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12 15:16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3日至5月8日,县委第二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不到位”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有缺项漏项现象。座谈中大多座谈对象都表示组织学习了,但是机关干部大会记录本上未记载有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的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7月29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并作好了会议记录。二是制定完善了学习计划,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对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标准,我县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还参差不齐。

整改情况:对照“五有”标准,制定了《三台县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督导表》分组督导,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各股室成员任组员,将全局干部职工分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片区、分阶段对各乡镇服务站建站情况进行督导,7月底已全面完成了33个乡镇示范型服务站建设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新理念不到位”的问题

3.对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监管力度不够。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依靠乡镇管理,其作用未发挥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6月12日召开了全县现场会和培训会;二是制定《三台县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督导表》分组督导,6月、7月全局干部职工分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片区、分阶段对各乡镇进行了现场督导。

(三)关于“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不及时”的问题

4.人员到位不及时。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2月成立,至2019年6月底公务员到位5人、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到位3人,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8日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才陆续到位。机关中层干部配备滞后,股室、人员职责尚不明确。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遴选、商调,及时配备各股室人员,4月底,局机关公开选调公务员3人到岗就位,累计到位10人,4名中层干部履职开展工作。按照“五有”要求,确保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人员、有编制,经局党组集体研究、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县委任命伍岳同志为服务中心主任,5月初,通过公开选调、商调事业干部6名到岗就位,服务中心累计到位10人,按三定方案明确各股室职责分工。二是专门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中层干部任职,完成了中层干部任职动议程序,因主要领导调整,现中层干部任免程序暂停,待新任主要领导到任后立即启动中层干部任职程序。

5.部分工作滞后。军民融合工作无创新,无亮点;机关总支、机关支部组建不及时,较长时期内由一名班子成员临时负责机关总支、机关支部工作。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5月28日,举行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总支全体党员大会,补选了4名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委员;6月8日,召开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成功选举了5名委员;6月30日,中共三台县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支部举行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全体党员大会,成功选举了3名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基层组织更加完善,党员干部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6.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谋不够。如何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好务;如何发挥中共三台县退役军人综合委员会作用,引导20128名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设立优抚对象“关爱基金”等问题调研思考不够,未能很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退役军人进行教育培训,提质增效,8月4至5日,在景福镇王家堰村退役军人示范基地举行了全县2020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会,县纪委、县人社局、县保密局相关领导和2020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等48人参加了培训会议,分别就廉政教育、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就业形势、就业技巧、保密教育等方面对退役士兵进行了培训;9月15日,组织2020年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二是严格执行安置政策。8月26日,召开了2020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选岗会议和思想政治教育课,39名退役士官根据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排名顺序依次进行选岗并签字确认。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9月4日,组织开展了全县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18名退役军人参加现场招聘会,50余名达成意向性签约。

(四)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7.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主题教育反馈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问题,是一项长期整改和提高的工作。虽然通过挂“光荣牌”、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等方式营造了一些崇军氛围,但是目标差距还很大。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县梓州公园悬挂了大小宣传标语共12幅,完成打造双拥公园工作。二是已报请县委县政府领导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复员老军人、困难退役军人和烈属进行走访慰问。三是及时与县级相关部门协调申报了光荣院和烈士纪念广场新建项目,目前正在准备相关资料,上报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和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8.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如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好;业务知识欠缺,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新成立单位,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大多来自不同的单位,对退役军人事务和相关政策了解少,通过一年的学习,部分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仍存在业务、政策法规不够熟悉现象;部分班子成员在接访时还需业务股室人员协助接待。

整改情况:一是6月,制定并印发了《深入开展“暖心强垒”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细化实施方案》,梳理了2个方面24个细项的工作措施来推进业务工作落实。二是持续开展好“微党课·我来讲”活动,由普通党员轮流上党课,激发党员自我教育主体意识,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建立健全了机关月工作例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告、批转文件落实情况督查等制度,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计划性,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办,今日事今日毕。四是积极开展了“人人上讲台,轮流讲业务”活动,让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各个股室的职能职责、相关政策法规,熟悉各股室业务及处理流程,力求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营造“以学提能、以讲促干”的良好氛围,通过“传”知识、“晒”能力、“秀”业务,培养一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俯下身子会干”的党员干部队伍。

9.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业务工作交流多,对分管股室的党建、党风廉政工作过问较少、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了党组成员 “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在与干部职工业务交流的同时,加强了对分管股室的党建、党风廉政工作的教育指导、谈心谈话。二是坚持开展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季度专题研究,即将开展班子成员三季度研究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进行布置、检查。

(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的问题

10.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淡化、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未能同谋划、同部署,未按规定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未编制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至2020年4月28日未完成2020年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编制工作。

整改情况:6月印发了《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中共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分五个项目,19项工作内容,69条工作措施,使廉政责任细化到人,具体到岗,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及完成时限。

