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鲁镇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0-11-13 15:1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辉、赵硕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新鲁镇按照《三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生活品质。
       在新鲁镇双泉村村民张小辉家中,厕所内贴着地砖和墙砖,各种卫浴设施一应俱全,显得干净整洁、安全卫生。
       新鲁镇双泉村村民张小辉说:“我们以前的旱厕是相当不卫生的,特别是在较热的天气里,有蚊子,臭味又相当的大。现在改造了新的厕所,又简单又卫生,收拾起来也方便。”
       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中,新鲁镇以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为着力点,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先后确定四个行政村为试点村,达到以点带面、串珠成线的效果。截至目前,新鲁镇四个示范村涉及厕所改造的1528户农户已全面完成改造工作,粪污无害化处理达到90%,初验合格率达86.52%。
       新鲁镇副镇长刘刚说:“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示范村的工作经验,全面开展厕污无害化处理,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以此同时,新鲁镇以“千村整治、万家评比”活动为载体,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为主要内容,在全镇范围内先后组织干部群众开展30余次清洁大扫除,为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营造了良好氛围。
       新鲁镇君安村临时村委会副主任陈克富说:“我们每半个月组织一次,村社干部以及群众志愿者,对主要交通要道和农户的房前房后的白色垃圾还有杂物进行有效的清理,使我们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