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15:18 来源: 中共三台县委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委

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11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我县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县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县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我县巡视整改工作走实走深。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坚定推进整改工作。县委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体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三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立即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分别于2020年12月1日、12月3日、12月25日,2021年2月10日先后组织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1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县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专题审议全县整改方案,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县级领导主动认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研究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单位内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干部职工”的整改责任链条,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全县形成县委牵头抓总、县级领导各负其责、各级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推进整改工作。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结合我县实际,及时调整县委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县整改工作,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县委目标绩效办承担,共同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县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靠前指挥、靠前督战,经常调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在统筹抓好全县整改落实的同时,亲自牵头主动思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够、推进依法治县有差距、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等重难点问题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全县形成各司其职、主动担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合力。

(三)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考虑、系统谋划,细化分解巡视反馈问题,确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县“一盘棋”抓整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印发《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开展全覆盖督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准备、集中整改、日常监督和评估核验四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明确,对制定方案、对标整改等重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和督促指导。

二、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四个方面问题,县委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务实整改、从严整改、高效整改。2021年1月中旬开展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武装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0年12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领会理论学习相关要求。二是严格要求,规范运行。2020年以来,县委严格按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开展理论学习,并将中心组学习和常委会会前学法区分举行,安排专人专本做好中心组学习记录。三是联系实际,提高质量。2020年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集中研讨交流6次,确保中心组成员都有发言。中心组理论成果《用心用情织出基层治理服务网》《“赛场选马”锻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等被省级主流媒体刊载。四是严格督查,加强检查。2020年12月,县委宣传部和县委目标绩效办牵头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抓实理论学习。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4条。

2)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制度,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召开10余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政府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思考深度。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召开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研究制定《中共三台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确定三台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区一城一枢纽”发展定位和六项重点任务。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台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和主引擎。梓州藤椒、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全市五星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到113个,2020年出栏生猪103.5万头、居全省第一,粮食总产量66.2万吨、居全省第三,油料总产量15万吨、居全省第一。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4条,正在推进1条。

2.关于“县委班子全面领导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3)关于“统筹抓好民生工作不够”的问题。一是在预算安排时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继续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2020年共计压减一般性支出5274万元用于民生领域。三是加大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足额落实2020年民生配套资金2.3亿元。四是按照省、市对民生支出的统计口径,根据2020年财政决算初审数据统计,全县2020年民生支出为48.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已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8%,已达到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五是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原则,县水利局牵头协调潼川镇、芦溪镇、景福镇等乡镇,并充分发动群众做好鲁班、团结、武引等灌区渠系岁修维护6000余公里,实施“千村当家塘”试点建设38口,确保潼川镇、芦溪镇、景福镇等乡镇春灌生产用水。同时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其中石万支渠已全面完工,文君支渠整治及节水配套项目、团结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主体已完工,进一步提升了潼川镇、芦溪镇、景福镇等乡镇用水保障能力。六是县水利局会同县财政局、绵阳宏达环水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积极争取申请政府专项债,确保三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北路片区项目和南路片区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建成后将潼川镇、芦溪镇、景福镇等乡镇纳入供水范围,全面解决生活用水困难问题,截至2021年2月底,项目已完成政府专项债申请。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0条,已完成6条,正在推进4条。

4)关于“推进依法治县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2020年11月26日,县委十三届136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全面依法治县专项督查的情况汇报。2020年12月16日,县十八届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及全面依法治县督察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加强会前学法工作。2020年,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已对《民法典》《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25部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进行学习,并拟订县委常委会2021年学法计划。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紧对《三台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三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2020年,全县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共计198份,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核文件反馈意见达400余条,确保全县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县政府选聘3名政府法律顾问,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均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五是对全县近五年来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分析,对拆迁安置、土地征收补偿等败诉风险较大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结合实际案例,从存在的问题、败诉原因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并就相关情况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通报学习。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进一步厘清部门之间行政权力边界,梳理乡镇行政权力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降低行政应诉败诉率。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7条,已完成6条,正在推进1条。

