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召开2019年全县人大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9-06-13 16:26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吴曦 点击数: 字体:[  ]
        6月13日,我县召开2019年全县人大工作会,县委书记马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贺强华,县委副书记谭谱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18年度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马辉指出,2018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牢固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中心,一切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矛盾的桥梁作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职责,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完成各项任务;全体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全心全意履职尽责,在各个建设领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超常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县GDP增速达8.6%、创近六年新高;今年一季度,实现GDP59.59亿元、增长8.6%,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马辉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彰显人大制度优势。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要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紧扣县委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监督管理。要牢记为民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各位代表要当好“民情收集员”,深入乡村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愿望呼声反映上来,把基层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总结出来。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抓好“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重大问题,积极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就当前全县重点工作,马辉要求,要聚焦聚力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项目突破年”,持续集中力量培育壮大“2+1”工业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新敏雅、鸿星尔克、军洲智慧等项目的落地建设,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要持续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抓好全年拟实施21个省级民生项目的建设工作,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住守好防范财政金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风险底线,持续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要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五路共进、全域振兴”,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域推进“三变”改革,持续完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突破年”为契机,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扎实推进,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五大行动”。
        就做好2019年人大工作,杨增辉要求,要切实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要健全协调机制,建立提请县委办牵头召开人大办、政府办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协商沟通机制,确保选题达成共识、更加精准;要建立清单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建立县人大相关专委、常委会工作机构重大事项提前介入、调研论证、审议表决、情况反馈机制。政府要按照“议而必决、决定决议类,议而可决、审议意见类,议而不决、报告知晓备案类”的要求,依法依规呈报工作报告。同时乡镇人大要加快建立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杨增辉强调,各位人大代表要履职尽责,展现人大作为。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服从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代表职责;要注重联系群众,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焦点问题;要积极参与视察调研活动,撰写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转交“一府两院”研究、供县委决策参考,确保工作出实效;要主动投身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做实实在在的实干家、为民解困的贴心人;要全力支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各位代表要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保持人大良好形象。要练好人大工作“基本功”,认真学习人大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熟悉人大各项工作流程,确保拈之即来、用之则会,推动人大工作持续走在省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