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三台县鲁班水库文君支渠整治工程拟批复公示

发布日期:2021-04-15 11:20 来源: 生态环境局 点击数: 字体:[  ]

关于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三台县鲁班水库文君支渠整治工程

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三台县鲁班水库文君支渠整治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415-421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三台县鲁班水库文君支渠整治工程

二、建设地点:三台县鲁班镇、观桥镇、新生镇

三、建设性质:改建

四、建设单位:三台县鲁班水库管理中心

五、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久远环保安全咨询有限公司

六、项目概况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整治文君支渠0+00021+903段渠道及渠系建筑物,本次整治长度共21.903km,其中明渠全长15721m(保留段2887m拆除重建段52m整治段12782m),暗渠全长2142m保留暗渠31m/1座,明渠改暗渠1867m/35座,整治244m/7),隧洞全长1813m(保留219m整治251794m,涵管改盖板渠32065m拆除重建渡槽160m,拆除重建小型建筑物(机耕桥2座,人行桥81座,放水洞52处,山洪31座,接水9座,梯步73新建泄洪闸2处和节制闸1处。本项目全程为重力流,不设置提升泵站。

项目总投资2785.9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8万元。

七、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项目施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废水经临时废水沉淀池沉淀后回用

不外排,施工期生活污水通过依托沿线居民旱厕处理后用于周围农田施肥,不外排。

(二)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中在工地边界设置一定高度的围护装备,工地建筑结构施工架外侧设置防尘网或防尘布,以减少结构过程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量。脚手架在拆除前,先将水平网内、脚手架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清理时应避免扬尘;文明施工,定期对地面洒水;施工场地对施工车辆必须限速行驶;自卸车、垃圾运输车等运输车辆不允许超载,选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的运输路线,定时对运输路线进行清扫,运输车辆出场时必须封闭,避免在运输过程中的抛洒现象;建材堆放点要相对集中,并采取一定的防尘措施,抑制扬尘量;竣工后要及时清理场地;在施工场地清理阶段,先洒水,后清扫,防止扬尘产生;施工单位遇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当停止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

(三)项目施工期噪声防治措施:合理布局施工场地,增大噪声设备到项目周围敏感点的距离,以有效利用施工场地的距离衰减降低对项目声环境敏感目标的影响;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杜绝夜间(2200~06:00)和午间(12:00~14:00)施工;运输材料及设备时,必须轻拿轻放,严禁野蛮装卸,应在装卸点铺垫草包等降噪物体;尽量避免多种高噪声设备同时使用

(四)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防治措施:施工弃渣及时清运,不得随意倾倒和堆放;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五)项目施工期生态保护措施:施工期应加强对当地居民和施工人员保护陆生植物的法制宣传教育,禁止砍伐林木、毁坏草地、破坏植被等对区域陆生植物有不利影响的活动建议在项目开工前,请相关林业部门详细调查工程占地区的林木草本和栽培植被的种类、数量,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施工对工区占地范围采用围栏与施工厂界外隔开,严禁在工区占地范围外进行施工活动,破坏占地范围外的植被资源。

(六)项目运营期生态保护措施:由于项目为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三台县鲁班水库文君支渠整治工程,项目运营期不产生污染物,不会对地表水、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声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项目为环境正效益工程,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高支渠防洪能力,满足农业灌溉的需求,美化周边景观环境。

八、相关部门意见:

项目是对现有都江堰灌区鲁班水库文君支渠的整治工程,根据《产业结构

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属于水利中第14小类“灌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属鼓励类项目。

201812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了针对四川省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人民渠片区剩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四川省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人民渠片区剩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川发改农经[2018]574号)。因此,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

九、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十、联系电话:0816-5229121(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

通讯地址: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梓州干道508
邮编:62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