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9-06-11 14:09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今天(6月11日)上午,三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梓州大剧院开幕。
        县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马辉主持会议。
        受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明禹的委托,县委常委、副县长董正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董正红说,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高质量超常规发展,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81亿元、增长8.6%,增速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62亿元、增长15%。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工业“2+1”产业项目占比达到57.64%。
        一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日渐增强。全县努力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1公里,居全市第一。同时引进了一大批重大优质项目,引资总额达399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民生保障水平与日俱进。全县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93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16元、增长8.3%。全县又有46个贫困村退出、4940户1.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3%。
        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目标任务。
        围绕目标任务,今年要深入实施“产业项目突破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高速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千方百计促进重点项目投资,多措并举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更深层次攻坚改革难题,更广领域扩大开放合作,更大力度振兴民营经济。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宜居兴业水平。要优化提升城镇功能品质,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创新推动社会治理。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加快全面小康步伐。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履责水平,不断巩固政府系统党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9:58分,县人民法院院长吴颖作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县法院坚持公正司法,服务更高水平法治三台建设;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保障三台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五个过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2019年,县法院将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为重点,努力实现服务保障能力新提升;坚持以有效维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切实推动审执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过硬队伍为保障,全面展现法院队伍建设新面貌;坚持以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为民便民利民新举措;坚持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扎实推动司法能力建设新发展。
        10:24,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波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县检察院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保障平安维护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着力保障民生民利;聚焦主责严格监督,全力促进司法公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坚定不移从严治检,自觉接受内外监督。
        2019年,县检察院将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平安建设,更加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聚焦四大检察,更加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致力创新创优,更加积极推进检察改革;立足强基固本,更加有效打造过硬队伍。
        10:44,三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会议结束。
        11:12,我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作人大工作报告。
        杨增辉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监督权,主动监督、实质监督更加有力。不仅推动了县委部署落地生根,而且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发挥法治主导作用,扎实深入推进法治三台建设。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搭建平台创新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本领不断增强。
        杨增辉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二是强化宪法法律意识,扎实建设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三是改进和加强工作监督,扎实建设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四是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扎实建设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五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11:37,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及补充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县十八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及补充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