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13:59 来源: 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023日至12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120日,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无固定收入代表发放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12月,制定出台印发了《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三台县财政局印发<关于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县人大代表履职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三人办201968号)和《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三台县财政局印发<关于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三人办201969号,并已从202011日开始实行。

(二)关于“人大代表轮训”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制定培训方案,年内计划组织13期县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共计389人次参加省市县培训,乡镇人大主席将实现培训全覆盖。目前因疫情原因暂不能外出培训,根据情况顺延。

(三)关于“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2月底,已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49件代表建议、10件重点督办件转交县目标绩效办;3月初,所有建议已明确落实主、协办单位。截止6月底,已收到234件答复,还有15件正在办理中。下一步,人事代工委将继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对往年的代表建议B类件开展自查抽查回头看,督促代表建议办成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面商、沟通,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调研及满意度测评工作力度。

(四)关于 “乡镇人大工作指导”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乡镇人大选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三人办﹝201969号)精神,由常委会领导带队,20名机关干部组成5个督查组,对乡镇人大选举工作进行了督导。截止325日,23个涉改乡镇已全部召开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0个未涉改乡镇已召开2020年上半年乡镇人代会,33个乡镇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常态化督促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在1季度末、3季度末分别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确保乡镇一年召开2次人代会。每年规范化建设一批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加强对已建成的运用管理监督。为代表搭建学习交流、联系群众、议政督政的平台,真正把建成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和议政督政的场所

(五)关于“审议议案效率不高、党组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人大议题审议有关法律规范制度的宣传;加大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沟通,确保审议议题的时效性。坚持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各支部制度,充分发挥党组成员在基层组织建设、人大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关于“个别干部在学习上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落实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例会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的能力;丰富学习形式,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运用。20204月,根据县委办印发的《2020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制定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机关党组成员、各委室主任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

(二)关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方面做得不够,个别同志有‘守摊摊’和休息的思想,个别同志抱怨工作压力大、要求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激发工作热情,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机关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联系支部党员,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

(三)关于“个别同志工作积极性减退”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做好退职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委室人员统筹上需加强” 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1月,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对专委会、机关委室人员进行了调整优化,对监察和司法委、社会建设委、财经委、城环资委、研究室、农委、教科文卫委、民宗委等委室主任进行了调整,对工作任务重的委室进行了人员补充。下一步,机关党组将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加强干部管理,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报告,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中尽量做好人员合理调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调研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严格按照《关于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办法》要求,转变作风、打包安排视察调研;集中视察人员控制在8人以内,集中调研人员控制在5人以内,涉及同部门、同类别的调研一并开展,尽量减轻部门、乡镇负担,力戒形式主义。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工作纪律未严格执行,个别退二线同志上下班时间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工作纪律、严格上下班时间。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县纪委要求,结合县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各党组成员在420日前认真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二)关于“对干部监督教育仅停留在会议强调、案例通报上”的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在20203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机关派驻纪检组长利用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廉政谈话。下一步,机关党组与派驻纪检组一道,将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关于“2013年制定的《县人大工作规范》部分内容已过时,没有及时进行修订”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3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已将需修订的制度进行了任务分解,目前各委室正在修订各类规章制度,预计年内将出台新的《县人大工作规范》

(四)关于“日常忙于办公具体事务多,有针对性谈心谈话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关于“对个别同志迟到早退”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5227045;邮政地址:三台县北坝镇琴泉路150号。

 

中共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