11.分工不明确、不规范。党务公示栏班子成员分工公示内容不齐,未体现“党风廉政建设”谁在分管,分工中未体现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建等“一岗双责”工作;2019年党组分工文件中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同时分管财务、采购、人事工作。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对班子成员进行合理地分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建等“一岗双责”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由局机关总支书记分管负责、抓好推进落实,并及时更新在公示栏内。

(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12.未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作用。“红脸”“出汗”的经常性教育不够。座谈了解有个别班子成员不清楚四种形态内容;日常监管监督工作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融合不够。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6月底前进行了主要负责人同分管领导的约谈、分管领导同股室负责人的约谈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并于6月5日、7月13日两次按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7月21日,组织开展了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知识集中测试,切实增强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退役军人选岗、招投标采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维修项目等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相关信息内容,现已报送主要领导集体谈话信息、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知识集中测试信息、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监督检查信息、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信息等内容。

13.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形式单一。个别党员对廉洁纪律的内涵、外延不清,更别说有什么具体要求,座谈了解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观看警示片的方式进行,没有选取更丰富的载体和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个别党员对廉洁纪律的认识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使机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等工作有章可循。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机关办公区域张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画,在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节点期间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二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定期开展机关作风检查,对机关干部上下班、请销假等制度执行情况,以及遵守工作纪律相关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通报抽查结果、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向好转变。三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的学习。四是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9月3日,组织了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到三台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五是组织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知识集中测试,以测促学,以学促践,切实增强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八)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彻底”的问题

14.惠民政策宣传有待加强。部分服务对象不清楚政策,导致领取补助不及时甚至少领。如烈士亲属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作下发优抚申办流程手册和三台县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公示表,并摆放或张贴在办公地点显眼位置,确保政策绝对公正公开。二是加强了审核对象申报资料审核程序,及时通知对象完善和上报相关资料,尽量让老百姓一次性办好,做到符合条件的尽早领取待遇;不符合条件的告知原由。

15.有宗旨意识淡薄的现象。对待来访人员耐心不够,有时有急躁情绪。巡察期间,有来访人员询问社保接续事宜,因来访人员反复询问一个问题,接待人员耐心不足,有“高言低语”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干部服务意识教育宣传培训,增强干部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面对来访群众做到了热情接访、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面对不清楚的事项能够为群众指明具体找谁咨询,做到工作不推诿。三是制定了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7月22日,局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对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接待办事群众时是否脸色难看、态度冷漠无耐心等上班纪律作风情况开展了暗访检查。

16.形式主义还一定形式存在。学习传达多、研讨少,学习不够深入。如2019年6月14日会议学习了18个文件及“两会”精神;2019年9月15日学习了19个文件,均无贯彻落实意见和研讨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完善了党组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月例会、会前学法等学习制度、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二是创新了学习方式,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开展机关读书报告会,让机关干部职工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勤于学习、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建设书香型机关。三是开展“人人上讲台、轮流将业务”活动,让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各股室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成为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熟悉流程的行家里手。四是开展微党课主题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微党课我来讲”主题活动,让机关党员走上讲台, 用小事例讲大道理,给党员们以启发并引起共鸣,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让党员真正听得懂、学得进,切实将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实际需要。五是在对上级精神、文件学习贯彻的同时,加大了研讨、落实力度。

(九)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研究不够”的问题

17.设备管理不规范。所购信息采集仪共135台,其中下发乡镇129台,局机关6台,均未建卡片账。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落实专人管理固定资产,已建立设备管理和使用人员台账,做到了账实相符的要求,已清理高清扫描仪设备5台并完善了相关手续,建立了固定资产卡片账。

18.私车公用存在隐患。到村扶贫等工作经常私车公用,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执行公务用车制度,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程序,要求单位干部职工至少提前一天向办公室报送使用公车情况,并由专人负责收集、申报每日公车使用。二是确因公务用车紧张,申报不到公务用车时,再向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租车使用。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9.重业务轻党建。2019年年初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仅在研究业务工作时提了一句党建工作。2019年7月26日党组会记录写到“党建工作:党组工作、支部工作、总支工作暂缓”,之后也未主动研究了解此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主体责任,坚持了每季度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5月、6月,成功(选举)补选了4名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委员、5名机关党支部党员会委员、3名新一届军休支部委员会委员,基层组织更加完善,党员干部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20.党组会会议记录不规范、讨论不充分。2019年“七一”表彰党组会讨论记录与实际表彰人员不一致;2019年3月班子成员分工,由主要领导直接安排;2020年1月6日班子成员分工无充分讨论的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专人做会议记录,党组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由负责宣传的同志记录,对会议记录人员加强了会议记录规范性学习教育,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内容进行如实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的完整性、真实性,并及时加强对会议记录的核对和检查。二是对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的过程中,班子成员做到了充分地发言和讨论,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并做好了相关讨论记录。

