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11:20 来源: 县委办 点击数: 字体:[  ]

 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0日至12月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办开展了为期55天的常规巡察。2020年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体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立即召开室务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县委办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标7个方面14类问题的整改任务,逐项确定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成立了由县委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党的建设专项整改工作组、财经管理专项整改工作组、督查督办专项整改工作组,分工负责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主体,落实责任。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县委办公室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明确了县委办公室主任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负责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各责任股室负责同志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整改事项的具体细化落实,做到整改不回避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条条改彻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强化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从班子成员自身做起,要求其带好头、作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加强巡察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期间,县委办公室主任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亲自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注重把握重点、抓住要害,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着重解决班子核心作用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巡察整改期间,我办按照巡察组意见建议,及时向机关干部职工通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监督,营造出了良好的整改氛围。注重做好整改经验总结,坚持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研究制定了一批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促进委办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委办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着力整改“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高度不够”问题。修订完善了《县委办机关学习制度》,印发了《县委办领导班子2020年理论学习方案》,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自己学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外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政治理论基础,切实提高班子成员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提供见解、发表意见的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县委领导、发挥好督查督办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2)关于“创新意识仍需加强”问题。探索建立工作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班子成员大胆创新,积极营造创新、有为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强对班子成员创新能力的培养,坚决支持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县委安排的各项学习培训(高校学习),切实提升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创新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金点子”活动,鼓励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对委办工作提意见、出点子。

3)关于“协调各方力度不够”问题。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一抓到底的能力水平和工作韧劲,切实管好“责任田”,坚决做到急事、要事、常规事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督和结果问效,确保委办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关于“对乡镇和部门办公室工作缺乏常态化引领”问题。在指导督促方面,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办文、改革、保密、档案等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促进乡镇和部门办公室工作规范运行。在业务培训方面,计划在年内召开全县办公室系统工作培训会,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文稿写作、办文办会、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和应急值守等工作的系统培训;另外,计划召开全县改革工作信息化平台培训会和全县改革工作业务培训会,拟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改革工作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改革工作业务水平。目前培训计划及方案已经领导签批同意,培训资料已印发乡镇和部门。

2.着力整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5)关于“在执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中宣传沟通不够”问题。收集整理“三重一大”等制度印发给班子成员,责成班子成员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学习掌握。进一步明确县委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各项议定程序合法合规、议定事项得到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

6)关于“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资料记录不全”问题。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谈心谈话工作的整改,对照巡察组对我办2016年谈心谈话工作提出的问题建议,逐一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如实反馈,进一步严肃谈心谈话纪律要求,确保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负责,记录真实、准确、规范。并由人事股对每次谈心谈话记录汇总装档,以备检查。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着力整改“思想建设工作效果不好”的问题

7)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大胆创新学习形式,打破“周五学习日”领导干部领学的学习定势,鼓励普通干部主动领学,深度参与到集中学习中来。积极创建学习品牌,在坚持“每月一文”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每月一言”“每季一书”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讨论发言、好书品读等,持续巩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效果。注重工学相融,计划下半年组织机关干部到周边县(市、区)交流学习1次以上。

8)关于“学习时间不够充裕,学习效果不够理想”问题。严格打表“周五学习日”“每天自学一小时”制度,创新开展“周三线上推送学”制度,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及时编印《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点》口袋书,不定期在机关微信群推送相关知识点,时刻提醒机关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基本政治常识。截至目前,我办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7次,线上推送学习7次,在机关微信群推送常见知识点30余条、党章党纪党规廉政考试练习题5套,并组织开展了党章党纪党规廉政考试1次。

9)关于“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总结问题不深入”问题。向班子成员如实反馈了巡察组提出的往年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在开展2019年度领导干部个人述职工作时,逐一提醒领导干部个人对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完善,并按要求将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报告报送县委组织部。

