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州时评】以开放精神开新局——论决定三台高度的三大精神之一

发布日期:2020-01-19 09:12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字体:[  ]

    一城一隅,当思谋远。以开放的胸襟,以开放的气魄,推动高质量超常规发展,是三台的必然选择。在今年县“两会”上,马辉书记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三台必须开放,必须大力弘扬开放精神。
    “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纵观三台历史,开放精神从来都植根在我们的血脉之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三台人砥砺奋进。三台从来都是一个开放进取、包容并蓄的城市,享有“川北重镇、剑南名都”之美誉,形成了唐宋文化、客家文化等多元开放的文化格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的三台与祖国同频共振,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又特别近年来,县委进一步倡导开放精神,从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破难,到梓州产城新区蓬勃发展;从高举“产业立县、工业强县”大旗,到“2+1”工业、“1+2”现代服务业提速突破;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大力发展“3+2”现代特色产业,探索出“三链同构”的三台路径;从探索实施“三变改革”,到综改区、东路振兴试验区的日新月异……正是凭借开放精神,县委带领全县人民以大开放促大发展,谱写了一曲开放引领、跨越发展的奋斗赞歌。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时至今日,三台的发展已经到了“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的战略布局等多重叠加性历史机遇,开放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三台在新的征程上,必须更彻底摒弃“井底”观念、“丘区”意识、“观望”意识、“等靠”意识,大力弘扬开放精神。我们要始终焕发改革者、奋斗者的精气神,以更高远的精神境界,更开阔的发展视野,更开放的文化心态,把三台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代坐标中,放到构建区域性新经济体的大趋势、大方向上考量,主动抢占先机,乘势而上,为我们赢得未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开发开放,是辉映时代、深入人心、改变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GDP迈上300亿元新台阶既是一个新的台阶,又是一个新的攻坚,“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发展关口勇者为王,这正是考验我们发展定力、检验意志和能力的关键时期。“惟进取也故日新”。我们要始终专注开发开放的定力,补齐基础短板,破除发展“瓶颈”,敢想敢干敢为,迸发出奋勇争先的无穷力量,努力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奋勇争先、晋级升位,为加快建设绵阳南翼发展骨干支撑打下坚定基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三台越开放,三台就越发展。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开放发展新举措,主动对接和引进成渝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培育大产业、构建大通道、营造大环境,加快形成三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要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奋力推动实现高质量超常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