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兴镇:变废为宝 “秸”尽所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0 08:5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瑞轩 点击数: 字体:[  ]

当前正值麦冬采收季节,我县各大麦冬主产区的采收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麦冬丰收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难以处理的麦冬废苗。然而,在灵兴镇麦冬废苗却摇身一变成为抢手的青贮饲料。这一变化,不仅让麦冬种植户们喜笑颜开,也为农业废弃物的处理找到了新的出路。

在灵兴镇的麦冬种植区,种植户们忙碌着采收麦冬,废苗则被集中起来,准备送往青贮饲料加工厂。

麦冬种植户王小兵——

以前这些麦冬苗没法处理,现在可以卖钱了,好安逸哦。


经过过磅称重,加工厂现场给王小兵进行了兑付。

”一共两车,一共一吨多一点,一共160元。“

在青贮饲料加工厂内,机器轰鸣,麦冬废苗被送入清洗装置,经过淘洗去除杂质后,变得干净清爽。随后,麦冬废苗经过一段时间的阴干、自然发酵,其营养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接着,发酵好的麦冬废苗被送入铡草机进行破碎处理。铡草机的刀片飞快地旋转着,将麦冬废苗切割成合适的长度。破碎后的麦冬废苗更加便于动物消化吸收,提高了其作为饲料的利用率。最后,经过破碎处理的麦冬废苗被送入裹包机进行包装。裹包机将麦冬废苗紧密地包裹起来,形成一个个整齐的青贮饲料包。这些饲料包不仅便于储存和运输,还能有效保持饲料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

三台县凯亿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永江——

目前我们工厂每天能处理60余吨麦冬苗,销售非常好,供不应求。今后,我们准备在全县各大镇乡的麦冬主产区进行麦冬青贮饲料的推广。


经过一系列处理,麦冬废苗成功变身为青贮饲料,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这种青贮饲料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对提高动物的生长速度和改善肉质有着显著的效果。

养殖户霍敦仲——

这种用麦冬苗制成的青贮饲料,喂羊是比较好的,它们产出的粪便还可以做有机肥。


据了解,灵兴镇现有耕地21975亩,主要种植麦冬和粮油作物,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农作物废弃物,其中8160余亩麦冬采收后,除栽种外销之后,仍有将近800吨的废苗。

灵兴镇党委书记黄逢春——

我们全镇一共扶持了5家农业企业,开展了秸秆以及农作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我们把玉米秆、麦冬苗加工成为青贮饲料,油菜杆加工成为生物燃料。每年都能够有效处理6万吨的农业废弃物,一方面老百姓能够增收,另一方面解决了大量农业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