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县委编办“多点发力”走好编制权责清单“先手棋”

发布日期:2019-10-17 14:32 来源: 县委编办 作者:杨汶侗 点击数: 字体:[  ]

        为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推进政府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县委编办多点发力,以“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先行试点,易于操作”“ 动态调整,形成长效”为突破口,启动我县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公布的前期试点工作。
        一、职权法定,权责一致
        在编制《权责清单》时,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以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等为依据,对涉及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界定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应当履行的义务,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行政行为。
        二、先行试点,易于操作
        为确保编制结果相对一致,同时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松绑,在我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前,主要从我县核心主城区(街道)、经济发达镇、扩权强镇试点镇、百镇建设试点镇中选取潼川镇、芦溪镇、西平镇、塔山镇、立新镇、古井镇、鲁班镇、乐安镇、灵兴镇、北坝街道办乡镇(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优先编制《权责清单》,编制结果由县委编办梳理汇总并经相关部门初审后,再按程序报送县政府研究审定后予以向社会公布。
        三、动态调整,形成长效
        《权责清单》编制完成并不代表结束而是换一种方式重新开始。县委编办将根据中央和省、市的统一要求、法律法规规章修订、部门职能职责调整以及简政放权和权力清单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完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责任清单,逐步建立权责清单管理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为我县政府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