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川镇:扎实开展巡河护河,保护水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2-02-22 09:36 来源: 潼川镇 作者:陈玲 点击数: 字体:[  ]

       为切实保护好水生态环境,潼川镇两级河长按照河湖长制工作相关要求,春节期间不间断巡河,节后又迅速组织开展了清河护岸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辖区水资源安全。
       潼川镇辖区有涪江、凯江、绿豆河三条县管河流,西溪河、放生堰两条镇内河流以及一座小三型水库,河流全长近50公里,流经13个村、社区,巡查管护压力大。在巡查中,河长们仔细查看河道周边环境,观察河道岸线有无白色垃圾,重点巡查河道有无乱占乱建、乱挖乱采、乱倒乱排、违法养殖等现象,以及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坚持做好日常巡河记录,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至潼川镇农服中心,以便尽快整改落实。
       在巡河过程中,巡查人员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周边群众积极宣传、讲解河道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认识到保护河道、保护水资源环境的重要性,倡导群众自觉做到爱护河道,保护环境卫生,积极举报破坏河道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域环境。
       节后,村(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开展了清河护岸行动,累计清理各种垃圾近3吨,为群众提供清新干净的休闲环境。
       下一步,潼川镇将继续扎实履行各级河长责任,加大清河护岸力度,加强河道监督管理,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