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镇发展泽泻产业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7-20 09:29 来源: 塔山镇 作者:陈娜 点击数: 字体:[  ]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塔山镇从群众最期盼、最紧迫的事情做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农业产业项目,高效服务全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进项目落地、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开启华丽新篇章。

    经过前期多次与中药材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来回推敲,塔山镇确定在槐树村种植中药材泽泻。经过试验田种植,村民集体同意,5月27日槐树村同四川省腾尔希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共同发展中药材基地的合同。

    泽泻,别称水泽、如意花等,是一种中药材,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含量,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有降血脂、保护肝脏、心血管系统和利尿等作用。大实验田成功后,槐树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户以土地入股同时参与种植,确保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目前,槐树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动农户300多户积极参与,已落实育苗基地近30亩。通过“水稻+中药材”的轮作模式,待9月水稻收割完成后将种植600亩的泽泻,预计人均可增收800-1000元。下一步,槐树村将实行精细化管理,让泽泻达到特级种植水平,注册商标并与宛西制药等一些大型制药厂合作,不断提高农户与集体经济收入。

    种植泽泻,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更重要的是给村民们提供了更多致富渠道,用典型的生产实例引导村民转变落后的生产观念,把群众从单一的水稻、玉米等传统生产中解放出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办好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