4.着力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的问题

10)关于“问题整改落实力度还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月计划、周报告、零差错”制度。将“月计划、周报告、零差错”制度纳入新修订的《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同时,将该制度作为机关党建“制度品牌”予以严格执行,具体由人事股牵头负责,督促各股室对每月工作计划和每周完成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工作台账报送主要领导审阅,并将其纳入股室年度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11)关于“调研成果转化程度还有差距”问题。结合“万名干部进农家”和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经常性组织各股室开展小切口“微”调研,按照辩证统一、解剖麻雀的调研方法,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调研成果转换为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和解决问题的良方妙药。截至目前,综合室与人社局共同就三台县为京东方招工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并形成《三台县为京东方招工情况分析报告》上报市委,获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政研改革股形成《关于三台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调研报告》《三台县关于村民小组合并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12)关于“学习交流不够,讲党课活动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县委办公室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机关党支部具体责任,在规范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坚持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确保支部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按期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讲一次党课”的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并对相关会议记录、党课讲稿等资料进行了规范存档。

13)关于“县委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检视材料中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表述较少”问题。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及时对班子检视材料进行整改,督促班子成员对个人检视材料也进行了修改,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5.着力整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14)关于“学习平台等载体作用发挥还需努力”问题。及时督导检查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对未激活学习平台的6人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激活并使用学习。强硬举措加强监督和督促,把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使用“学习强国”积分情况纳入机关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范畴,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坚持每周一通报、每季一公示,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在机关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选树典型,推动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在七一之际,我办开展“学习标兵”评选表扬活动,对机关“学习强国”学习排名前十位的同志进行了表扬。

15)关于“工作方法有所不足”问题。坚持定期学习意识形态方面理论知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加强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信息股负责“梓州委办”微信平台公众号运行工作,要求每月原则上推送三期县委办公室工作内容,积极对外展示委办日常工作、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扶贫等工作风采,今年以来共推送工作内容12期36条。

16)关于“部分群众存在一定思想偏差,多数时候仅仅进行了简单的说服劝解,没有帮助从思想上解决根本性问题”问题。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意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今年以来,县委办公室多次召集相关股室及责任人员对信访接待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县委机关信访接待制度,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同时,注重方式方法和服务态度,强化上访人员的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强化问题处理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着力整改“组织建设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17)关于“机关党建创新不足”问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创“十大特色机关党组织”为契机,围绕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突出委办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等内容,认真制定了《县委办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并精心设计了主题党日活动月计划,为抓实抓活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充实党建工作力量,落实2名同志专门负责机关党建工作,在深挖细磨委办党建工作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巡察整改以来,我办大力实施“质效提升”工程,创新开展“每月一言”“每季一书”“以购助扶”“微田园”认领等活动,扎实开展“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极大的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机关党建氛围更加活跃有序。

18)关于“支部党建还需规范提升”问题。将支部党建规范提升纳入2020年机关党建整改范围,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实施“堡垒升级”工程,严格按照《三台县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操作规程》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坚持每半年对支部工作进行1次督导检查,扎实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一对一联系,特别是退休党支部,落实专职人员和协助人员各1名,加强与退休支部的联系,确保退休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组织生活。

19)关于“交心谈心不够深入”问题。按照“四必谈”要求,认真落实交心谈心制度,明确要求谈心谈话要做到坦诚相见、开诚布公,既交流思想也交流工作,真正将交心谈心作为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举措。积极组织开展机关工会活动,促进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落实机关干部加班值班补贴,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

7.着力整改“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20)关于“制度不够完善”问题。完善目标考核制度,2019年年终考核前,及时组织各股室根据“三定”方案对股室目标任务进行修订,保障了年终考核工作的正常开展。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今年3月启动制度修订工作,明确由分管副主任牵头负责,人事股具体承办,机关各股室及代管部门全力配合,经过近1个月的反复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保密工作、财经管理、机关内务管理等6类47项制度,并编制成《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经室务会讨论通过后已印发各股室及代管部门执行。

8.着力整改“干部梯度还需健全完善”的问题

21)关于“干部梯度还需健全完善”问题。注重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选配,多次召集相关分管领导商讨研究机关干部人事工作,拟在年内完成个别股室中层干部调配工作。注重人员力量补充,年初积极向县委组织部申报2020年招考计划,按照考试结果完成了对2名新录用公务员的考察工作,并拟招录1名稀缺专业选调生进入委办工作,进一步充实委办工作力量;抽调8名同志到县委办跟班学习,着力培养优秀中层干部,畅通干部成长渠道,进一步优化干部梯度结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着力整改“形式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22)关于“工作留痕现象仍然存在”问题。加强对形式主义问题的反思整改,坚持发扬实干之风,严格按照各项考核创建评比等工作要求,实事求是、精简规范准备档案资料,不擅自增加辅助资料。

