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3-16 15:48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5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意见建议。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坚持带头整改、挂图作战,坚持深挖根源、精准施策,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努力,巡察反馈的全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深入”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不少地方把党校教师简单纳入参公人员管理。党校有其特殊性,不能搞一刀切”。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巡察了解,县级部门机构改革时,县委编办对县委党校还是“一刀切”,仍然核定县委党校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目前,因县委党校性质为参公,不能调入专职教师,专业师资不能引进。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党校分类改革,于7月21日提请县委编委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县委党校调整编制事项,核增编制、调整编制结构,保障县委党校专职教师编制占比达到45.5%,达到并超过省市相关要求。二是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等12个年度重点学习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场次。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统一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15套,坚持每周提示自学内容,配合开展专题党课辅导。四是坚持周例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最新文件会议精神作为例会重点学习内容,结合本办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并进行安排部署。

2.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不深入,未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贯彻意见。2016年9月22日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时,未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整改情况:建立《内部会议制度》,规范会议内容,明确班子成员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必须结合本办实际提出贯彻意见。规范会议程序,明确会议方案确定后,需提前向班子成员抄送会议学习材料,保障班子成员研读时间不少于2天,确保贯彻意见贴合本单位实际。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方法简单”的问题

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2018年、2019年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2019年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2018年、2019年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均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一岗双责”,制发《2021年县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员干部目标管理。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督促,定期向县委书面汇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按要求召开2020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班子及其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4.抓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单一。查阅资料发现,编办抓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是会议学习,缺少具体工作安排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2场次,及时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发《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学习计划》,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强化对外宣传与舆论引导,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投放稿件,主动筹办机构编制信息简报,开设梓州咨询“机构编制百问百答”宣传专栏,牢牢掌握本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四是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与“双报到”活动,协助社区推广“天府通健康码”,建立“适龄人员、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第二剂脱漏人员、无法开展第一剂接种人员”四本台账,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场次。

5.理论学习有所松懈,检查督促不到位。通过调阅县委编办学习强国APP后台数据发现,12月1日—12月25日期间,个别干部学习积分为0。

整改情况:一是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学习强国APP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利用工作群通报各成员一周学习积分排名,责令学习强国APP活跃度低的2名干部限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并坚持使用。二是全面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成果,组织干部职工踊跃参加“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绵州先锋”党史学习教育等线上线下知识竞赛活动。三是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演讲比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再学习、找差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撰写学习体会,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松劲的现象”的问题

6.县委编办出台并印发了每月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但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9年、2020年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次数未达到每月一次。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进行派出第一书记轮换,做好工作交接,落实相关待遇,保障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确保思想不松、队伍不撤、人员不减。二是每月听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作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序衔接乡村振兴任务。三是组织并督促帮扶责任人继续开展帮扶工作,做好入户走访与节假日慰问等工作,协助村社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四)关于“履行部门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7.党政机构改革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结束后,截至2020年12月底,尚有22个新设事业单位未进行登记。

整改情况:电话催告22个新设事业单位办理登记手续,一次性告知办理登记手续所需材料,协助新设事业单位完善相关开办要件,于5月30日全面完成22个新设事业单位设立登记。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8.征求工作意见重形式轻效果。县委编办于2020年9月7日下午通过云办公平台向各部门、乡镇下发《关于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工作方案》的意见征求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于9月8日中午前要将反馈意见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交到县委编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发文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由综合股对各股室(局)发文进行最终校对把关,论证发文必要性、合理性,为收文单位预留必要的研讨落实时间。二是围绕着乡镇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权力事项等重大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努力摸透实情、找准问题,尽量以现场调研代替书面意见征求。

9.发文登记不实。三编发〔2020〕2号文件,发文登记表中的签发日期为3月27日,但正式文件上的落款日期为3月24日。

整改情况:规范发文流程,由综合股统一负责发文登记管理以及文稿最终校对工作,确保发文时间与签批时间一致,紧急事项按程序电话报经相关领导同意后,方可发文并及时完善会签手续。

(六)关于“驰而不息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0.学习宣传少,措施不具体。查阅近五年档案资料发现,县委编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措施、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少。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推动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在本单位落到实处。二是制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全面梳理各级出台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规定,列出负面清单,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并作对照检查。三是紧盯春节、端午等重点时间节点,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或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的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七)关于“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1.查阅会议记录发现,2017年7月24日主任办公会,在研究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事项中,由“一把手”提出分工意见,并强调“对以上提议如无异议,从即日执行”,其他班子成员随后发言并一致同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二是制定《室务会议制度》,规范室务会议事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决议事项由分管领导研究提出,坚持事前充分酝酿、事中充分讨论,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

(八)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2.班子民主生活会检视和整改问题不实。查阅县委编办近年来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发现,2020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还没有召开,但已有检视问题和整改问题台账。

整改情况:按要求召开2020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准备,会议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委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会中严肃认真,主动邀请县委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县级部门到会监督指导,会后及时总结,按时上报会议情况总结以及班子和个人发言材料。

(九)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13.研究干部事项会议记录不规范,未使用党委(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记录。如在2019年3月11日室务会上,研究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且议题内容空白。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室务会议制度》,干部人事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纳入室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使用党委(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进行记录。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影像留存等工作,研究重大事项同步做好音频资料保存,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讨论干部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确保会议记录详略得当、真实准确。

(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4.县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检查记录缺失,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评估、防范措施等资料少。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县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与各股室(局)负责人全面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与干部职工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2次,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扎实开展“清风肃纪 正风护航”听音问廉大走访专项行动,以无记名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主动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党内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启动干部职工轮岗锻炼计划,全面替换人事、财务等重点风险岗位人员,做好工作交接与入职培训,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重点管理与有效监督。

15.班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次数少。2016年、2017年、2019年的会议记录中无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2018年3月5日和4月8日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也只有学习,无研究部署安排工作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并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场次。二是及时传达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纪律要求,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集中组织观看《黑白人生》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16.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不专。2020年9月7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共有四个议题,但只有第三个议题是组织学习《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案例》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主要精神,其余三个议题均与党风廉政建设内容无关。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内部会议制度》,会议主题以及会议内容提前确定,经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由综合股组织实施,防止会议套开冲淡会议主题。

(十一)关于“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导不到位”的问题

17.2019年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县交通运输局有工勤人员任内设机构正职,存在混编混岗问题,因县委编办监督检查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不到位,于2020年再次被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要求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县委组织部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时完成混编混岗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按时销号。二是强化与巡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常规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认真核查处置年内巡察反馈的2条问题线索。三是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定期印发机构编制信息简报,开设“机构编制百问百答”宣传专栏,提高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就是法治意识。四是进行机构编制管理评估与监督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机制,强化管理评估结果综合运用。

四、立行立改方面

(十二)关于“党支部班子改选不及时”的问题

18.县委编办党支部设支部委员5名,但有3名支部委员已于2019年7月分别调离本单位或下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支部班子长期未改选。

整改情况:一是于2月3日提前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程序,通过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二是根据人事调整,于6月1日及时启动支部书记改选,实现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支部书记“一肩挑”。

(十三)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更新修订不及时”的问题

19.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的是2013年编制的财务制度,部分内容与现行要求不符。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31日完成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形成《中共三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内部控制管理及制度汇编(2020年12月)》,并根据相关政策调整及时进行动态更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6-5338207;电子邮箱:5745547@qq.com。

 

 

         中共三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2年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