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洞镇:解决撂荒出实招 群众受益村民夸

发布日期:2021-01-15 16:17 来源: 八洞镇 作者:魏光春 点击数: 字体:[  ]

       清晨8点多,迎着冬日暖阳,八洞镇张桥村3社的山顶坡地上,已有20多名群众在忙着收割榨菜了。他们说笑中手起刀落,短短5秒钟,一颗榨菜就完成了收割装袋。
       八洞镇张桥村是省定贫困村,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由原大旗山村、张桥村合并而成,现有农户830户2330人,辖7个社,幅员面积3.69平方公里。
       青壮劳力的外出,灌溉用水的短缺,传统农业的低收入导致该村大部分坡地无人耕种,撂荒地越来越多。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落实在手里。
       在产权制度改革中,张桥村成立了三台县八洞镇张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0年8月份组织党员群众到景福镇学习“三变”改革并在张桥村3社进行试点,以群众土地入股,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到联合社,将150余亩坡地统归于联合社经营,切实解决了坡地撂荒的问题。
       张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安宝说:“我们用集体名义流转了3社撂荒坡地用来种植蔬菜,今年的榨菜是第一次尝试。目前,榨菜价格还可以,群众很满意,能为群众做点儿实事,我心里开心。”
       村民彭光青说:“这片地以前大多都是荒地,后头他们说可以流转,我就把土地以300块钱一年包给他们。现在我在这里砍榨菜,一角钱一斤,我一个人一天可以砍800多斤,能挣80多块钱,挺开心的。”
       张桥村党总支书记曾兴国说:“为解决撂荒难题,我们村在1、2、3社共修建毛坯路15公里,现在3社试点‘三变’改革,如果成功,我们就在这3个社全力施行。解决撂荒、增加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调动群众劳作积极性,联合社也会以纯利益的40%充实村集体经济、40%分给流转土地的农户、20%用于抵御风险基金。榨菜收割后,我们将种植海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