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23 16:3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戴芝桥、王琨博 点击数: 字体:[  ]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赵亮提交了《关于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这个建议的办理情况如何?

    建议提交后,经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投票表决,“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项目”被确定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建议主办单位,严格按照省、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相关要求,对2021年未纳入财政扶持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三化”建设。同时,提升部分已完成打造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坚持持续规范,进行智能化建设,并整合邮政、广电等优势资源,率先创新将“窗口”搬至“村口”,推出便民服务“村能办”,成功试点涪城村、宋观庙村,通过“视频审批+现场发证”新模式,破解群众办事远、难、急等问题,切实增强“民生温度”。

    近日,记者在西平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看到,不少群众来这里办理业务。大厅里除综合服务区外,还设置了休息等候区、图书阅览区、后台审批区和企业服务中心。

    据了解,西平镇便民服务中心在2021年已经完成“三化”建设,2022年进行了提升打造,创新“政务营商合一”服务新模式,增设企业服务专窗,变传统“企业找上门”为“蹲点纾困解难”新模式,贴心打造管家式服务。

    “我今天是来办营业执照的,从进来填表到出证大概就是20分钟的样子。以前办证要在三台县上去办,现在在西平镇政务大厅办就很便捷了。”西平镇村民吕愉说。

    这样的改变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办”“便捷办”的期盼,也有利于便民服务真正落实落地。  

    “去年上半年对西平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以来我们不断深化‘一门一窗一网’改革,变‘群众跑’为‘网络跑’,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西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林杰介绍道。

    2022年,全县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项目共计投入资金800万,目前32个乡镇已经全部完成项目。同时,在首批成功创建芦溪镇、金石镇2个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基础上,西平、北坝、景福、塔山、石安、八洞、乐安、龙树等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第二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验收,涪城村等48个便民服务站通过省级“示范便民服务站”验收。

    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蔡旭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纳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县乡村‘三级联动’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全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围绕建管用并重,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便民服务设施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