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坝镇:评先进树典型 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9 13:5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辉、张婉月 点击数: 字体:[  ]

    北坝镇按照公开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以北龙村为试点,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户带户”“人帮人”的示范引领,加快推进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日,在北坝镇北龙村道德评议会议上,村民代表根据评选提名和标准,以不记名的投票方式,共同投票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文明家庭”“文明户”和“最美庭院”。

    据了解,北龙村道德评议会议除了评选先进典型外,还将集中学习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对村里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通报处理。

    北龙村党委书记李林松说:“我们把道德评议这个活动作为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途径,通过群众之间的相互评比,树立村民认得到、看得见的榜样,带动和提升我们村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和乡风文明新风尚。”

    自道德评议活动开展以来,村社干部通过走访和调研,多渠道收集群众需求,围绕移风易俗、家庭和睦、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方面,以道德评议会议为载体,不断发掘身边好人好事,积极宣传正面典型事迹,全面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我们村办的这个活动提升了每一个社员的思想,还有就是邻居和睦,尊老爱幼也做得很不错。”北龙村村民谢云广说。

    同时,北坝镇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层自治机制,充分运用积分制、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工作,切实发挥文明创建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拓宽村民自治管理的渠道。

    北坝镇党委宣传委员邹鹃说:“接下来,北坝镇将以北龙村为示范,持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成果,将道德评议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让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让文明之风吹遍北坝镇的每一寸土地、让文明之花开遍北坝镇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