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川镇

发布日期:2022-09-22 16:07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2021年度

三台县潼川镇部门

决算编制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9月22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8

第四部分 附件......................................................25

第五部分 附表......................................................3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0

二、收入决算表…………………………………………………………………30

三、支出决算表…………………………………………………………………3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0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0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0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0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0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0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制定本镇的工作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2)认真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决执行上级党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保证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和落实。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临港工业、种植业、养殖业,强化城乡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5)依法治镇,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建立和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6)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统战、侨务、物价、公安、司法、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行政工作。

7)制定本辖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工作规划,抓好三个文明建设。

8)科学组织资源,技术和人才开发,汇集和传播经济信息,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服务。

9)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对行政区域内各行业实行监督管理,保障个体经营者和其他经济组织守法经营,照章纳税。

10)协调行政区域内各村、各行各业、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11)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村民依法自治工作。

12)指导、协调社区(居委会)搞好社区居民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镇域范围和谐稳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所有资金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人员经费全面保证,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了农户,运转经费严格按预算安排,没有因资金安排不当而造成的上访。

二、机构设置

潼川镇为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758.2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978.57万元,增长52.3%。主要变动原因是村社区及土地收储成本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575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66.72万元,占72.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1.56万元,占27.7%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575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9.12万元,占57.1%;项目支出2469.16万元,占42.9%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758.2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978.57万元,增长52.3%。主要变动原因是村社区及土地收储成本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66.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2.3%。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99.73万元,增长35.8%。主要变动原因是村社区费用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66.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8.64万元,占37.6%;国防支出3万元,占0.1%;教育支出4.23万元,占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73万元,占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6.62万元,占8.3%;卫生健康支出51.25万元,占1.2%;节能环保支出55万元,占1.3%;城乡社区支出926.8万元,占22.2%;农林水支出1050.28万元,占25.2%;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占0.1%;住房保障支94.17万元,占2.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万元,占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占0.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166.7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出决算为17.2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413.4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1.36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1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9.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8.38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0.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国防(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1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23万元,完成预算100%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为23.73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34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2.95万元,完成预算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28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6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支出决算为25.5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01.86万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0.16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6.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6.节能环保(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6.8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0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30.47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农林水(类)水利(款)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9.6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28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预算100%

34.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590.83万元,完成预算100%

35.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6.农林水(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

37.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3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94.17万元,完成预算100%

39.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4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消防事务(款)消防应急救援(项):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89.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14.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60.31万元、津贴补贴242.09万元、奖金35.08万元、绩效工资7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2.9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5.2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1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3.9万元、住房公积金94.1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3.58万元、抚恤金23.41万元、生活补助926.64万元、医疗费补0.14万元、奖励金0.2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96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674.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9.42万元、印刷费2.39万元、水费1.37万元、电费8.93万元、邮电费8.46万元、差旅费10.23万元、维修(护)费6.07万元、租赁费4.64万元、会议费10.27万元、培训费4.23万元、公务接待费5.12万元、劳务费70.35万元、委托业务费23.57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福利费0.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他交通费60.9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7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12万元,完成预算7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控制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万元,占6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12万元,占36.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万元,完成预算99.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29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控制了公务用车费用。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基层工作检查、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工作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12万元,完成预算5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4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控制了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1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5批次,128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1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党建、安全、扶贫、计生、财政等各项工作检查,镇内召开人代会、党建经济会、退休座谈会等各种会议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591.56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潼川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4.84万元,比2020年增加201.6万元,增长42.6%。主要原因是项目公用经费支出调整到基本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潼川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70.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68.48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机关日常办公。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潼川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污水处理及垃圾清运项目等16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6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编制《2021年潼川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方面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指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指反映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

2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2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财政用于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补助。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4.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指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6.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项):指反映水利工程建设移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44.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指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4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4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和物资事务方面的支出。

4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消防方面的支出。

4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2021年潼川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潼川镇机构情况: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城乡规划建设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扶贫开发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九个党政机构,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五个事业机构。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制定本镇的工作目标、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

2)认真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坚决执行上级党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保证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和落实。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工业、种植业、养殖业,强化城乡管理和市场监管,加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4)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5)依法治镇,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和维稳工作,建立和健全群防群治网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6)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统战、侨务、物价、公安、司法、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行政工作。

7)制定本辖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工作规划,抓好三个文明建设。

8)科学组织资源,技术和人才开发,汇集和传播经济信息,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为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服务。

9)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对行政区域内各行业实行监督管理,保障个体经营者和其他经济组织守法经营,照章纳税。

10)协调行政区域内各村、各行各业、各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理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11)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村民依法自治工作。

12)指导、协调社区(居委会)搞好社区居民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人员概况。

人员情况:全镇共有行政编制84个,行政工勤编制6个,事业编制46个,合计编制136个。2021年共有在职人员115人(行政78人,事业37人),退休人员9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575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66.72万元,占72.3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1.56万元,占27.64%。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575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9.11万元,占57.12%;项目支出2469.17万元,占42.8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8.64万元;

──国防支出3万元;

──教育支出4.23万元;

──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23.7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6.6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1.2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518.36万元;

──农林水支出1050.2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4.17万元;

──粮油物质储备支出2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2021年潼川镇收入预算编制为5165.0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165.0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165.04万元。

潼川镇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以及承担青少年事业发展相关工作。整体预算编制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基本支出预算能准确满足当年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大经费、安全生产及征兵等经费、信访维稳经费、专项普查经费、统计工作经费、群团工作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敬老院管理经费、计划生育经费、农村环境整治经费、网格员管理经费、贫困村驻村经费、农村道路安全经费、社区管理工作经费、病媒生物防治经费、柳林坝水淹地补偿费、马望公路遗留问题费、三台山过渡费、武昌馆消防维护费、征地拆迁及维稳经费、公益性项目耕地占用税费用。都能按照预算安排保证项目的按时实施和运转。

(二)结果应用情况。

1.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均在镇人代会审议通过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的预算和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和使用情况等)。

2.内控制度。成立了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确定了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的重点工作和改进方向。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实行预算全覆盖,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优化使用结构,保证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3.绩效评价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我镇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的规定,一切财务活动均在法规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运行,重大事项全部经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财务岗位设置分工合理,权责明确,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的监督与检查。

(三)自评质量

根据评价得分明细表各项指标客观、公正、准确地评分,综合得分98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潼川镇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进度、重质量、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绩效管理的机制仍不够完善,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临时性工作追加资金较多,预算编制的精确性较低;二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保障机制不完善。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全面编制预算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