5)关于“司法为民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从2020年12月1日起,安排部署为期2个月的作风整治行动,政法系统各部门党委(党组)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强化责任落实,以过硬的作风重点整治政治意识和执法司法理念、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执法司法为民有差距、执法司法随意性、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二是建立健全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已专题召开联席会议1次,集中安排《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再学习1次。三是推动政法系统各部门强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的廉洁意识。截至2021年2月底,政法系统各部门已全部按规定召开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0条,已完成5条,正在推进5条。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整改情况

6)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高标准编制《三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持续完善“2+1”工业主导产业体系,“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增量提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编制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工业预留足够的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发展空间,支持企业技改技创,实施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管理,抓好小微企业培育,推动升规入统,抓实现有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实施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条,提高工业园区的规模和集聚能力。二是加大服务业企业培育扶持力度,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壮大服务业企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帮助在库企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持续推进服务业企业扶持指导工作,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实施好企业补助奖励政策,提高服务业在GDP中占比,缩小与全省差距。三是用好用活财税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杠杆效应和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支持现有骨干财源充实壮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县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共计投入4.44亿元四是做响中国历史名镇品牌。定期举办汉历史文化旅游活动,2020年10月以“探国秘境、寻云台记忆”为主题举办的四川省三台县第二届2020年汉文化旅游活动周活动,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4条,正在推进14条。

7)关于“支持复工复产达产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关于阶段性下调水电气价格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方案》等文件,合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约1876万元。制定《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全覆盖调研规上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月”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精准帮扶行动的实施方案》,及时形成问题台账,收集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贷款贴息、项目入库、对上资金争取等各种惠企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共计争取上级资金6402.44万元,安排工业产业发展资金10512.77万元。二是广泛宣传优惠政策。组织召开相关补助政策宣讲会,细化疫情防控期间可享受的税收补贴、降低要素成本、贷款贴息、减免企业房租、给予企业防控物资补助、物流补贴及电费补贴等政策。三是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上商贸单位实施“税收补贴、降低要素成本、贷款贴息”等七大扶持政策,共惠及企业129家,兑现59家服务业企业防疫物资补助资金60.79万元,10家重点保供企业和药品流通企业物流费用补贴39.77万元,帮助8家服务业企业解决贷款7540万元。四是积极解决企业问题。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县规上企业全覆盖走访,收集20家民营企业反映问题20个,截至2020年底,已解决问题18个。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网络招聘活动,举办招聘会18场次,县内达成意向性聘用协议人员2093人。建立乡镇招聘服务点,鼓励企业利用网络、乡镇服务点等平台进行自主招聘,全县企业自主招工人数已达3800余人。在县内22家企业开展在职职工技能培训1613人次,在6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754人次。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7条,已完成15条,正在推进2条。

8)关于“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2020年利用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71.384万元,为全县28564户贫困户、边缘户购买扶贫保项目和医疗救助保险。二是举办扶贫专班,科学设置符合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及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扶贫专班25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562人。三是针对脱贫人口中的老、弱、病、残等有劳动能力人员,利用就业专项资金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人口中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截至2020年底,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947个,发放岗位补贴1750.8万元,从业贫困人员人均增收5400元以上。四是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搭建企业与脱贫人口劳动力对接平台,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引导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五是加大对脱贫人口中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及种养殖技术培训力度,帮助残疾人增强劳动技能,做好残疾人稳岗就业工作。2020年完成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其中贫困户、低保户852人次。六是制发《三台县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实施细则(修订版)》,规范和明确产业扶持基金的使用,开展产业扶持基金专题培训,规范各村产业扶持基金账务管理。七是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截至2021年1月25日,全县识别和标注脱贫不稳定户165户319人、边缘易致贫户566户1140人,均纳入系统监测和动态管理。八是利用县级返贫预警处置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户进行医疗、教育和特殊困难补助和救助。截至2021年1月25日,全县共使用返贫预警处置基金31.337万元。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3条,正在推进1条。

