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镇“1+2+3”关心关爱机制架起乡情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05-24 09:28 来源: 建平镇 作者:喻鹏程 点击数: 字体:[  ]

       一封家书述牵盼、一声问候暖人心、一箱土味解乡愁、一个集体战疫情。自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建平镇党委政府时刻关注建平籍在沪人员情况,通过精准掌握人员信息、统筹协调慰问物资、耐心讲解防控政策等方式,建立起“1+2+3”关心关爱机制,架起了川沪两地乡情连心桥。
       一个领导小组统筹关爱工作。建平作为劳务输出大镇,仅在沪务工人员就多达400余人,镇人民政府在综合分析研判上海疫情发展趋势后,及时成立在沪人员关心关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力量、协调资源,为全力做好在沪人员关心关爱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两地跨区帮扶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在沪务工求学人员,各村(社区)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准确掌握在沪人员收入、吃穿、住宿、物资储备等情况,分“四类”人员开展点对点帮扶,对全家外出的在沪困难人员和援建上海方舱医院的农民工,由镇政府出资统一采购邮寄生活物资,对全家部分外出的在沪一般人员,由家属自备香肠、腊肉等家乡特产,镇政府出资为其邮寄生活物资。针对户籍留守人员,各村(社区)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由村干部带头,组织社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帮助留守人员开展抢收播种、助学送医、房屋修缮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寄出关爱物资36套,办理免费邮寄服务6件,抢收农作物5.3亩,修缮房屋2处。三级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力度。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建平镇通过积极争取县级慰问、主动开展镇级关怀、全力指导村级帮扶等方式,建立起在沪人员三级帮扶措施,对困难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帮扶。对于在沪特困人员和援沪抗疫突出贡献人员,积极争取县级慰问资金,对于在沪困难人员,镇政府主动筹集资金邮寄物资,对于户籍留守人员,指导各村(社区)开展上门走访,切实解决了在沪人员及户籍留守人员的困难。目前,全镇共争取县级慰问资金0.64万元,自筹帮扶资金0.45万元,入户开展帮扶工作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