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4-01-30 14:54 来源: 司法局 作者:司法局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2023年12月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司法厅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整合资源和力量,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4年1月底,全市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3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630份,共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2580余人次,帮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20件,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127件,为农民工挽回或避免损失230万余元。

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聚焦农民工维权需要多形式多样途径开展法治宣传。市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全市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梓潼县石牛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引导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遇到涉法问题要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游仙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公益宣传,开展走访慰问,让群众感受到了法律服务的温暖。江油市司法局结合市社保局开展春风送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律师(企业法律专家)、法律服务志愿者10人为100余家招聘单位开展了法律服务。盐亭县司法局在大兴回族自治乡,盐亭县休闲广场联合举办了“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旨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根治欠薪的相关政策,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共21条,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

协调联动开展法治体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深入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座谈会、实地核查、与农民工交流等方式,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法律意见。盐亭县司法局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聚焦欠薪高发的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涵盖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保障等方面。目前,对已发现的无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未载明用工工种,未通过专用账户发放工资等共计10余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期限。自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以来,共计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24次,受理讨薪案件7件,涉及金额8万余元。

齐聚发力开展根治欠薪。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注重集中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处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安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周某追索劳动报酬援助申请,为了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更快让当事人拿到工资款,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有事来协商”平台优势以及委员主体作用,邀请政协委员陈玲、唐立平参加调解。通过多方力量齐聚发力,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