9)关于“污染防治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三台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细则》《三台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三台县PM2.5颗粒物达标整改方案》《三台县2020 年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三台县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任务清单》《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治理目标。通过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落实乡镇属地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对工作的统筹协调、举报受理、督查等,从机制上保障城镇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改厨改厕、生活污水处理、秸秆禁烧等工作的顺利推行。二是强化环保资金投入。按财政决算情况统计,2020年全县本级生态环境保护等投入1.92亿元,较上年增加0.38亿元。2020年底,大气环境质量方面: PM2.5、PM10分别下降到 28.2(ug/m3)、48.7(ug/m3), 优良天数逐步提升到96.7%,  PM2.5、PM10、优良天数均达到2020年绵阳市下达的管控目标,多年来首次全面完成大气考核目标任务,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同时,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19%,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全省二类县平均水平,农村生活污水累计治理率达到55.09%。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4条,已完成14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关于“主体责任扛的不牢”的整改落实情况

10)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合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在2021年1月举办的全县中青年干部暨选调生培训班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并设置相关专题辅导。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研究出台《关于实施提醒、函询、诫勉的部内操作规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意见》等规程、意见。三是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照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表》查漏补缺、加快推进。向县领导发提示函,督促责任落实,下发《关于对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的通知》,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是利用梓州资讯手机报、微信公众号“清廉三台”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资讯20余篇,在微信公众号“廉洁绵阳”发布新闻稿件2篇,制作完成1期微党课并在媒体平台展播。五是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2020年12月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0件10人、查处扫黑除恶案件11件11人。六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护航行动”。制定《三台县作风建设“护航行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护航行动”,着力解决县级部门政治意识、工作纪律、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级部门自查问题533个,整改460个,并督促各部门将“护航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8条,已完成6条,正在推进2条。

11)关于“对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重视支持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力量配备。按照机构编制核定情况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加强县纪检监察和县委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截至2021年2月底,县委巡察办领导全额配齐,领导力量配备较为充足,县纪委监委空缺领导岗位配备人选待市委组织部同意后按照程序补充配备。同时为县纪委监委机关申报2021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计划4名,申报2021年“四级联考”招录计划2名。支持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委巡察办择优选调工作人员,充实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整体素质。积极筹备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新任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等培训班次,制定《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县委巡察办已于2020年12月底向巡察干部发放《巡察工作制度流程格式汇编》,并在2020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组织县委巡察办(组)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征求意见推荐优秀干部,调整优化巡察人才库并开展培训。三是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等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和巡察“利剑”作用。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发现线索立案30件;审查调查中发现线索立案18件;审计中发现线索立案2件;巡察发现线索立案3件,均按程序办理中。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8条,已完成3条,正在推进5条。

5.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12)关于“纪法衔接不紧密”的问题。一是做好清理处置工作。对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及时处置,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法院等对全县受到刑事判决的党员干部进行清理。二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每年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开展联席会议不少于1次,研究反腐败工作,形成反腐合力。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双向移送机制等,提高问题线索移送及时性。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在每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加强对党员情况的梳理,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将线索移交相关纪检监察组织依纪依法处理。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1条,已完成2条,正在推进9条。

13)关于“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制作“以案促改”工作流程图,对近几年案件开展“一案双查”情况进行清理,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2月底,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3次,计划2021年完成“一案双查”全覆盖检查一次。二是逗硬开好民主生活会。选派8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负责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加强对“身边事身边人”的曝光力度,用好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针对易发高发违纪违法行为开展以案例剖析为主的专场警示教育。2020年12月,组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期15起18件18人。2021年1月16日至26日,利用“清廉三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发布典型案例4件。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3条,正在推进2条。

6.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14)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多”的问题。一是落实主管部门和职能监督部门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细化整改措施,对反馈问题分类别实行整改限时销号制度,做到“一改一销,不改不销”。二是对未取得建设工程用地许可的项目,由县自然资源局依法查处,并完善手续。对已办理用地许可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的项目,由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按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并完善相关手续。对已取得建设工程用地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但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项目,由县住建局立案查处,并完善相关手续。对招投标领域中存在违规行为的,由县住建局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对涉及司法诉讼的项目,待判决或裁定生效后3个月内完成执行。三是针对“26个未办理建设手续即开工建设的在建项目”,截至2021年2月底,共完成整改项目8个,整改完成率30.8%。其中,刘营幼儿园,西平镇中心幼儿园,三台县潼川镇城南、城北、梓州产城新区幼儿园新建,国家种猪繁养基地4个项目已结案;城南新区县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新生幼儿园、石亭中心幼儿园、中太幼儿园4个项目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另有8个项目已完成调查工作,其余项目正在调查过程中。四是加强招投标监管。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底,县住建局发出监督意见书11份,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9件,县纪委监委给予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9人、党内警告1人。五是县住建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建立健全建筑市场行为巡查机制、联动检查机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周检查+季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动态检查方式,不断加强建筑施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和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施工、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切实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将违规企业纳入不良行为记录或黑名单管理,构建起“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1条,正在推进4条。

