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洞镇

发布日期:2021-06-10 10:34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八洞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负责纪检、组织、宣传、统战、人事、监察、劳资和群团组织的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人民武装的日常工作;负责文件(稿、电)的草拟、修改、校核、印制、收发、登记、交办、督办、存档、机要保密、文书档案的管理;负责信息收集、动态反馈、综合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各种会议、会务、事务、后勤接待、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及党务、政务、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承办人大、政协有关建议和议案、提案;受理和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和协调处理信访案件;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2.负责贯彻执行农业、农村经济、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制定经济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规划、农业资源、农村能源的开发利用、农田基本建设工作,指导农业生产及多种经营;负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企业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和"三高"农业的试点示范工作;负责做好辖区抗灾、救灾工作;负责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调查研究工作;负责小集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纠纷调查处理、建设项目申报、环境优美乡镇创建、生态村建设等环境保护工作。指导企业的改革发展、科技进步、对外经济协作与交流,对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负责协调工商、税务、金融、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工作;负责综合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公路管理工作。

3.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组织和制度建设的日常工作;负责社会救济、"五保"、扶贫、殡葬、优抚安置、拥军优属、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收容遣送、残联工作;负责抚恤、救济费和优待金、五保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管理、发放和灾情调查、报灾救灾工作;协助上级民政部门承办辖区内的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目标及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知识教育、育龄妇女季度"三查"服务工作;负责编制实施人口计划、检查评估人口计划完成情况、人口统计和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检查村级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计划生育信访案件的办理;负责计划生育干部、技术协会队伍的自身建设;负责计划生育经费的管理。

4.贯彻落实信访和群众工作的各项制度和任务;负责受理、交办、转送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信访事项;负责受理上级和党委、政府交办处理的群众工作事项;负责协调处理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突发性上访事件等重要群众工作事项;协助上级信访部门对有关单位处理的辖区内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复核;负责研究、分析群众工作事项,对重大事项进行稳定风险评估,为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负责群众信息工作的收集、分析、上报,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

5.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落实国家支农政策;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负责编制和组织执行乡(镇)预算;负责发放各项涉农、惠农政策性补贴;负责监管各级财政的专项资金使用;负责管理乡(镇)级财务、资产、债权债务;负责监管村级财务、资产、债权、债务和代理村级会计核算。

6.负责宣传、执行城镇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制定辖区城镇的管理办法;负责市政工程设备购置、市政工程施工的监督管理;负责城镇综合开发、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客运交通、城区防汛等安全管理;负责辖区重点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城镇工业和民用建筑、道路、绿化、管线的规划和建设。

    7.负责本辖区农业发展规划和生产意见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生产中规范化栽培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处置;负责农作物苗情监测和农产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测、检疫和强制性检验;负责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服务;负责做好农村能源建设;负责做好蚕桑生产规划和发展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农业产业化发展相关工作;负责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工作。

8.负责城镇失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服务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负责掌握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搞好劳务开发,维护劳动力市场秩序;负责退休管理服务,协助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负责制定农村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负责组织多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负责指导村(居)委会文化室(俱乐部)的工作;协助管理辖区内文化市场。

9.负责辖区内动物防疫和强制免疫的组织与实施;受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委托,负责辖区内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负责辖区内动物疫情调查、监测与报告;负责辖区内兽药和饲料等养殖业等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牧业生产中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和畜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负责辖区草原(场)管理、生产统计。

10.宣传、贯彻、执行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林业方针、政策;协助乡镇人民政府指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业生产经营活动;配合县林业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掌握辖区内森林资源消长何野生动植物种变化情况;受县林业主管部门管理林木采伐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统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工作;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资源,协助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受林业局委托,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管理辖区内的乡村林场、个体林场,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11.负责贯彻实施涉水法律和水利(水产)方针政策,实行依法治水、依法管水;负责编制辖区水资源开发、配置和保护规划及年度计划,并按照批复方案,开展业务指导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编制、业务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检查验收;负责辖区内水利工程的管理与保护,安全调度和运行,开展辖区防汛抗旱技术服务工作;开展辖区水土保持的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开展辖区水产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水产病害的监测、预报、防治。水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测、检疫,渔业水环境和渔业投入品使用监测、渔业信息及教育培训服务;承办辖区内涉水纠纷与水事案件的调查处理中的掉查去争和水利规费征收工作;配合各灌区和乡镇人民政府做好灌区管理工作;完成县水务局及辖区内乡镇政府交办的其它水利技术推广服务工作。

12.负责辖区内农村机电提灌站的申报、建设、规划和抗旱提水;负责辖区农机安全监督、检查和事故的预防、报告及处理;负责辖区乡村机耕道的规划、建设和督促检查;负责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试验、示范及培训;负责组织农机进行抗灾抢险和跨区域农机作业;负责辖区内农机市场管理和农机产品质量监督。

13.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负责辖区内集镇规划和农民新村、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和实施;负责村镇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设计管理和施工管理,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和“村镇规划选址建设意见书”,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负责辖区内建筑市场、建筑队伍和个体建筑工匠的管理;负责辖区内建设统计、建设档案管理;负责辖区内房屋产权产籍管理;负责建设规费收缴工作。

14.宣传土地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本辖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做好土地用途管制工作和耕地保护工作;负责本辖区土地开发、土地整治的规划报批协调等工作;负责本辖区小集镇建设工作中的土地征用、收购、储备及国有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协调配合工作以及农房建设的规划及资料的报批等工作;负责本辖区土地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国有土地的转让、抵押、出租和集体土地非农建设用地权流转等土地交易行为的手续办理工作;负责本辖区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土地统计工作,做好土地登记、颁发土地证书的前期基础工作;负责本辖区的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本辖区土地信访、土地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工作配合和参与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做好土地经费收缴管理工作;配合县国土资源局开展上级布置的突击性的专项业务工作,完成县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15.承办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常态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原则,对返乡和外来人员采取有效的排查、管控措施。加强日常巡查,落实特殊场所管理和重点人群管控措施,重点关注学校、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多措并举确保镇内安全有序。

