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桥镇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17:09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观桥镇委员会

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415日至615日,委第巡察组对观桥镇进行了巡察。202281日,委第巡察组向观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及其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开展、组织协调及督察督办等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推进会、机关职工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多次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纪委书记定期对“办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整改到位。8月19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鲜明“巡察是政治巡察,是重要政治工作”导向,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10月19日,再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直击根源,认真剖析问题原因,联系实际确定整改方向和整改重点,从工作机制、重点举措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整改期间,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牵头督促各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并将巡察整改事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事项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二)责任落实方面。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问题产生的领域和责任主体,逐一分析、逐条研究。8月1日—8月11日,主导审核《中共三台县观桥镇委员会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中共三台县观桥镇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县委巡察观桥镇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等文件,细化分解问题11项,明确整改方式、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责任部门每月向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根据整改进度,领导小组已召开协调会3次,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镇巡察整改专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有效推进。  

(三)监督检查方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镇党委在认真调查研究后,党委书记和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分管领导、“办站所”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及时纠正错误、规范相关工作;对全镇性的整改工作,坚持“挂销账”制度,定期分析、逐项督查,将整改进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严肃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坚决重新整改。同时,加强制度支撑,从制度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切实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巩固好、运用好。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不坚决,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和巡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微信、LED显示屏、广播、宣传车、村民大会、流动小喇叭等方式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此工作的知晓率。二是组织镇村组干部在重点时段强化巡逻,组织工作专班在非重点时段开展随机流动巡逻,确保秸秆禁烧宣传、巡逻、检查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梳理完善现有的考核奖惩办法,倒逼各村(社区)主动自觉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畜禽粪污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养殖户立即清理排粪沟并加盖封闭。二是加大对规模养殖户的宣传教育,引导其自觉做好畜禽粪污管理。三是督促镇畜牧站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处理畜禽粪污乱排现象。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和沟通配合,做好畜禽粪污及面源污染工作。五是完善管理制度,抓好制度落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日常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力度不够,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工作人员和涉及的企业批评教育,提升思想认识。二是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等部门组成监管专班,落实检查、整改责任人,及时跟进督导企业规范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规划实施存在短板,谋划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立即组织学习四川省住建厅《关于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三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三台县观桥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施意见》并积极推动意见落实落地落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积极推动落实。

5)针对巡察反馈“第三产业增长速度不快,与商贸服务业发展定位不匹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提高办证效率、拓宽监管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个体户在销售、运输、代管等方面的困难。二是加强招商引资,鼓励开办个体、企业,加大限上商贸单位培育力度,挖掘一批有实力的商贸单位申报为限上商贸单位。三是利用中心镇建设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医院次中心建设,进一步刺激服务业的发展。

整改进度:长期坚持改善。

6)针对巡察反馈商贸业态以传统为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托技术、资金、场地等优势进一步加大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与申报,增强镇域内产品竞争力。二是根据“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协同发展”的理念,深度挖掘古郪国文化,依托三星级农家乐——郪国山庄,发掘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三是新农人再推“三产”增质,利用新媒体发展东风,加大培育新农人,引导拍摄正能量的新农村、新农民、新农业题材短视频,记录和分享农村多彩生活,宣传观桥特有的风景、人物和物产,扩大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整改进度:长期坚持改善。

7)针对巡察反馈研究部署党建+产业模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三台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提升对清单思想认识。二是按照《三台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形成《观桥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及时下发各村(社区)党组织。三是将观桥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督促贯彻落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抓好人才培育,助力新型农业主体培育。一是加强宣传做实产业发展宽松环境。二是加大人才回引力度,吸引优秀农民工和其他成功人士返乡带领群众创业、领办家庭农场或合作社。三是加大对上争取,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新培育主体60个,达到125个,2023年预计培育主体64个。

整改进度:2023年底完成

9)针对巡察反馈村集体经济结构不优,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座谈各村党组织书记,压实责任。二是联村领导与村“两委”,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补齐短板、节流开源。三是督促各村立即完成账目。截目前,全镇16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巡察反馈资金短缺导致撂荒地工作难长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村常职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加大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做到耕地应种尽种。三是利用奖补政策支持和鼓励大户、村社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或代耕代种撂荒耕地,同时加大对上争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耕种条件,确保复耕地不再撂荒。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方面的资料整理组档不够规范,部分班子成员未在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报告中明确提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校、“231+N镇村干部轮训交流会等载体深化理论和政策学习,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做到思想上更加清醒、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二是加强制度支撑,厘清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具体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分门别类做好资料的收集归档。三是制定意识形态领域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剖析材料必须要有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四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剖析材料需经过综合办、党建办仔细审核后再报党委主要领导严格审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巡察反馈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座谈、培训,提升思想和技能水平。二是立即组织人员对近5年档案进行梳理整理,并对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制定档案整理流程、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针对巡察反馈党委会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座谈、学习,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三台县县乡机关(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等要求,注重资料的完整性和逻辑性,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4)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召开机关干部会,对工作纪律再次重申,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强化纪委监督执纪,常态化督促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二是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员试用期、乡镇最低服务年限等有关规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5)针对巡察反馈场镇建设监管不力,存在未批先建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了解房屋新修、改建申报、审批程序和规定。二是由镇自然资源所牵头,加大监管力度,严控未批先建等违建行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巡察反馈土地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村民大会、微信、流动小喇叭、全员核酸检测之际等宣传耕地保护政策。二是镇纪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耕地地力补贴自查清理。三是建立切实可行的土地巡查制度,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积极收集发现违建信息,劝阻违法行为。四是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土地执法工作,坚持从快从严整治占用耕地现象。