15)关于“不招标、虚假招标、设置排他性条款等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成立招投标工作审查检查工作组,负责招投标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设立专职办公室,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认真办理反映的不招标、虚假招标、设置排他性条款等问题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三台县政务网、“三台在线”发布《关于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关于公开征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通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二是加大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力度。在施工现场、城区人行天桥LED屏滚动播放招投标活动宣传标语,营造公开透明的招投标氛围。在县政务网、县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分部门、分行业发布信访投诉公开电话、电子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梳理核查公开招标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对2016年以来公开招标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2019年以来公开招标的项目重点核查,截至2021年2月底,共梳理核查项目57个,其中,住建部门项目36个,交通运输部门项目12个,水利部门项目9个。四是要求项目业主主动清理招投标项目并做出说明,坚决杜绝各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行为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7条,正在推进7条。

16)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督促各县属国有企业加强学习,完善相关制度。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再次学习《三台县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各相关单位讨论重新修订出台三台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相关制度,并草拟《三台县国资办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事项权责清单》。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科学安排2021年度县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对县属国有企业党建、项目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三是严肃问责,追缴欠款。指导各县属国有企业组建监督审计委员会,设置监审办公室和专职纪检监督员、专职监事,加强日常监督。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4条。

17)关于“公共财政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依法加大对应征未征预算等公共财政资金征收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截至2021年2月底,执收执罚已完成6021.11万元。二是强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支出。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加大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从严追责。同时,按照规定对“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0年12月25日印发《关于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从严从紧控制公务接待、车辆运行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财政资金管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紧急采购、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操作、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等进行业务培训,印发《关于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四是成立专项检查组,自2021年1月5日起,对县级单位(部门)进行政府采购专项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6条,已完成6条。

7.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较为突出”的整改落实情况

18)关于“惠农惠民、低保社保、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量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并加强对村级纪检组织的能力培训,强化监督,在179个村(社区)设立村(社区)纪委,设党总支和党支部的204个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吊牌设置。进一步明确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严肃问题查处。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通报一批“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件11人,组织处理24件2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期13件13人。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年组织村(社区)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不少于1次,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专场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加快信访举报“两化”建设。在村级纪检组织中明确信息专员,加强对问题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通过村级建制调整,全县已明确462名监察信息员,负责对问题信息进行收集汇总。五是加强对领导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的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对领导干部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的情况全面清理核查。将领导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纳入日常监督。六是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督促全县领导干部加强对相关党规党纪的深入学习,对存在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通过“清廉三台”发布党规党纪知识和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干部纪律知识测试,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7条,已完成5条,正在推进2条。

8.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

19)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有效解决”的问题一是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压缩督查考核频次。实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申报,要求各县级部门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一事一报。截至2021年2月底,各县级部门已申报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已出台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二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大力精简文件会议的各项规定。印发《关于严格精简文件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文件制发要求,建立“三台县文件制发差错台账”,对违反规定发文情况登记造册。三是对拟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控制非计划会议。督导县级部门严格执行精简会议要求。四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会议形式。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2月底,通过视频软件同步召开政府常务会、工作专题会等视频会议4次,切实减少基层会议负担。五是持续纠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底,县纪委监委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3件3人。六是已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常规巡察工作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5条。

2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督促各单位加强学习,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2020年12月23日召开财政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县级各单位财务负责人、各乡镇总会计深入学习《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三台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三台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等制度文件。二是逗硬落实《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实施细则(试行)》。三是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警示震慑。2020年发出典型案例通报17期,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通报6期。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2020年12月25日印发《关于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全面自查,并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分别抽调人员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进行重点抽查,督促各单位加强管理。县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县委目标绩效办、县财政局不定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在县属国有企业、县属医院内设纪检组织,县属学校由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定期组织开展暗访督查。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6条,已完成14条,正在推进2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21)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已停止执行《中共三台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所有县委管理科级领导干部职务任免均由县委常委会会议集体讨论作出任免决定。二是已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管理权限和任用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待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报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条,正在推进1条。

