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坝镇北龙村:用“志愿红”勾勒“防火生态绿”

发布日期:2024-03-28 08:40 来源: 北坝镇 作者:杨子卿 点击数: 字体:[  ]

当前,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加之清明节临近,农事、祭祀等各类野外用火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近日,北坝镇北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县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分组到辖区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巡查。

“为了让宣传入心,防火入脑,我们积极组织村上志愿者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做到了喇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互动、手机里有提醒、墙壁上有专栏、林区内有标语。”北坝镇北龙村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林松说。

据了解,2024年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且全县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30米区域范围内为森林防火区。

森林防火期内,北坝镇北龙村特殊时段特殊安排,将应急志愿服务队分为6组,开展全天候巡护劝导、防火踏查,抓好野外火源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未起之时,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很荣幸能够加入到森林防灭火的工作中,为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北龙村志愿者肖晓英说道。

 接下来,北坝镇北龙村将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