21.会前学法制度执行不到位。查阅党组会和机关干部大会会议记录均无会前学法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坚持常态化会前学法制度,在7、8月的局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召开前,组织进行了会前学法4次,学习了《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退役军人相关法律。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22.工作人员未及时到位。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2月成立以来,各股室工作人员未及时到位,中层干部配备不齐,政策法规与信访工作股甚至在4月25日前没有正式在编人员,只有1名借用的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遴选、商调,及时配备各股室人员,4月底,局机关公开选调公务员3人到岗就位,累计到位10人,4名中层干部履职开展工作。按照“五有”要求,确保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人员、有编制,经局党组集体研究、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县委任命伍岳同志为服务中心主任,5月初,通过公开选调、商调事业干部6名到岗就位,服务中心累计到位10人,按三定方案明确各股室职责分工。二是专门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中层干部任职,完成了中层干部任职动议程序,因主要领导调整,现中层干部任免程序暂停,待新任主要领导到任后立即启动中层干部任职程序。

23.政策理论知识培训不够。一年来,局里同志们仅是完成应对业务工作及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至今还没有对机关干部和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系统培训;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熟悉政策和工作流程的行家里手,“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还没形成,如局办公室人员还不太清楚业务股室政策和办事流程。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机关月工作例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告、批转文件落实情况督查等制度,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计划性,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办,今日事今日毕。二是积极开展“人人上讲台,轮流讲业务”活动,在让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各个股室的职能职责、相关政策法规,熟悉各股室业务及处理流程,力求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营造“以学提能、以讲促干”的良好氛围,通过“传”知识、“晒”能力、“秀”业务,培养一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俯下身子会干”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10月组织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业务人员分三批次极参加市局组织的下沉两级全员培训。6月15日、9月24日分别举行二、三季度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业务培训会。

(十三)关于“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4.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单位新成立,人员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仅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基本规定动作;军休所散居外地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残疾党员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党小组活动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制定《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和《开展“暖心 强垒”党建品牌工程实施清单》。梳理了以暖退役军人尊崇之心为主题的“暖心工程”、以强党委政府放心堡垒为主题的“强垒工程”2大方面24个工作措施。二是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通过举办讲授党课、廉政谈话、表扬先进等系列活动为党的99周岁庆生,局党组书记、局长窦天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向全体向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重申规矩,强调纪律,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对2019年度党建工作中表现优异的1个党组织、3名党务工作者、7名共产党员进行了表扬。三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实行专人监管,定期更新,已推送8期共30余篇文章。四是创新了学习方式,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开展机关读书报告会、“人人上讲台、轮流讲业务”活动,让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各股室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成为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熟悉流程的行家里手;开展微党课主题活动,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让党员真正听得懂、学得进,切实将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实际需要。五是积极学习先进单位优秀做法。8月,机关总支组织下属局机关支部、军休支部前往三台县人民法院参观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9月,外出到仁寿、大邑等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考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先进经验,交流更好地服务我县退役军人举措。六是军休支部对散居外地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残疾党员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问题高度重视,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分头入户,采取口述传达、送学习资料、传发短视频等形式,把每月学习教育内容传达给他们,做到组织活动(政治思想教育学习)全覆盖、无漏点。同时,结合党员活动日各党小组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

25.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座谈中了解到党费未严格按要求每月收缴;军休所聘用人员岳凤党组织关系未随人转到军休所支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要求,建立了党员党费收缴台账,坚持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健全完善了党费公示,并每月在党费公示栏内予以公示。二是军休支部进一步规范组织关系管理,8月底前,已将聘用人员岳凤的组织关系从社区转入本支部。

26.党员到社区参加活动落实不到位。机关党员除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参与防控工作外,平时参与社区活动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二是制定局机关活动计划,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注册人数20人,制定了志愿者活动制度,并积极组织了党员干部到联系东涪路社区开展卫生清扫、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活动。

27.党员教育学习效果不佳、学习平台作用发挥不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会议记录显示,学习内容很多,但是实际学习效果并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优化完善了党组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月例会、会前学法等学习制度、学习计划。二是依托“暖心强垒”工程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着眼于落实“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致力于“两活动一制度”往深处走、往实里落。三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持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8次,“扶贫困,帮贫困,暖贫困”、“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参观黄继光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坚持会前学法,成立“笔杆先锋”机关青年写作小组,开展读书报告会,让党员干部坚常读书、常学习。四是在职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绵州先锋”自学,从月督查、月通报情况来看学习积极性普遍升高。

四、巡察延伸方面

(十四)关于“巡察延伸方面”的问题

28.涉军政策宣传不够。文字宣传资料、卡片,尚未发放到乡镇服务站。

整改情况:已向全县33个镇乡制作下发优抚申办流程手册和三台县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公示表,并摆放或张贴在办公地点显眼位置,确保政策绝对公正公开。

29.信息采集仪问题多。3个乡镇共有8台采集仪,有3台出现故障,售后无人管,无法正常使用。

整改情况:已向市双拥科报告相关情况,现已联系到高拍仪和手持终端机售后工作人员。各乡镇根据具体问题主动联系进行维修,涉及乡镇采集仪能进行正常采集。

整改结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5335725。

 

 

 

中共三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