22)关于“人员借用、聘用、混编混岗问题严重”的问题。一是快速摸底,形成整改方案。已完成对县级部门(含县委县政府成立的领导小组、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从乡镇借用干部情况以及乡镇借用到市级及以上部门人员情况的双向摸底,制定人员清退及加强人员借用后续管理的工作方案。二是立即整改,全面清理。三台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下发《关于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通知》,正组织各单位对照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对现有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开展清理和整改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已将混编混岗情况纳入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常规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3条,正在推进1条。

23)关于“国企人事管理问题较多”的问题。一是由县国资办出台《关于县属企业人事管理的通知》,指导宏森担保公司、工投公司分别印发《劳动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工作。二是起草《关于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党建督查机制的通知》,明确规定国有企业人员被提拔为企业中层或被选任为子公司负责人等,必须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理,并将企业人事管理纳入党建督查机制常规内容。三是指导宏森担保公司印发《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2020年9月该公司中层干部全部重新竞聘上岗,并经支委会讨论决定,严格落实党组织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程序。四是及时整改具体问题。2021年1月27日,宏森担保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16年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未提交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对情况进行说明。2021年1月28日,工投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通报“2017年至2019年新进7名员工未提交党组织研究”问题,对情况进行说明,召开工投公司支委会讨论决定7名同志是否继续使用相关事宜。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7条,已完成5条,正在推进2条。

10.关于“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的整改落实情况

24)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的问题。一是全覆盖开展各领域党建述职评议工作。2020年12月25日印发《2020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2021年1月1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全县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述职评议。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不得在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二是优化《党建督导评价机制》,进一步细化《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分细则》,结合2020年度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同步对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考核,并在全县通报,将考核结果纳入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三是由县国企综合党委对县属国有企业党建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党建督查机制的通知》。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县国企综合党委对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并开展民主测评,有力保障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向纵深发展。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6条,已完成2条,正在推进4条。

25)关于“抓基层打基础不牢”的问题。一是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2020年12月3日印发《关于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条件。同时,印发《村(社区)“一肩挑”党组织书记管理监督办法》。二是优化农村党员结构。2021年1月26日印发《2021年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重点发展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党员。建立2020年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对连续18个月未发展党员或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村(社区)实行预警。三是按照《三台县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后发展党员工作办法(暂行)》督促各单位按照《2021年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每季度上报执行情况。依托乡镇包村联户机制,由乡镇包村领导指导联系村发展党员工作,如出现村党组织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或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由乡镇党委书记约谈包村领导。四是2021年1月11日印发《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优率不超过1/3,对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由乡镇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做好帮助、教育工作。五是对乡镇党委书记就下拨党费使用要求进行专题培训。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六是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7+X”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办法,在已印发的《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中,明确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七是2020年11月至12月,对机关党建工作资料进行集中调阅,结合全县领导班子研判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督导。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4条,已完成13条,正在推进1条。

