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林镇

发布日期:2022-05-16 15:33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秋林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秋林镇职能简介

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秋林镇2022年重点工作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做好2022年度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秋林镇将继续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发展目标,以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既定的实施策略为奋斗导向,紧扣“1355”发展战略工作主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发展定力、铆足发展动力,持续振奋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发展环境、做强主导产业的澎湃动力,奋力开创秋林镇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

1、以产业建设为“火车头”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上做文章。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加快发展土地流转、服务带动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项目,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推进“三项”补贴、政策性种植保险等惠农政策,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根据自身实际,全面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多渠道、多层次对农民进行农业培训,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是在加快推进优势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全镇文化+旅游+农业”融合的综合型文旅小镇,积极创建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优质粮油、畜牧、蔬菜产业配套发展,做好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包装打造上市,计划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个三是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做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撂荒耕地治理,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四是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抓手,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传统民居等资源,以“秋林驿道文化+莲花池传统土坯房保护点+桃花溪步道”为,联合周边乡镇打造短线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秋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以项目打造为“催化剂”,促进城镇扩容提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全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实施好村社道路建设项目,继续做好土地双挂项目实施做好农房拆旧复垦、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工作。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硬化产业道路,围绕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完善老化水利设施和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增产丰收。

3、以民生福祉“晴雨表”,落实政策关怀保障一是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大众养成良好的疫情防控习惯,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一心一意抓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抓好信访、稳定、安全工作,为群众营造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保险征缴,实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助的社会保障目标。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做好五保、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努力实现全镇救助工作规范化。落实优抚政策,加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进一步开展妇联、残联、教育等救济救助,推进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三是坚持不懈抓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完成“土地双挂”集中安置点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文旅小镇文化品牌。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深入推进“五乱治理”,建设场镇污水管网使污水收集达到95%以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断头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4、以环境保护为“绘画笔”,优化绿色发展蓝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开展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落实镇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巡查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小流域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建立健全林长制,大力保护森林资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纵深推进水、大气和土地污染治理“三大战役”。切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绿化梓州行动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5、以人民满意为“指路标”,常抓清正廉洁作风一是完善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局面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水平,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贡献。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建设效能政府严厉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确保政畅通。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推动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是进一步完善“三级联防、四级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搞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性事件及民族宗教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五是全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将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洁政府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整个运作过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秋林镇行政单位1个,设置综合办事机构7个,包括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设置4中心,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秋林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秋林镇2022年收支总预算873.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秋林镇2022年收入预算87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21万元,占98.0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6.89万元,占1.94%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秋林镇2022年支出预算87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2.75万元,占97.67%;项目支出20.23万元,占2.3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秋林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73.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6.89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3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教育支出2.6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5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0.11万元、农林水支出316.7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2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秋林镇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73.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41.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3万元40.47%;国防支出4万元0.46%;教育支出2.68万元0.3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06万元1.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4万元8.29%;卫生健康支出22.53万元2.58%;节能环保支出6万元0.69%;城乡社区支出40.11万元4.59%;农林水支出316.77万元36.27%;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0.34%;住房保障支出 36.29万元4.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7.57万元,主要用于:秋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2年预算数为3.24万元,主要用于:秋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用于人大会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93.0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其他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0.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信访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0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方面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4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财政事务方面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群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1.2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22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等支出。

1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68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支出等。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2年预算数为15.39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等。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款(项):2022年预算数为0.67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中心打复印等。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7.98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6.5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22年预算数为4.99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2.83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公共卫生方面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1.5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等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6.03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等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2022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网格员队伍建设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3.2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日常办公经费等。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2.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行经费和办公经费等。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大型水库非农移民生活补助等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0.2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274.01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村党支部的日常办公经费等。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22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全镇公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6.29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机关及镇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秋林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52.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5.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07.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秋林镇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63万元,较上年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4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2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2022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2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秋林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16.8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秋林镇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秋林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7.13万元,比2021年预减少9.73万元,降低4.6%。
    (二)政府采购情况

秋林镇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5.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秋林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秋林镇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反映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2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2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2.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指反映用于生态功能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支出,生态护林员的劳务报酬等支出。

33.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传、试点示范等。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指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等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项):指反映水利工程建设移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的支持。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6.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7.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秋林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