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太镇完成2019年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复查清理审核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5 09:21 来源: 中太镇 作者:易代成 点击数: 字体:[  ]


        连日来,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中太镇采取四项举措,顺利完成2019年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复查清理审核工作。         一、强化领导,广泛宣传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中太镇第一时间组织镇机关干部、村(居)三职干部召开2019年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复查清理审核工作会,传达会议精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压实责任;通过村民会议、“村村响”广播、头口宣讲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二、程序合规,审核从严
        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镇民政办经办人员严格按流程,进村入户、走访核实,不符合条件的(含在册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坚决清理,应退尽退,尤其是新申请拟纳入2020年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在家庭住房、经济状况、婚姻、自理能力等方面从严审核,不走过场,确保应保尽保、政策落到实处。
        三、明确职责,规范档案
        明确镇村责任,分散供养的由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照料人、特困供养对象签订四方协议;集中供养的由镇人民政府、敬老院、村民委员会、特困供养对象签订四方协议。同时,镇民政办收集整理好全套资料,及时向县民政局报批,落实一户一档卷宗管理,并将特困供养对象社会救助系统更新。
        四、加强监管,规范资金
        建立健全敬老院管理制度,做好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用电用气、请销假等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严格值班值守,落实责任人,并纳入年终逗硬考核,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财经管理,坚持专户专账、专款专用,做到程序合法、账据可查,并做好敬老院财务管理及公开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