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反弹。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始终执行生猪养殖台账制度,严密监控生猪流动。加强检验检疫工作,指导种养殖场(户)做好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业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2.凝心聚力实施乡村振兴

坚持 “人才振兴”。 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为主要群体,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综合素质和增收致富本领,形成示范效应。加大返乡创业的帮助与支持,持续优化镇域投资软环境,形成“虹吸效应”,增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吸引力。

坚持“环境振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着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立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支两委成员包组、村民小组组长包户四级联动抓落实责任机制,持续开展生活垃圾清理行动,治理大气水体土壤污染,初步构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和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坚持“文化振兴”。 切实增强精神文化建设主动性,主动适应农民的文化需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村居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3.锐意进取夯实“后半篇”文章

壮大农业产业。通过行政区划调整,优化镇域空间布局,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抓住并村后资源集中,群众期望加快改变的窗口时机,加快推进整村连片发展产业。建成以书房村、罗盘、富山为轴心的4000亩水果藤椒蔬菜产业带,打造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全域融入优质粮油园区建设,建设优质大米基地,力争新建农产品仓储保鲜烘干设施1个,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依托八洞地方特色,积极探索“农业+采摘体验”、“农业+美食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和“农业+互联网”新业态,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深度挖掘农业增产增收的潜力空间。

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筑牢以城乡低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医疗救助、冬春救助和临时救助的社会救助网;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残疾人帮扶工程,实施残疾人康复项目、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持续做好殡葬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监管。坚持以奖代补、奖优罚劣、群策群力的原则,统筹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后期扶持、村道窄路加宽、高标良田建设等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新建产业道路14公里、村道路窄路加宽2公里、整渠系治8公里、整治堰塘15口、新建蓄水池2座,田型调整1000余亩。同时,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县盘子,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推进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做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强化网格化管理、日防夜护、铲毒禁毒、扫黑除恶等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风险评估、排查预警、源头化解和应急处置,有效防范管控各类风险,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恶性事件和重大事故,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性各类公共安全事故。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坚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压实农村坝坝宴、人员密集场所食品安全等管理责任,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驰而不息开展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好守护绿水青山的人民战争。

4.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遵守宪法法律,严格执行政府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履行决策法定程序。持续实施政务公开、政务诚信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建设服务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探索创新便民利民工作模式,推广“天府通办”绵阳站点,发动广大基层群众下载、注册、使用,提高网上办理率,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提高在线咨询、指导等多种服务,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 “一刀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避免“舌尖上”的腐败。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推动八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八洞镇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64个,社区1个,全镇总人口 27000人。镇下属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编制总数44个,其行政编制30个,事业编制12个,工勤编制2个,财政供养人员总数37人,行政在职26人,事业在职10人,工勤在职1人,行政事业退休1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八洞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支总预算  960.01 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960.01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7.35 万元,占96.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32.66  万元,占3.4 %其他资金收入  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预算96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2.35万元,占92.95 %;项目支出67.66万元,占7.05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60.01   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7.35  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32.66 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4.47 万元、国防支出 3 万元、培训支出1.32万元、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8.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64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4.33万元农林水支出319.7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9.28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27.35  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1.55万元。主要是编制人数增加,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84.47 万元,占40.05  %;国防支出 3 万元,占 0.3 %;教育支出1.32  万元,占 0.1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8.23万元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61  万元,11.31 %;卫生健康支出14.64 万元,占 1.52 %;节能环保支出23.39万元2.44%;城乡社区支出54.33万元 5.66%;农林水支出319.74万元33.37%;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 0.3%;住房保障支出 29.28 万元 3.05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53.7万元,主要用于:八洞镇人民政府、人大、党委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0年预算数为4.22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 9.05 万元,主要用于:八洞镇人民政府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财政监督检查及财政周转金清理支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专项支出、财政干部培训支出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2.87  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勤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 1万元,主要用于: 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2021年预算数为2.16万元,主要用于:指统计部门对于入户调查、统计调查以及抽样调查方面等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48万元,主要用于:八洞镇党员教育的培训等支出。

8.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春秋两季征兵发生的住宿、体检、生活等费用。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1.3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对其他文化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23万元,主要用于:直属宣传文化中心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经费和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55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的盘活利用和建设。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9.04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 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0.43万元,主要用于:八洞镇便民服务中心事业编制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 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补贴发放。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58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06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2021年预算数为23.39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67万元,主要用于:八洞镇社区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生活补助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0.城乡社区支出(类)  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2.6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垃圾清运以及污水处理等治理费用。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9.04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编制人员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 病虫害控制(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病虫危害等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6.2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82.50万元,主要用于: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对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镇乡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2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9.2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892.35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6.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 245.8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2 万元,,较上年减少0.2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6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7.2 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0 %。

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增长0  %。

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八项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减少0.2 %。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开源节流部门现有公务 1 辆,2021年是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2 万元,用于 1 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32.66万元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洞镇人民政府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八洞镇人民政府机关等4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 245.82 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45万元,降低6.2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八洞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48.86 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物业管理、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八洞镇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八洞镇部门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统计部门对于入户调查、统计调查以及抽样调查方面等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五保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五保供养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指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
  2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21年预算.xls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