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两会”热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发布日期:2020-01-09 19:2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字体:[  ]

今天(1月9日)下午,在县“两会”分团分组审议和讨论的现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热词高频出现,成了大家热议和讨论的重点。

(图为:南路第一代表团审议现场,县人大代表赵亮在审议发言。)

县人大代表赵亮说,成都实施了东进战略,我们三台可以西进进行对接,主动接受成都的辐射,融入成都经济圈。作为中长期,可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因为三台向西,100公里可达成都市区,向南280公里可达重庆市区,具备地理空间上的优势。在融入的过程中,第一产业可以重点考虑农业现代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方面的对接;第二产业可以根据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的逐利性,考虑通过企业与政府长期收益分成等方式,吸纳资本聚集三台,做大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可以重点考虑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方式,增加三台收入。

(图为:东路第二代表团审议现场,县人大代表唐冬、列席代表丁猛在审议发言。)

县人大代表唐冬建议,加快编制三台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规划,特别是结合当前正在制定的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做到多规合一,找到我们的发展方向、路径和未来,引进和储存一批大的项目,搭建好领导机构,明确专人,对上争取、研究政策,不放过每一个机遇。

列席代表丁猛说,随着中央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加大成都经济圈的融入力度,思考谋划承接成都和重庆产业转移。

(图为:中路第二代表团审议现场,县人大代表蔡旭、黄伦和彭涛在审议发言。)

县人大代表蔡旭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明确,县委县政府要坚持以工业强县,就要着手考虑工业园区的扩区,同时要出台对卫星城镇的支持力度,在用地指标、产业承接、要素保障上就是提前布局和谋划,承接成渝经济圈的产业转移,确保县城周边卫星城镇的同城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县人大代表黄伦说,这是继长三角、粤港澳之后又一个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三台又处在两城之间,成都东进战略、重庆西拓战略,两极相向发展,对三台更有利。三台未来发展要抓好“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准备,科学招商。

县人大代表彭涛说,三台正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下一步要精准定位,确定主导产业,集中精力发展。发展工业是第一位,发展农业要为工业服务;要精准招商,引进有实力有贡献的企业。

(图为:西路第一代表团审议现场,县人大代表钟标武和王锐在审议发言。)

县人大代表钟标武说,西平尽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议要高标准建设成德南高速与西平互通,同时要兴建凯江大桥,以便发展好成德南高速与西平互通的作用。

县人大代表王锐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必须要强化抓机遇意识,第一是空间规划做调整,要提前做准备;第二是在产业上做准备;第三在基础设施道路上做准备,在特色上下功夫。建议西平接通向北八洞以及金石一带把基础设施建设建好,让高速出口经济区变成经济带,向北延伸,向绵阳方向发展,在我们三台西部这一片边界的这几个乡镇就能够带动起来。

 

(图为:北路第一代表团审议现场,县人大代表杜召云在审议发言。)

县人大代表杜召云说,我们三台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叉位置,机遇大于挑战,未来三台的发展是不可限量。建议要加快成绵高速铁路的建设进度。

 

(图为:县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小组讨论现场,县政协委员魏德平在讨论发言。)

县政协委员魏德平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对于三台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机会。我建议要加大对上争取的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交通特别是铁路交通建设的力度,加大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大人才招引力度。

(图为:县政协委工委小组讨论现场,县政协委员魏海涛在讨论发言。)

县政协委员魏海涛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特别是近期中央财政委员会会议决定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对我们三台的发展又新增加了一个新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积极协调通用机场绵遂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柏遂高速三台段,G5京昆扩容三台段,确保成德南高速西平互通建成通车,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相信这些举措必将为三台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