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引局:守水护水协调用水 服务灌区抗旱保苗

发布日期:2022-07-11 09:5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兴友、霍铸歌 点击数: 字体:[  ]

    自6月22日以来,县武引局各干支渠系开足马力供水,干部群众上渠道守水护水协调用水,服务灌区抗旱保苗,确保灌区10多万亩水稻生产安全。

    塔山镇宝林村有2400多亩水稻,全村群众利用武引首灌区的有利条件,加紧引水灌溉,仅一周时间,全村水稻全部灌了一次抗旱水,保证水稻顺利抽穗。

    塔山镇宝林村村民周玉正说:“这块田前期干得都快要把秧子干死了,开裂都有这么宽,通过这个武引水一下子放下来过后,灌溉了,秧苗也得到了缓和,现在已经开始准备怀穗了,所以也得力武引水灌溉,保证了秧苗的存活,保证了今年谷子的稳产。”

    而属于尾灌区的塔山镇金刚村,武引水一时还不能到来,1000多亩水稻有近50%受到干旱影响,干渴开裂,秧苗干枯,群众急盼武引水的到来。县武引局正想办法加强协调,使金刚村的水稻尽快得到灌溉。

    塔山镇金刚村党委书记王大宏说:“像这种开裂的、这个秧子起绳绳的这种,可能我们整个金刚村就有五六百亩,如果再等四五天不来水的话,可能就会导致这个水稻大面积减产,甚至颗粒无收。现在我们武引水沿途的这些老百姓是非常急切地盼望武引水的到来,希望这个武引水早点到来,能够缓解老百姓的这种疾苦。”

    武引灌区灌溉涪江以东塔山、龙树、石安等14镇乡,涉及灌面12.8万亩。为应对本轮持续干旱天气,县武引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本轮旱情发展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协水员50多人,上渠道、到田块守水护水,截至目前累计向灌区已输送抗旱用水500万立方,根据旱情,计划到7月20号,供水1500多万立方,保证灌区水稻抗旱保苗用水。

    县武引局灌溉股股长徐波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供水的管护力度,协调用水、科学用水、均衡用水,保障抗旱保苗,保障粮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