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7 11:09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十二、部门预算公开表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负责全县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质量强县、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知识产权等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县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和督办大案要案、疑难案件、跨区域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监督管理全县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承办反垄断相关工作。

5.负责全县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参与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6.负责全县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7.负责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产品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协助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8.负责全县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

9.负责全县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特殊食品注册核查、备案工作。

10.负责统一管理全县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计量行为。

11.负责统一管理全县标准化工作。依法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2.负责统一管理全县检验检测工作。负责对全县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的认定实施监督管理。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3.负责统一管理全县认证认可工作。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工作。

14.负责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导专利申报,依法查处假冒伪劣等行为,指导全县以知识产权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无形资产评估工作。

15.负责执行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中药材(含民族药材)地方标准和中药饮片(含民族药饮片)地方炮制规范。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16.负责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监督和指导药品、医疗器械的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生产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17.负责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和投诉举报处置工作。

18.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与处罚。执行监督检查制度,负责查处药品零售、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

19.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

20.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2.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紧紧围绕县委“1355”战略,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贡献力量

一是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激发市场内在活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和信用监管工作相结合,打破部门数据信息孤岛,有效整合基本信息、产品抽检、行政案件等过程中形成的各类信用信息,实现监管手段智慧化、工作基础标准化、执法检查机制化。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对保留审批、取消审批、承诺备案的事项处理好“放”和“管”的关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加强涉企收费规范和治理,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二是担当有为,致力提升释放经济前行动能。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和质量提升工作,聚焦建筑装修装饰材料、成品油、化肥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抽检,突出抓好重点消费品及纤维制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继续落实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对互联网广告媒介的监管力度,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广告审查制度。继续推进三台县“涪城麦冬”省级地标保护区创建指导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等工作,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持续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提升放心消费单位覆盖面,为“促发展、维权益、惠民生”作出新贡献。

三是严守底线,强化监管保障民生根本利益。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药品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晴天打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进一步聚焦食品药品、保健市场、成品油、互联网广告、校外培训等重点领域,加强行刑衔接、联合惩戒。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完善食安委约谈机制,压实属地责任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将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最大限度确保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深化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整治效果,加大执法力度,严厉依法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四是砺兵砺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上新高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扩大“为民办实事”成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动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干部人才库,多元化开展业务培训,加快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3161.0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收入预算3161.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31.06万元,占99.05%;其他资金收入30万元,占0.95%。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支出预算316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3.10万元,占81.72%;项目支出577.96万元,占18.2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131.0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31.06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4.73万元、教育支出6.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3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9.72万元、农林水支出5.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9.7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31.0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82.11万元。主要是人员调出以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4.73万元,占85.11%;教育支出6.53万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30万元,占6.24%;卫生健康支出79.72万元,占2.55%;农林水支出5.08万元,占0.16%住房保障支出179.70万元,占5.7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086.7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70万元,主要用于: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2022年预算数为266万元,主要用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80万元,主要用于:药品(含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2022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2022年预算数为133.96万元,主要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5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9.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10.4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4.8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75.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4.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5.0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79.7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53.1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32.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20.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3   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增长0 %。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0%。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公务用车22辆,2022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万元,用于22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0.53万元,2021年预算减少121.19万元,降低35.4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89.4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食品抽检和有机认证示范县创建第三方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2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维护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未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指单位开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指单位开展药品(含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指单位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支出。

13.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指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1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单位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 社会保险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9. 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2年项目绩效目标

7.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