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2-09-22 10:21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2021年度

三台工业和信息化局

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92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5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5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8

第四部分 附件......................................................21

附件1……………………………………………………………………………21

附件2……………………………………………………………………………22

第五部分 附表......................................................2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7

二、收入决算表…………………………………………………………………27

三、支出决算表…………………………………………………………………2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7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7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7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7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27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7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7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7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7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7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三委办[2019]88号文件规定,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 电管理、盐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拟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 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工业(不含能源, 下同)、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 实施。负责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3、统筹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化和信 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4、负责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

5、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 合理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

6、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 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 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炭、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综合调 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等目标责 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有关工作。

7、负责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 工作的任务制定、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8、负责全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 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 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9、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企 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 心的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 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10、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 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协调 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 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 应用。

11、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 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全县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 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 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 资体系建设。

12、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 度,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 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 的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3、负责对工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拟订战略性新兴产 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 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精深加工)发展工作,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4、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的建 设,负责全县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 县软件及服务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15、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无 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 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 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6、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 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 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 资及兼并重组。

17、负责指导全县工业企业和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生产 管理,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制 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8、负责全县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组织编 制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1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 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1、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工信局有关内设 机构承担。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工信局紧紧围绕“走在全市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领跑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的总目标,准确把握大势,坚定不移落实县委“持之以恒集中精力大抓工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赶考”意识,高举“工业强县”旗帜,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4.36亿元,同比增长21.8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4.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全年实现工业投资67.62亿元、增速19.7%;实现技改投资36.77亿元、增速同比下降4.3%。

2、着力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围绕“2+1”工业主导产业,依托一园多区工业发展格局,吸纳产业关联度高和有市场、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实现企业“抱团”发展的有效载体,全力打造了鞋服纺织、大健康食品医药、新能源三个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在梓州产城新区重点布局城市业态及现代商贸项目,主要承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上的生产、设计、研发、孵化、物流、电子商务、培训等项目;芦溪工业集中区主要集聚以上海梅林、铁骑力士集团绿溪优食谷等龙头企业建设大健康食品产业园,现已成为全市建成规模最大、产业集中度最高的食品加工专业园区,并成功争创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黄家坝、青东坝、南寺坝工业组团一线主要建立以佳联佳禧为龙头企业的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现已成为全市最大的纺织服装基地;刘营工业组团主要承载绿色装备式建筑产业项目;灵兴工业组团主要承载医药产业。2021年规上企业2+1产业中,鞋服纺织产业实现产值49.8568亿元(去年38.2348亿元),同比增长30.3%;高端装备及新材料34.3893亿元(去年28.7975亿元),同比增长19.4%;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66.1558亿元(去年54.2231亿元),同比增长27.5%。

3、着力融合发展,助推产业升级。实施制造业补链强链行动计划,重点围绕“2+1”主导产业,构建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一是重点依托佳联印染加快建设鞋服纺织特色产业链,2021年新招引了佳实、优利克等鞋服纺织类企业7个;落实服务专班,帮助翰彬霖协调分厂建设,推进鸿星尔克二期建设,实现现有存量扩张。二是依托铁骑力士构建集育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三台“绿溪优食谷”已入驻企业9家,分别建成休闲食品、酱卤熟食品、调味品、生鲜食品等现代化生产线,形成年加工优质食品5万吨、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生产规模。三是以争创全省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创性举措,助力企业升级改造,推进佳禧、双泰、祺又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协助佳利德、中兴药业等2家企业申报并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协助中研磨具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面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能级。2021年,我县共建有省市企业技术中心22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

4、着力企业培育,提升竞争优势。坚持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建立《三台县企业梯度培育库》,完善领导干部包干联系企业制度,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一是培育龙头企业。重点支持铁骑力士、台沃等企业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孵化”模式,辐射带动本土小微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21年培育亿元企业14户,4亿元以上企业1户,铁骑力士(绿溪优食谷)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户。二是培育升规企业。落实专班服务和“一对一”培育指导制度,2021年成功培育航实建材、中科再生等12户企业升规入统。三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培育了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贡嘎培优”行动企业1户、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纳入绵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2户。

5、着力项目攻坚,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精准发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重点跟进富临宏达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中国(绿溪)优食谷国际食品产业城等在谈项目;督促帮助佳满源、亚飞教学等签约项目尽快履约开建;持续推进领湃新能源、鸿凯双泰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安吉纳、臻秦新能源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重点跟踪弘顺磁源、优利克、奥菲尔等项目,指导开展项目入库工作,争取早日形成新的增量。2021年全县63个工业项目累计完成工业投资67.62亿元;53个在库工业技改项目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77亿元。

