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结出“金果果” 山下飞来“大订单”

发布日期:2021-07-29 09:4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越 点击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将合理优化产业布局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驱动引擎,全面提升山区丘陵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能人巧匠”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这段时间,八洞镇书房村的千亩藤椒喜获丰收。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娴熟地采摘、剪粒,烈日当空、汗流浃背、大家脸上依旧挂着“麻酥酥”的幸福笑容。

    八洞镇书房村村民龚仕全说:“我家两亩地,加入合作社种藤椒,市场今年价格比较好,每斤涨了两元,加上分红和我在里面打工,一共可能今年收入有15000多元钱。”

    2019年,村里对2100亩撂荒地进行集中整治,连片发展藤椒、水果等特色产业,改变生产条件的同时,让老乡们看到了“致富新希望”。

    八洞镇书房村党委书记彭小辉说:“我们以前书房村,整个山地根本是没有路,整个都撂荒完了。我们村支两委就通过在外面学习走访,最后决定就是我们三台主要产的藤椒,二就是水果,今年预计增收,可能人均增收达到2000多块钱。”

    为破解山上土地撂荒无人栽种局面,八洞镇以村为单位对撂荒及低收益土地,实行统一整治、经营和管理,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对条件成熟的村推广村级联合社统归经营模式。

    八洞镇党委书记项辉说:“经营的效益与群众的利益和村级集体收益,进行利益连结,全镇预计今年统一整治撂荒地和低效地2000多亩,基本消除了全镇的撂荒地和低效地。”

    荒山结出了“致富果” ,山下也迎来了“大订单”。殷家贤是刘营镇一家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看好家乡发展的他选择了水果自产自销的创业路,如今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种植基地,还搭建起了供货全国的订单农业销售渠道。

    刘营镇“连心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殷家贤说:“流转土地180余亩,2017年正式种植桃类橘类两大类,我们主要是以订单农业销往全国各地,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藏等地。预计今年的总产量达到40余万斤,总收入能达到300余万元。”

    为了扶持更多小家庭农场,进一步打响品牌,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当地还为农场主们量身制定了“政策大礼包”。

    刘营镇副镇长刘勋说:“通过评比筛选,针对发展情况好,达到补贴标准的家庭农场,政府给予10万元的补贴,主要用于家庭农场节水灌溉,库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

    地处山下的刘营镇,现有家庭农场14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4家,以生猪养殖和水果种植为主。通过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县委书记吴明禹说:“下一步围绕做好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我们将着力的完善我们农业产业的链条,实现全产业链的生产。主要是围绕我们的麦冬、藤椒、生猪和优质粮油、蔬菜‘3+2’的现代农业主导产业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这个农业产业园区内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最终实现我们农业产业的全产业链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