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深化认识把握重点形成合力 以巡察实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08 10:0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越超、李浅 点击数: 字体:[  ]

    4月7日下午,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安排部署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明禹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梦阳主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津参加。


    吴明禹指出,巡察作为巡视的延伸和补充,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开展巡察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三台落地落实。

    吴明禹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县委巡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工作推进的“梗阻”问题、部署落实上的“搁浅”问题,切实推动被巡察单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被巡察单位要正确处理好接受巡察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做到既主动配合巡察,又积极努力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明禹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围绕党的建设、工作落实、队伍建设、干部担当作为等各个领域,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巡察质效。要强化对村巡察,积极创新巡察方式,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管理运行情况的巡察,探索统筹乡镇纪检、村务监督等力量共同参与巡察的措施机制,突出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全面整改,助推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要强化巡察整改,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吴明禹要求,各级巡察部门和巡察干部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巡察组工作规则办事,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树立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委各巡察组组成人员、被巡察单位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