17)针对巡察反馈“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彻底,处置不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组织辖区内重点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明确工作要求以及个体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二是建立重点场所负责人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与要求,督促各场所工作人员履行防疫任务。三是镇纪委加大疫情防控督查,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四是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责任书,建立整改台账,对多次督查仍未整改到位的,由市场监管所对其作出停业整顿,镇派出所对重点场所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五是加强镇村干部教育管理和纪委监督执纪,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严防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六是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镇党委、纪委对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和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巡察反馈食品安全重视不够,台账资料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立即与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谈话,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落实专人负责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同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回头看,确保工作抓实抓细。三是将现有台账资料重新归档,按照要求查漏补缺,做到资料齐全,档案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9)针对巡察反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存在回收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开展全县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专项治理的通知》(三农发〔2021〕125号)和《三台县村级集体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三农发〔2021〕187号)等文件精神,强化投入资金的使用监管,按程序做好新增借款评估研判,提高发展基金使用效率。二是认真分析评估资金使用情况,对借款到期的脱贫户,根据实际情况发放回收通知(告知)书,督促其归还借款或签订借款延期协议。三是根据经营主体经营状况,督促其退回投资款或续签延期协议。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干部加大政府集中采购政策法规的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二是严格规范开展政府采购流程,坚决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流程办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1)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级报账员培训和原始凭证审核,规范资金使用审批流程。二是加强与代理记账公司的沟通,督促其规范使用会计科目。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2)针对巡察反馈村级资金监管不到位,违反现金管理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社区)干部财经政策培训,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二是严格执行村财镇管制度,规范村级资金报账流程。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23)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村常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二是按照《中共三台县委组织部〈关于构建村常职干部任期目标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观桥镇村常职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办法》,并印发文件各村(社区)遵照执行。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4)针对巡察反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批、分层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压紧压实联村领导及驻村干部责任,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二是由镇党建办牵头,制定《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并督导实施。三是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检查督导组,对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立行立改,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5)针对巡察反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纪法教育,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及时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廉洁四川”“清廉三台”等平台上的政策法规、典型案例通报,适时开展警示案例教育,着重通报发生在县内的一些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员信息群管理,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和本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让更多党员知晓国家方针政策和本镇本村(社区)工作,充分吸取流动党员对本村(社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分支部动态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准确收集流动党员信息,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利用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党员返乡之时,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交心谈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6)针对巡察反馈“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2019、2020年班子研究分工、项目建设、冬春困难救助等问题时,轻民主重集中,普遍存在主要领导首先进行针对性发言,未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2018至2021年多笔大额资金未上党委会研究讨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将民主集中制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二是发挥纪委的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提醒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末位发言制等党内政治制度。三是对2018年至2021年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梳理并及时按相关要求进行整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7)针对巡察反馈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注重日常廉政谈话提醒,将典型案例通报学习纳入日常警示教育内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全镇党员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各村(社区),以示警醒,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利用“三会一课”、镇村干部会、村级纪检组织月度交流评比会、基层党校,流动党员管理群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廉政提醒。多方式学习“廉洁四川”“清廉三台”忏悔实录等典型案例,收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书面心得体会,并分别交县纪委、镇纪委。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8)针对巡察反馈监督责任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实施细则》和《观桥镇2022年村(社区)重点项目指导评估清单》等,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二是以“听音问廉”大走访、“431”村级日常监督为抓手,用好“听音问廉绵州行”“阳光问廉”坝坝会、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等深挖案件线索来源。三是充分运用绵阳市监督信息协作平台,及时与县纪委联片室沟通联系,对反馈的违纪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特别和县委书记吴明禹同志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生活,持续强化整体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乡环境综合提质等重点领域,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观桥风清气正。

(三)坚持制度引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深化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及时修订完善、堵塞漏洞强化制度执行,以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为观桥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党中心组学习制度,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理论成果,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大考核考察力度,结合实际,让干部在实践中淬炼成长,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6-5880005。

 

 

                       中共三台县观桥镇委员会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