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14 10:03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323日至5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6日,县委巡察组向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不深入,没有深刻把握思想实质”的问题

1.学习没有入心入脑,不能很好地用新思想指导工作。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严不实。未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召开专题党组会、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绵阳市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重要会议指示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7月28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并作好了会议记录。是建立中心组集中学、职工大会跟进学、党组会议第一议程学等学习制度做到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加深对学习的理解和掌握。

(二)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局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2.实体化运行进展缓慢。班子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怕担责、主动作为不够,统筹协调不足,落实2019年8月县委指示:“不等不靠,尽快把行政审批局运行起来”不够有力,实体化运行缓慢。至巡察结束,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未物理呈现,还未进行公开招标。行政审批局拟承接除公安、税务外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215大项,实际转隶仅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10大项,不到5%(4.65%)。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梳理拟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形成我县拟划转事项清单。二是积极与省委编办对接,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事项划转指导思想,及时调整拟划转事项清单,确保省委编办集中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出台后立即报批。目前省市关于行政审批事项划转相关具体方案还未出台,彭清华书记到三台蹲点调研后,我局积极与参加调研的省、市相关领导、部门对接,在可许范围内建立了本单位工程建设项目专窗,目前已试运行三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分批次承接批准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尽快实体化运行。四是经过招投标程序,7月23日,我局与四川益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签订了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标准化建设装修施工协议,目前施工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1月投入使用。

3.职责边界不清,机制运行不畅,协调多部门共同推进的作用发挥不到位。部分工作进度滞后,被上级部门电话催办。

整改落实情况:学习借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功地区的有效做法,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牵头拟定了《三台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县政府印发。二是制定了《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工作协调配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三)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和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4.班子成员责任担当精神不足。个别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站位不高,认为干好自己分管工作就好,对局总体工作思考较少,存在“各扫门前雪”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以来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集中商讨4。党组书记新冠疫情防控、庆“七一”专题党课3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4次,强化学习,提高站位。二是建立并严格执行AB岗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之间互为AB岗,工作人员之间互为AB岗,确保每个岗位至少2人以上互为AB岗。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议事制度,议事环节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充分发挥党组班子成员发表意见和参与决策能力,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5.市场准入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用力不足。窗口业务办理标识牌不醒目、服务告知不到位,未设咨询处,办事群众反映有时排队一上午就为了看一下服务流程,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由于窗口人员配置不足,网上办件与现场办件人员未分设,导致现场接件、办件效率低。后台无人负责整理档案,未能高效为办事群众提供档案查阅服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办事指南的宣传力度,提高办事群众网上办事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并加强监督检查。三是配备必要设施设备,更换标识牌,设立咨讯处。四是结合工作需要有效整合现有工作力量,保障档案管理力量,确保有人提供档案查阅服务。

(四)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6.涉及党建、纪检方面均存在领导层层批阅、一转了之的现象。分管负责人未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办法,直接批转一般工作人员阅存或阅办,存在需办理的文件,经办人员长达10天仍未签收文件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问题被查找出来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文件办理提出以下规定,并做到了立行立改。一是对需要办理的文件,不能简单一批了之、一转了之,要有明确的办理意见、承办人、办结日期等内容。二是加强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如期办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启动责任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加大对签批件办理的考核力度,把干部文件处理情况对应相应分值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五)关于“‘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规范”的问题

7.党组对“三重一大”制度重视不够,研究“三重一大”制度不严肃、不规范,未明确“大额资金”的标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确定了大额资金的额度。经3月31日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大额资金金额进行了明确,即:所有项目资金使用和单次公用经费支出金额在5000元以上、单批次购买办公用品金额在10000元以上的视为大额资金需提交党组会议审议。二是修改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对《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将《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中议事内容原第七条内容修改为“大额资金(所有项目资金使用和单次公用经费支出金额在5000元以上、单批次购买办公用品金额在10000元以上)的使用、资产处置、预算安排”。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六)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8.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分管领导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行政审批事项梳理、机构设置、人员划转等方面,在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上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分管领导深入支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开展党组书记廉政谈话1次,开展对拟任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次,进一步完善局党组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中,注重源头治理,坚持学纪与学法相结合,将反腐倡廉教育、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局党组书记为机关党员上廉政党课1次,增强了干部职工法纪意识。三是注重党建引领,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创建本年度局党组党建工作品牌,细化党建工作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9.党建分管领导业务不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内法规和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二是采取“走出去学习原则。7月30日,党建分管领导带队到县法院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党建工作先进部门实地参观学习扩展了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拓宽视野和思路。三是进一步做好日常学。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会前学法等日常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两准则四条例、《基层党建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深了对怎样做好党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党建工作能力。

(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0.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2019年3月至今,行政审批局与政务服务中心的党组会议记录本一直未分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会议记录与政务服务中心的记录完全分开,并分别指定专人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二是加强记录人员培训,让其掌握记录基本规范。

