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30 16:5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11月29日,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明禹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农业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暨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工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邓章军、敬勇、张欣、梁帮浩等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县政协主席贺强华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2021年度全省市县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暨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动员培训会、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等会议精神,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曝光片,听取了我县迎接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相关情况汇报和迎接省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标对表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做好迎接省上对市(州)、县(市、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要认真对照考核指标体系、评分方式和迎检责任清单,结合自身承担的具体任务,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梳理,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查漏补缺。要完善相关资料,总结提炼我县乡村振兴中的特色亮点,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要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对照验收标准,全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要补齐短板,加强对上沟通衔接,强化各项保障,切实把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创建工作的胜势。要强化资料的完整性和全面性,既要有文件方案的引领,也要有具体措施和取得成效的支撑,确保内容逻辑严密、工作链条完整、数据真实可靠。

    会议指出,要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重点方面”,对照评估内容逐项自查自纠,认真调研、全面排查,及时制定措施、查漏补缺,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要紧盯道路沿线、河塘沟渠、村镇环境、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清扫保洁等制度,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要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生活习惯,让老百姓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卫生条件。要加大检查曝光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三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