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司法局“四到位”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4-02-18 13:21 来源: 司法局 作者:司法局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证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近期,三台县司法局落实“四个到位”,扎实开展“春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

统一思想,安排部署到位。制定印发《三台县司法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特殊人群管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各相关单位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信息报送、分析研判、联合调处等机制,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关口前移,纠纷排查到位。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预防。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覆盖广泛、扎根基层,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结合我县“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行动,组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村(社区)干部”矛盾纠纷排查大队,坚持力量下沉,走村入户,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春节易发、多发领域矛盾纠纷等进行重点排查,建立矛盾纠纷分级化解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1月以来,全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37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9件,预防纠纷4件。

多措并举,矛盾化解到位。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切实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按照“早发现、早介入、常跟进”的工作要求,灵活采取多种方法,及时、依法、就地、有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对各类矛盾纠纷根据职责权限限时完成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坚决防止“小拖大、大拖炸、民转刑”的情况发生。1月以来,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 674件,调解成功657件,调解成功率为97 %以上。

多维发力,法治宣传到位。推行“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模式,将人民调解与普法依法治理相融合,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群、影响一片。同时,组织全县以“法治春联进万家”文化活动、设置法治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农村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尊法、用法、守法,做到“预警在先,防范在前”。1月以来,全县共发放法治春联2000余副,普法宣传资料15000余份,在一片喜气祥和的氛围中将“法”与“福”送入了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