23)关于“有安排了就等于落实了的现象”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千百十聚力行动”等活动,将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双报到”工作相结合,提升活动实效,并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半年来,我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的皂角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25天200余人次,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活动2次,支持皂角城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资金2万元。

10.着力整改“工作作风还需加强”的问题

24)关于“会风不够严肃”问题。严格执行会议签到考勤制度,将机关党员干部迟到早退、无故请假等问题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股室年终考核,并通过会前提醒会议纪律、会中适时检查等方式严肃会场纪律,坚决杜绝接打电话、走动交谈、吸烟等现象。

25)关于“文稿的编辑、校对还需仔细”问题。发扬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零差错”要求,实行起草人自审、交叉校稿、股室负责人确认的文稿送审流程,确保每稿均经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办文精细化水平;用好“零差错”台账制度,明确由各股室负责人负责,每月对股室内部出现的差错进行登记,由人事股每季度汇总向主要领导报告,并经室务会研究决定差错级别后,纳入股室及个人年终目标考核。

26)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仍需加强”问题。严格执行县委信访接待制度,坚决落实县委机关各部门轮流坐班接访制度,对机关院内信访接待工作重新做出安排,不定期对部门坐班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确保信访接待不走样,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2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需强化”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六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由行政股牵头负责,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审批程序,对股室小件办公用品采购事项,明确要求事前要向股室负责人报告并同意,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着力整改“‘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28)关于“县委办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对分管股室的廉政工作过问较少”问题。对照《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加强对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内开展工作的监督检查,要求班子成员指导分管股室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加强对分管联系股室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定期听取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29)关于“个别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不清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容”问题。加强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容的学习,及时印发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点》《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并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学习。组织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廉政考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各1次,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全面掌握应知应会知识点。

30)关于“纪律教育形式较为单一”问题。持续开展纪律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形式,通过以案明纪、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等方式,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党课报告1次,通报典型案例5次,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1次,向机关干部印发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点》口袋书,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廉政提醒。另外,计划下半年到县人民法院通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着力整改“对反腐倡廉认识不足”的问题

31)关于“对反腐倡廉认识不足”问题。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引导班子成员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办高度强抓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防微杜渐、举一反三、抓早抓小,切实加强对分管联系股室干部的日常监管,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不断巩固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

13.着力整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32)关于“津补贴发放资料不齐全”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制度;认真开展了津补贴发放自查,及时完善完备相关资料,确保票据完备、手续齐全、报账合规。

33)关于“公务接待三单不规范”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六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的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执行机要保密工作制度,对涉密文件相关凭证及时撤回,并附情况说明。

34)关于“机关维修程序、报账资料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机关维修工作程序,及时完善报账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维修事项需由室务会专题研究,对维修单位、经费预算等事项经民主决策后方可实施,做到程序合规。

35)关于“县委办机关历年往来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对历年往来账目进行清理,2019年12月底前,已恳请县财政局以存量资金形式对一些不必再支付的“其他应付款”予以收回;“其他应收款”中,原出纳所持现金已办理移交。

36)关于“慰问物品发放不规范”问题。再次核实了贫困户慰问物资发放情况,已责成具体经办人补充完善了相关凭证。

37)关于“差旅费填报不规范”问题。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已责成相关报账人员按规定补充完善了相关凭证材料。

38)关于“财经纪律不够健全,过程把关不严”问题。制定财经管理类制度3项,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并通过加强财经制度学习、规范财经审批程序等形式,强化财务分管副主任、会计、出纳等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确保在日常维修维护、办公用品采买等环节加强过程监督,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制度执行过硬,财经管理规范有序。

(七)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14.着力整改“督查督办力度不够”的问题

39)关于“配合县委完成上级巡视整改任务时跟进督导力度不够”问题。加强对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任务的督查指导。自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办多次以电话咨询方式向县财政局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并于今年3月份以书面形式发出三委办督办〔2020〕5号督办件,要求县财政局就问题整改工作进度形成专题报告并送我办。目前,县财政局已按期对我县政府债务及政府隐性债务问题进行了专项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6—5282811;邮政地址:621100;电子邮箱:331579032@qq.com

 

                            中共三台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