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全面落实河长制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3-12 17:0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郭明弟 点击数: 字体:[  ]


    3月11日下午,县委书记、县总河长马辉从新德老渡口登船,沿涪江调研河长制和涪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持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力有序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涪江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批水鸟时而在水中游弋,时而在空中飞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跃然眼前。
    马辉乘坐渡船沿着涪江边走边看,不时询问沿岸情况,听取有关介绍。马辉说,涪江为沿线群众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三台的母亲河,保护好涪江的水质和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沿线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河湖治理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各级河长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马辉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沿岸砂石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岸线生态环境管护等工作,加快反馈、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全面完成。要强化巡查监管,充分发挥河湖协管员作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要严肃督察、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盗挖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雷霆出击、形成震慑。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河湖管理积极性,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形成管护合力,构建多元化的保护格局。
    长期以来,我县只有涪江作为城区的供水水源地,寻找城市供水备份方案并加快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刻不容缓。马辉来到乐安镇梨园村等地,调研城区应急供水水源地选址、供水工程建设、引水入城工程引水口项目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严格严谨、科学论证,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做到城市供水有备无患。
    县领导李静、敬勇、高健,以及县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