11.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精神缺乏”的整改落实情况

26)关于“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问题。一是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定期体检、带薪休假、党内帮扶等关爱制度。注重知事识人,扎实开展县级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工作,把好干部识别出来。二是待省市出台领导干部平时考核相关文件后,对我县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办法予以重新修订。三是已收集干部监督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关于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负面信息,并纳入科级领导干部负面信息库。四是针对“市政设施错误划定小区权属范围”的问题,及时开展“依职权更正登记”工作,为已经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的119户业主办理张贴正确宗地图的不动产权证书。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潼川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告知更正登记的原因及群众听证权利,公开公示小区部分业主不动产权证宗地图使用错误的情况,提供滨江汇龙港一期项目用地范围线和规划审批等法定资料,宣讲不动产依职权更正登记等相关政策,书面通知权利人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更正登记及所需材料。五是针对“安置房建设缓慢”的问题,目前正在强力推进。截至2021年2月底,青东坝项目已建成372套、31680㎡,正在完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可安置660人;耀森城中村、马家院子城中村的安置问题,已完成恒昌路安置房680人的分配入住,已签回购协议的台北二号安置房368套、34570㎡,可安置720人;北泉路项目已于2020年12月中旬完成招标,现已进场施工,北塔路安置点预计本年度开工,两个项目共建安置房62000㎡,可安置1291人,预计2023年6月完工交付。六是“房地产领域办证难”的具体问题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逐步落实,其中,“时代外滩”9、10号楼方案调整已通过听证会,待县规委会审议通过后进入办证环节;“三千廷”地下车库出入口已建成,近期将投入使用。地下室未批先建问题正在处理,处理后由县自然资源局补办地下室手续,项目方案调整报县规委会审议通过后申请进行规划验收。安排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小区业主代表和开发企业提供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清单,协调联系准备办证前期资料。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18条,已完成6条,正在推进12条。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2.关于“县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缺乏盯住抓、持续抓的劲头”的整改落实情况

27)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委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2020年12月11日印发《关于调整三台县委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二是扎实做好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研究制定《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2021年1月25日县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巡视整改反馈问题阶段性整改情况。三是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纳入县委年度督查检查重要内容,已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1次。四是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标准化平台启动运行以来,财政部门、采购人、投标人、代理机构均通过该平台完成相关操作,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三台县政务网公开信访投诉电话、邮箱,发布《关于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和《关于公开征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通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5条。

28)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绵阳市审计局实施的三台县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一个项目开工三年仍未建成(三台县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第一二稻麦原种场项目,该项目2013年开工,截至2016年仍未建成。涉及保障性住房106套)”的问题。前期项目遗留问题由县农业农村局全权处理,2020年4月棚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由盛达公司负责后期项目推进工作,截至2021年2月底,山体滑坡治理区域地质灾害安全评估、土地整合、可行性研判、立项财评等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于2020年12月8日挂网公开招标,2021年1月11日开标,中标单位为中建远发工程有限公司,2021年1月下旬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工,计划在2022年9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二是三台县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2014年和2015年县级财政运行安全与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三台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2个问题,其中,应征未征预算收入3873.75万元,计划于2021年年底整改完成;滞留非税收入1457.90万元,计划于2021年6月底催缴入库。五是审计发现的8个多计工程价款问题,其中2个已经整改完成,其余6个正在积极联系施工单位办理结算。六是2015年立项的五里梁基础设施一期项目未取得土地指标先行开工建设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已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东西干道二号路(恒昌路延伸路)用地47.94亩,调整方案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并备案,正在征地报件中。2020年12月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处反馈意见,县自然资源局已于2021年1月20日按省厅意见要求进行补正,并将补正资料上传征地报征系统。同时多次与业主方对接,已摸清项目情况与需求,并建立工作台账。未取得土地指标(未取得用地手续)先行开工建设道路共计2条,分别为次干三、次干十道路,县自然资源局已立案查处,并于2020年7月16日对次干三二标段、次干十道路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四川发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0月14日缴纳罚款,次干三一标段道路,正在办理中。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1条,正在推进3条。

29)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2021年1月26日印发《三台县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小切口微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县级领导干部“下沉两级双向包村”等制度的贯彻执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2021年1月5日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督促问题单位将问题整改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事项重要内容。三是县委组织部已对超出整改完成时限的整改责任人进行约谈。已建立“动态提醒+定期督查”问题整改推进机制,超出整改完成时限的6件整改事项预计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3条,正在推进1条。

30)关于“未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问题。一是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切实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截至2021年2月底,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专项审计工作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三是修订完善《三台县村财镇(乡)管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全面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整改进度:制定整改措施4条,已完成2条,正在推进2条。

三、下步整改措施

经过认真整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我县将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所有巡视整改事项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指导,严格监督落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督促县级领导真抓真管、真管真严。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坚决担负起整改事项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坚决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按照《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时间到点、问题解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成果。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努力查找更多共性问题、洞悉更多隐性风险,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当前全县重点工作,以三台发展的优异成绩彰显巡视整改成效。

(四)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三台县委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