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脱贫攻坚简报2017年第二十五期

发布日期:2017-11-13 15:0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宁和平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编              2017年9月6日
  

                                                                                                    三台县“百企帮百村”助推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三台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的优势和作用,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智力扶贫、商贸扶贫、金融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把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村企互惠双赢。截至目前,全县参与“百企帮百村”企业,218家、商会结对帮扶140个贫困村,实现了村企结对全覆盖,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797.3万元,助农增收9600余万元。建立机制,夯实责任。由县委统战部门牵头成立了“百企帮百村”活动领导小组,细化台账,建立机制,把“百企帮百村”活动纳入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目标考评体系, 实行村企联姻、村企结对帮建,每月组织重点民营企业家、被帮扶村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形成了“统战牵头、商会引导、企业自愿、镇(乡)、村主动参与、部门支持”的良好局面。部门协调,精准对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不断加强与扶贫部门沟通联系,着力摸清140个贫困村村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量、组织企业走村入户进行走访调研,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致富意愿,筛选出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的贫困群众,并与他们共同商讨,因户因人制订帮扶计划,并建立帮扶台账定期汇总、定期分析,实时改进帮扶方案,实现了全县村企结对全覆盖。龙头企业引领,助力扶贫攻坚。在“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中,实施因企、因地、因村制宜,找准帮扶切入点,在坚持自愿互惠、互动共赢、公开透明、实用实效四个原则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扶贫工作。针对苦于发展没有项目的村,积极引导规模大、技术实力雄厚、带富能力强的企业四川梓州实业集团龙头企业与其结对发展藤椒产业,推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助力精准扶贫,对闲散劳动力较多、无就业门路的贫困村,促使其与四川志琴再生能源科技开发公司 、四川神龙粮油有限公司等能源、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结对;针对基础设施差的贫困村,企业与村积极对接,助力基础设施瓶颈。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助力西平镇核桃沟村,农业灌溉工程投入110万元;村社道路改扩建工程,投入60余万元;堰塘整治工程及集团经济发展投入10余万元等;绵阳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助力观桥镇方侧村危房改造投入资金8万元;道路建设投入50万元;对需要调整农业结构的贫困村,促其与涉农龙头企业四川台沃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台县平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结对,做实做好“百企帮百村”活动,助力三台扶贫攻坚。                  (县扶贫办:宁和平)

                                                                                                            工作动态
【县文广新局抓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县文广新局以脱贫攻坚为导向,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脱贫,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多措并举,狠抓拟脱贫村“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免费为拟脱贫户安装有线电视,解决他们看电视难问题。同时,对拟脱贫贫困村原有调频广播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利用广电网络进行光纤传输,彻底解决了线路维护难,效果差的问题。目前,全县4246户拟脱贫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46个拟脱贫村广播村村响建设工作,其中6个村按调频技术建设已全部完成,剩余的40个村,采用最新技术IP化数字广播,已建设安装完成,力争9月10日以前,完成调试工作,投入使用。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规划部署,完成全县广播影视“十三五”脱贫攻坚工程建设村村响74个,户户通9751户。(县电视台:张辉)
【县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助力扶贫攻坚】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国土资源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为帮扶村对上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2016年,县国土资源局向省国土资源厅争取了新生镇石门村、平桥村为主共涉及6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目前已得到省厅批复,预计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该项目规模13038.4亩,投入资金1846.50万元,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积极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石门村、平桥村共计6户贫困户纳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计划。借力企业资源,力争产业脱贫。主动对接德民中药材种植基地、太极集团,帮助新生镇石门村、平桥村挂靠公司种植药瓜、桔梗,累计拨付15.07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引进绵阳梓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到新生镇石门村、平桥村投资中药材种植产业,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产业脱贫。关爱弱势群体,实施结对帮扶。对新生镇石门村、平桥村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与53户困难家庭进行联户帮扶,定期由局领导带队进行走访慰问,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看望帮助两村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书籍及各类学习用品,组织干部职工长期帮扶困难家庭儿童,解决孩子读书成长的后顾之忧,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助力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县国土资源局 范伟)          

                                                                                             简   讯
★我县贫困家庭劳动者技能培训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培训机构先后在紫河镇、富顺镇、幸福乡等30个镇乡,开展职业工种培训30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者670人,超额完成市下达的600人的培训任务。(县人社局:陈靖、石虎 )

★9月1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档案局组织63个镇乡分管领导、扶贫档案业务人员就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县档案局:李宁子)                                       
★9月5日,县科技工信局到三元镇友爱村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与镇乡负责人、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就友爱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会商,并捐赠办公设备,电脑2台、打印机1台等,助力脱贫攻坚。 (县科工信局:苏鸿)
★连日来,县城关执法局、县扶贫办、县教体局、县疾控中心、中太镇、万安镇、景福镇、立新镇、上新乡、三元镇、新生镇纷纷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县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相关工作。  (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