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办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01 15:29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12月21日至2021年25日,委第六巡察组县委目标绩效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518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方面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性不强、学深悟透不够”的问题

1.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上级决策部署时简单传达较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探讨不多、安排部署落实较少,学而了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充分利用每周例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县会议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本办实际安排贯彻意见。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学习讨论,引导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本办各项工作,分别于2021年7月2日、7月9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讲话,并开展专题讨论。

2.未结合单位实际建立相应的学习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县委目标绩效办学习制度,落实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了干部学习形式和内容,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兴趣。三是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已把“学习强国”使用情况纳入年机关干部日常考核。

(二)针对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3.对督查督办、绩效考核工作思考不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对部门和乡镇2020年的综合目标绩效情况进行评价,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三绩效办发〔2021〕4号)文件完成指标体系的设置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实现了一个单位一套指标体系,充分突出单位特色。二是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当前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督查督办。目前,已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土坯房拆除核查“涉农涉水矿山矿企等环保问题整改”、“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等事项督查。三是及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充分发挥督查工作的利剑作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的镇乡和部门点名批评,褒奖在相关工作中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的单位,同时将督查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加以宣传推广。截至2021年12月,共发督查通报25期,督查专报13期。

4.统筹协调不够。对督查督办进行有效合理整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压缩督查考核频次。自2019年以来每年均实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申报,要求县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不得在计划外随意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确需开展的一事一报。年初已制定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二是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当前工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督查督办。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土坯房拆除核查“涉农涉水问题整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汛期值班值守情况”等涉及疫情防控、作风整顿、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十余项重点工作督查督办。

5.部分督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督查培训。每项督查工作开展前,召开专项督查工作会议,研究讨论督查方式方法、督查标准和督查重点内容,有效增强了督查针对性和督查效能,如:疫情防控、环保整改等督查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二是建立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适时组织“回头看”,新一轮督查对上一轮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进行复验。三是加强督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对督查工作全过程动态管理。督查过程中形成工作台账、记录,参加督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后续整改情况全程记录。

6.督查督办未能实现年度全覆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论述摘编》,深刻领会内容实质。二是我办已再次认真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并严格贯彻执行。三是2021年督查工作已对乡镇实现轮次全覆盖。

(三)针对关于大局意识不够的问题

7.个别班子成员缺乏全局观念,融入集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办利用每周例会学习理论知识,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理论素养和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二是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召开主任办公会、室务会、总支会,班子成员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提高了县委目标绩效办决策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我办已于2021年6月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个方面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主动担负责任,主动整改落实,谈问题、讲原因、列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推动巡察整改任务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8.个别班子成员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办每周星期五工作例会各班子成员汇报一周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周工作提出工作计划,再由主要领导点评,有效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树立了正确的工作观念。二是主要领导不定期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担当精神,及时纠正个别干部不良行为。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内务制度,对迟早、早退等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纳入年度干部年度个人考核。

9.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重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围绕重大项目、重要改革举措、重点民生工程、难点重点任务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通报。如:新冠疫情防控、矿山矿企整治等通报点到具体问题、责任单位和具体点位,明确整改时限。二是充分发挥督查工作的利剑作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的镇乡和部门点名批评

(四)针对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0.对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本办跟踪督办的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未按时报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流程,规范办文办会及公文处理,按照职责权限,现实审批审核办理,卡住每个环节时间节点。二是2020年6月经室务会议研究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并扣减当年目标绩效考核分。

(五)针对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11.以主任办公会代替室务会作出决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室务会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职责已制定《县委目标绩效办室务会规则》、《县委目标绩效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县委目标绩效办相关会议制度。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召开室务会4次、主任办公会1次,分别对重大财务开支、巡视整改、巡察整改、推荐党员干部、政协委员等事项进行研究。

12.以总支委员会会议代替室务会调整人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室务会和总支会议议事职责,已细化总支会议规则。二是已制定《县委目标绩效办室务会规则》。三是已再次组织学习《三台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规范室务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六)针对文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的问题

13.撰写重要材料有应付交差了事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目标绩效办已严格落实“股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核-呈报”材料审核程序,确保了各项材料的规范性和质量。二是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感,杜绝应付思想,提高材料的规范性和质量,6月12日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个人材料与上一年度对比,未发现材料雷同现象发生。

14.会议学习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落实综合股专人认真做好本办各项会议记录。不同会议分别用不同会议记录本,详细客观记录会议全过程,确保记录内容全面、真实、完整,会议过程有据可查。二是提高机关干部对会议记录的思想认识,不定时抽查机关干部会议记录本,查看会议记录情况,已开展机关干部会议记录抽查2次。

(七)针对财务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15.部分报销发票存在附件不齐、无审批人签字、无领款人签字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财务工作规范处理完善相关票据;二是2021年7月9日机关例会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相关财务制度开展专题学习。三是室务会再次明确相关经办人员职责和权限以及具体工作要求。

(八)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6.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班子成员抓党建的意识。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联系在一起。二是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各分管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并在每周例会上学习相关党建类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办党建工作。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班子成员提高了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抓党建责任意识。

17.党建资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同时规范完善支部工作台账资料,今后杜绝相关记录缺失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县重点工作督查组支部已于2020年6月进行了换届选举,目前已规范开展支部各项工作。

18.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党员大会,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了广大党员对党费收缴的思想认识。二是已按《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开展党费交纳管理工作。三是梳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办理关系转接,明确党费收缴方式和时间,及时收取每名党员党费。

19.民主生活会落实不到位,谈心谈话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研究制定了《县委目标绩效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三是加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和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县委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杜绝谈心谈话应付了事现象再次发生,2021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已采用手写稿。

(九)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20.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已于2021年6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在专题组织生活上,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

2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机关例会、党员大会定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好党课,主要领导已于2021年6月29日讲“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分管领导分别于5月20日、6月28日在机关、帮扶村讲党课。三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形式。2021年3月23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红色电影;5月7日、6月29日分别到鲁班水库、牛头山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断得到提高。三是制定县委目标绩效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有效激发干部参加组织活动热情。

22.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明确县委目标绩效办综合股股长为单位会议记录人员,并由分管副主任审核。二是不同会议分别用不同会议记录本,详细客观记录会议全过程,确保记录内容全面、真实、完整,会议过程有据可查。三是室务会、主任办公会表决事项记录到每个人发言语。

23.换届选举程序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全体党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换届选举、届中增补委员工作。

(十)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4.民主议事存在形式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列入室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做到事前充分酝酿、事中充分讨论。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已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深入剖析、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提高了班子成员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

25.主要领导坚持末位发言制度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列入室务会集体研究决定,事前充分酝酿、事中充分讨论。二是整改以来县委目标绩效办主要领导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十一)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不落实的问题

2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谋划研究少部署少,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每周例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已完成2021年1-12月党风廉政自查工作,每月底前按时向驻派纪检组报送自查情况。三是已制定县委目标绩效办《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四是已印发《2021年乡镇、县级部门目标绩效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重点工作督查组打分管理办法。

27.主动接受派驻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1-12月党风廉政自查工作,每月底前按时向驻派纪检组报送自查情况。二是重大会议已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及时向驻派纪检组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28.干部因私出国(境)、赴台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22日已对相关两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已落实综合股负责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对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排查,目前4名一般干部中有1名干部有出国(境)证件已进行单位统一保管(副科级干部证件县委组织部已纳入统一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336152;电子邮箱:247694369@qq.com单位邮箱

 

 


         中共三台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
                             20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