17人,比2018减少10人。2019年实有人员:其中公务员14人;行政工勤2人;事业7人(副科级领导1人,八级管理员2人,科员4人);2代管企业离休干部23)遗属人员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达到9613.2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增加3065.39万元,增长46.8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实现9613.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13.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主要是支出结构变化,项目支出增加。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1.部门预算管理

商务局在部门预算管理方面,牢固树立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为预算执行主体作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执行预算,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观念,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杜绝预算管理中的随意性,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注重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向财政部门反馈执行情况和有关问题,与财政部门共同做好预算执行工作。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预算制度,加强用款计划申报、执行管理,提高了项目支出用款计划与项目进度管理的协调性,不断提高资金的到位率、支付效率、使用效益和透明度。

商务局部门无政府性债务,无非税收入执收情况。严格贯彻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切实做到政府采购年初有预算,年中执行制度有力。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议事、经费管理等相关制度,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规范单位内部各层级的全体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了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绩效信息公开工作。无独立核算下属部门,也无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

2019年商务局厉行节约,管理精细,成效较好。预算、决算组织有力,编报准确、及时、认真,审核细致、严格无误。人员支出比率为:4.84%公用支出比率为:0.68%2019三公经费2.63万元,严格控制在预算内。

项目预算编制设定了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群众满意度指标等。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县商务局 2019年职责履行结果较好,成效明显,完成了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管理精细,年度财务决算组织有力,编报准确、及时、认真,审核细致、 严格,无误,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了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绩效信息公开工作。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该项目重点突出,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完成、

项目效果等方面完成较好。按照完善后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执行,以工作促改革,增强了部门协同力度。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度均在 90%以上。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商贸服务业发展”“商贸产业扶持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对预算及绩效目标进行了公开。

1.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70万元,执行数为6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新增限上入库企业21个,实现社消零增速11.5%;新增规上入库企业3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9%。培养电商实用人才、电商运营人员、网络管理维护、高级美工等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推进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康养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业态,使我县的服务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为我县GDP增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商贸产业扶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80.15万元,执行数为880.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促进实施主体修建物流通道农贸交易中心农产品冷冻冷藏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域农产品流通渠道,解决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商务局2019年职责履行结果较好,成效明显,完成了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管理精细,年度财务决算组织有力,编报准确、及时、认真,审核细致、严格,无误,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了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绩效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问题

无。

(三)改进建议

无。

 

 

 

附件2

 

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2019年绩效

评价报告

 

一、财政政策基本情况

201912月县委、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的意见》(三委发〔201918号),意见明确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工作重点,提出了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建立了服务业强县建设目标体系,同时也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服务业发展的职责和任务。经县十八届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台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三府办发〔201927号),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支持对象,使用范围及支持标准、资金管理、实施流程、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有效时限。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现场评价抽样选点情况

为开展此项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活动,抽选了1个超市作为现场评价抽样所选点。

(二)政策总体评价

此项政策制定是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持续性,与国家、地方政策相融合,不相抵触。符合我县11331发展战略。经访谈,政策设定是符合我县目标区域、目标群体需求的。

三、政策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相关性)

1.科学性

此项政策秉承核心引领、多级支撑原则,为加快构建一核二区多极现代服务业体系而制定,具有较强科学性。

2.合理性

此项政策符合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地、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更能深入贯彻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奠定坚实经济基础的总体区域布局,根据我县服务业近几年发展情况,结合2016年印发的资金管理办法,总结在以往政策执行中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完善、修改、扩大了政策的支持力度和方向,是该项政策制定和执行更具有较强合理性。

(二)效率性

1.管理效率

按照《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的意见》,成立了全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服务业发展协调联席机制。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办法健全,由县财政局和县商务局按照职责分工共同管理,保障措施规范有效。

2.执行效率

完成2019年全年国家统计联网直报,严格按照《三台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标准,兑现补助资金,资金拨付使用按进度执行,无滞后现象。

3.政策效率

2019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76亿元,比上年增长11.5%。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1.233.445.4成为21.532.546。实现了当年预期目标。

(三)效益性

1.社会效益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促进新兴服务业态涌现,优化调整服务业结构,促进服务业品质提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推动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双向渗透、协同发展,为服务业在县域经济中比重达到全市、全省平均水平提供了政策保障。增加100个以上就业岗位,全县各领域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有所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进一步提升农村服务网点管理和服务水平,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城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有序推进门店菜市进社区得到了广大市民好评。

2.经济效益

加快全县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拉动消费持续增长,培育扶持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企业发展,提高商贸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创新发展。2019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76亿元,同比增长11.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9.9%。已开展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电子商务理论及实操培训11期共计487人次。新建昌德农贸市场、建设镇、曙光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7家,已设立早市和夜市各3处,加快。有序开展会展业,组织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全年共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促销活动221场次,实现促销收入4.16亿元,活跃了消费市场,促进了线上线下营销,指导两家企业成功举办首届绵阳市涪江淡水小龙虾美食节,举办的三台县特色商品展,成功形成消费新热点,吸引200余个参展商(家),销售额达0.5亿元,参展总人数达90万人次。

3.满意度

群众及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于90%

(四)公平性

政策目标群体是公平享受了政策,政策资源配置是公平的。

(五)可持续性

1.持续运行

聚力攻坚产业大会战,以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服务业跨界融合、集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层级跃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康养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业态,使我县的服务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为GDP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政策效益能持续有效发挥,后续维护制度健全。

2.持续需求

通过访谈,目标受益群体对政策是有持续需求的。通过政策的持续执行,各项服务业发展后劲更强大。

3.重复性

此项政策不存在政策对象重复重叠,没有与其他政策分界不清的现象,在全县服务业发展意见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明确了支持对象、范围及标准,也不存在多项财政政策在同一方向、环节或范围支持企业发展。

四、存在问题

无。

五、相关建议

无。


第五部分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