11.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近一年中四次存在这种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的学习,增强制度意识。二是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议事。由办公室每周一负责收集各分管领导所需提交党组会议议定的事项,报党组书记审查同意后,方可按《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规定的程序上会。讨论研究时,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议事,首先由分管领导介绍议题并表明对该议题的提出建议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再发表意见,党组书记在综合分析研判后,最后对该议题作出表态性发言。三是班子成员监督和提醒党组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12.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2019年的民主生活会的谈心谈话中,个别班子成员没有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及党员代表进行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中未能见人见事见思想,未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不足以及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个别班子成员存在好人主义,对批评指正其他同志的问题和不足缺乏批评指正的勇气和韧劲。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做到了单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的谈话。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单位股室配置和人员到位情况,单位党组与拟任的8名中层干部和1名拟任的踏勘中心负责同志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三是直面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就事论事,深入交谈,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13.中心组学习落实不规范。2019年3月至今,行政审批局与政务服务中心的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本一直未分设。部分中心组学习记录只有标题没有具体的学习内容,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环节仅为党组成员,没有起到研讨促学、共同提高的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每月集中学习1次,全年学习讨论不少于6次。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2次、学习讨论6次二是将行政审批局党组中心组会议记录与政务服务中记录完全分开,并分别指定专人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三是加强记录人员培训,让其掌握记录的基本规范,做到了学习有标题、有内容四是适时邀请老干部和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中心组学习研讨,必要时,将中心组学习讨论成果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传达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14.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2019年12月的民主评议党员没有按要求进行组织评定,程序不规范,使得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变为“只评不议不定”的“走过场”,没有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杆”,未能真正起到以党建促工作的目的。同时,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不敢较真碰硬。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6月底,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召开选举大会,配齐了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和踏勘中心党支部班子。9月21日,机关党总支将3名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转入下属事业单位踏勘中心党支部,严格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二是随着人员的陆续调入,为新调入同志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分支部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三是在日常学习中,强化对党内组织生活相关制度的学习,严格制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细化节点任务,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程序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深入体现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的目标把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考核结果和党员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软指标”变成“硬杠杆”,强化结果运用。

(八)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5.人员到位率低,未按“三定”方案定人、定岗、定责。行政审批局在编公务员8人,目前在岗15人,踏勘中心事业编制30人,目前在编8人,另有12人调动手续正在办理中,人员到位率低、工作力量薄弱。班子统筹分工不到位,存在中层干部未选拔,一般干部分工不明确、人员混岗、工作无方向、临时安排工作的现象,无法调动现有干部工作积极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三台县机构改革方案》《关于组建三台县踏勘中心的通知》要求,采取选调、遴选、公招的方式加大人员特别是行政审批专业人员的补充力度,目前,行政人员19名、事业人员28名已陆续到位,保障行政审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结合干部到位实际,按照《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8名科股室负责同志、1名踏勘中心负责同志进行了定岗定责,并进行了拟任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目前,中层干部相关选拔任用手续已上报县委组织部等待批复。

16.班子及职工缺乏学习主动性,缺乏与新工作职能相匹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未建立形成与审批业务工作相适应的学习长效激励机制,部分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不足,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结合不紧密,学习效果不明显。班子组织干部职工业务学习方式单一、系统性不强、针对性不足,督促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学习具体措施考核办法,检查学习手段不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干部职工学习考核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探索更多方式和途径,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和关联性,把学习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今年来,共选派业务骨干分五批次到浙江、山东、陕西、上海、海南等地参加“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审批人员业务能力,为我县集中行政审批作好人员准备。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发言等方式,进一步检验学习效果。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7.组织架构不健全。机关总支只有总支书记一人,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尚未进行选举,两个党支部未独立组织开展活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缺乏有效“支撑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选齐配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6月30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召开党员大会,对机关党总支班子进行了选举,选举产生了1名机关党总支书记(委员)和4名机关党总支委员。而后,在机关党总支组织下,机关党支部、踏勘中心党支部分别开展了支部班子的选举工作,分别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各1名(委员)和支部委员各2名。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在机关党总支带领下,各支部认真履行组织工作职责,分支部独立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组织活动,并形成了独自的记录、学习课件、活动方案等

18.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活动载体少,仅停留在读书读报读文件的层面,截至目前,仅查阅到一次开展主题党日的图片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挖掘活动载体。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工会活动、业务工作、联系村等载体,不断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二是丰富活动形式。采取领导干部讲、讨论学、知识竞赛、征文比赛、集中讨论、参观学习等形式,寓教于乐。截至目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其中,到贫困村开展环境整治2次、知识竞赛1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次、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1次、专题学习讨论3次。三是进一步做实痕迹管理,对党组织召开的各项工作、活动注重留痕,对相关资料指派专人收集管理,并及时更新、处理。

19.未严格按照标准收缴党费。在核算党费收缴基数时剔除了地方津贴补贴以及事业干部的奖励性绩效,使得党费收缴基数减少,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共三台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地方性补贴、奖励性绩效等应纳入计缴基数的均全部纳入,并根据计缴基数重新计算每月应缴党费金额,11名未足额缴存的党员补缴党费共496元,已缴存至组织部党费专户。自今年4月起均按整改后基数计收党费。

20.党建考核杠杆效果不明显。虽然制定了《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但考核指标过于宽泛,缺少针对职位岗位特征而建立具体考核指标,不能量化考核,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很多党员对积分管理如何实施都不知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指标,提高各项考核指标的可操作性。二是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和中心组学习中大力宣传,对《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讲解,提高知晓面。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对党员进行考核计分,党员干部第三季度考核计分已完成并公示,待第四季度考核计分完成后,要严格把党员分类积分结果纳入年度干部考核得分,进一步加强积分管理,拓展积分运用。

此页无正文

 

 

中共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党组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