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镇

发布日期:2019-07-18 14:4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古井镇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古井镇职能简介

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古井镇2019年重点工作

我镇将坚持以建设“高端农业产区、近郊旅游热地、生态宜居小镇”为奋斗目标,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镇,推进古井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在党建引领上实现新成效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落地落实,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 “两委”干部,压实支部书记的党建主责,实现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采取互换、转包等形式,引导土地逐步向专业大户、种养能手、农业企业集中,发展规模经营,培育职业农民。建立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使其在种养业规模、效益上新的突破。借鉴周边专业合作社成果,在全镇有条件村组织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方式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订单农业,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二是继续扶持和培育特色产业。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以枇杷产业发展为主导,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加快“川西北枇杷之乡”建设,确保新增枇杷1000亩。加强对黄蜀葵后期管理技术的指导,增加花期产量,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来年扩大种植面积打好基础。加快推进新建总支藤椒产业核心区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农村发展。三是做好做实旅游业。通过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依托枇杷产业、花卉产业,以枣林、凯江、黑柏林为中心,发展旅游休闲观光业,着力打造“三中路乡村旅游带”、沿凯江美食走廊。充分利用古井——成都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加快古井三鑫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步伐,打造以水果、农家乐为一体的康体休闲旅游,着力打造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加快互联网技术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应用,充分利用辖区电子商务站点,推动“互联网+旅游业”“互联网+农产品”发展,大力支持站点线上营销,推动旅游业和农产品在线服务模式创新。

(三)在生态宜居上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改善镇容村貌,完成场镇街道绿化、亮化,提升我镇整体对外形象;建成并运营镇污水处理厂,将场镇污水全部排入污水处理场处理,杜绝污水直排。对各村中心区域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围绕凯江玫瑰园,加强对全域旅游的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在乡风文明上打造新亮点

2019年,我镇将立足现有基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不断突出古井特色,打造新亮点,努力争创文明乡镇。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等主流价值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契机,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结合全镇党群红色家园,建成农民大舞台。重点打造场镇文化广场,建设集群众文化娱乐、对外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群众活动中心。

(五)在治理有效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农村工作方法、法律法规,加强廉政教育和作风教育。加强对“三资” 管理、惠农补贴、低保医保、精准扶贫等腐败易发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二是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三是在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配齐便民服务中心内配套设施,建章立制,优化服务功能,发挥便民利民作用。四是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级理事会作用,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使群众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六)在生活富裕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镇村组干部加强与群众联系,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农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农业科技和市场经济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力度,组织群众集中学习藤椒、麦冬、黄蜀葵种植技术,掌握实用技术和致富本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引导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吸引社会资本、技术、人才支持乡村振兴,形成引领带动效应。二是贯彻落实好“三农”政策,促进农民减负增收。有序推行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切实管理好农村财务和集体资产,确保集体资产营运规范、保值增值。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保证已脱贫户不返贫,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三是继续做好社会救助等政策兜底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低保审核,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古井镇辖27个行政村,256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1个,全镇总人口38036人。财政编制总数51个,其中行政编制36个,行政工勤编制2个,事业编制13个。行政在职40人,行政工勤在职1人,事业在职8人,行政事业离退休3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古井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古井镇2019年收支总预算1356.7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古井镇2019年收入预算1356.77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6.77万元,占 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 %;事业收入 0万元,占0 %

(二)支出预算情况

古井镇2019年支出预算 135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280.4万元,占94.37 %;项目支出76.37万元,占5.6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古井镇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56.7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6.7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3.72万元、文化教育传媒6.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5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36.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农林水支出576.8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古井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56.7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5.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3.72万元,占33.44%;文化教育传媒6.82元,占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56万元,占15.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9万元,占2.72%;节能环保支出25.53万元,占1.88%;城乡社区支出13.64万元,占1.01%;农林水支出576.82万元,占42.51%;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占0.37%;住房保障支出29.79万元,占2.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9.33万元,主要用于:古井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19年预算数为5.12万元,主要用于:古井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用于人大会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89.5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6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61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信访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用于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19年预算数为5.16万元。用于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0.26万元。用于纪检监察岗位津贴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7.67万元。主要用于群主团体事务方面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群团、妇联活动经费。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6.21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25万元。主要用于党员培训教育等活动经费。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6.82万元。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5.73万元。主要用于镇直属社会保障所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2019年预算数为1.3万元,用于离休干部工资及活动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9.71万元。用于购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19年预算数为26.62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12.92万元。用于农村五保救济。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2.2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2.95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37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19年预算数为25.53万元。主要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收集与处理、违法建筑拆除、秸秆禁烧河道治理等支出。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64万元。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日常办公经费等。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7.21万元。用于农业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和办公经费等。

     2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万元。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546.61万元。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村党支部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用于全镇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9.79元。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古井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8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75.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05.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减少0.5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减少0.4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古井镇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19年,古井镇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古井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 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主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指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10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指反映195411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 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持。

4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古井镇2019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