6、着力为企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完善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专班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程序,完善“服务绿卡”制度和“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策略,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专题研究”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的服务需求,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翰彬霖协调分厂建设,推进鸿星尔克二期建设,协调永安电力为合联、耀源达等企业架设工业用电专线。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业用水、电、气管网配套,规范有序用电及停气秩序,提升电力、燃气保障能力;2021年梳理兑现投资协议优惠政策8092万元,兑现优秀企业奖励补助799.32万元,清偿民营企业账款468.12万元,争取市级应急转贷资金600万元、协调担保贷款10480万元;组织县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绵阳重汽等开展产品配套供需对接,为中研磨具、海瑞科等企业解决边角料处理等,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7、着力绿色发展,守住发展底线。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联片包干责任制,督促指导规上工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能力大提升”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培训等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和指导,今年查出一般事故隐患89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民爆隐患11处),投入整改资金近20万元,整改率100%;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做好了涉及VOCS的家具、包装、机械等行业的生产管控工作,印发了《三台县工业领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深化工业领域治污减排,全县淘汰或升级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1个;落实应急管控,按市县重污染和臭氧污染天气预警要求,督促园区和乡镇、50户工业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全年现场检查企业累计130多次,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对台账内222户企业进行现场巡查,严防死灰复燃,确保整治成效。

二、构设置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8113.64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98.71万元,下降8.9%。主要变动原因是企业获得的省市项目补助资金和兑现企业的投资协议优惠政策资金的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8113.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113.6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811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2.98万元,占8.9%;项目支出7390.65万元,占91.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113.6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98.71万元,增下降8.9%。主要变动原因是企业获得的省市项目补助资金和兑现企业的投资协议优惠政策资金的减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13.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98.71万元,下降8.9%。主要变动原因是企业获得的省市项目补助资金和兑现企业的投资协议优惠政策资金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13.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教育支出1.43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28万元,占0.48%;卫生健康支出16.53万元,占0.2%;农林水支出55.62万元,占0.6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951.32万元,占98%;住房保障支出29.46万元,占0.36%;其他支出20万元,占0.2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113.6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9.28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23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 支出决算为53.0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54万元,完成预算100%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9.11万元,完成预算100%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7万元,完成预算100%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93.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63.35万元,完成预算100%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27.4万元,完成预算100%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1.28万元,完成预算100%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支出决算为4760.13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9.46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2.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3.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3.02万元、津贴补贴92.14万元、奖金11.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2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5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6万元、住房公积金29.4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6.2万元、抚恤金53.6万元、生活补助139.63万元、奖励金0.0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6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59.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25万元、水费0.16万元、电费3.5万元、邮电费5.25万元、差旅费4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1.43万元、公务接待费2.79万元、工会经费2.97万元、福利费5.26万元、其他交通费19.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9万元,完成预算5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7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9万元,完成预算5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61万元,下降17.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7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321人次,共计支出2.7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现场评审专家1300万元、接待市局验收落后产能退出837元、接待省民营办到三台调研2368元、接待市局复审验收小巨人企业推荐651元、接待市局到三台检查塑料生产企业651元、接待市局到三台调研经济开门红837元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04万元,比2020年增加5.93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量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有车辆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对中小企业管理项目、原退管中心管理人员工作项目、信访维稳项目和工业企业经济运行项目1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4.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指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度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盐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拟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工业(不含能源,下同)、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3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4负责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

5负责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

6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炭、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等目标责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有关工作。

7负责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任务制定、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8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9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10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和化解过剩产能。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1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

12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3负责对工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精深加工)发展工作,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4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的建设,负责全县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县软件及服务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15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6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7负责指导全县工业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制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8、负责全县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1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工信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12月31日,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在岗职工3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本部门共收入8113.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13.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预算支出811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2.98万元;项目支出7390.65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1、预算编制质量方面

根据县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通知的相关要求,按照经县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审核的最新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名册所记的金额三台县编委下发的“三定方案”核定的职能、职责、人员数及县委县政府对工业强县等重点项目要求,按时量地完成预算编制工作、项目库报送工作。

2、整体绩效目。

2021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13.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业务开展的进度,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预算执行的有关规定和严格“三公”经费的有关要求逗硬预算执行。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政府性债务近年来,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没有新增政府性债务。

2、非税收入。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没有非税收入

3、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21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实施了三台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服务、企业规范化改制服务和办公用电子设备采购计划。

4、资产。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住建的规定,将单位资产纳入资产住建系统,根据资产的采购、报废、毁损等情况,实时更新资产住建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定时和不定时的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力争做到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的要求。截止2021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原值86.72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是71.94万元

5、内控制度。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上级部门的有规定,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合同等内控住建制度,并结合单位实际工作进行了执行

6、信息公开。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县财政局关于预算公开、决算公开、绩效信息公开的时间、质量等方面的要求,及时公开了单位的上述信息。

7、绩效评价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 分别对我局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1年部门决算在三台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开。

8、绩效评价。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各个职能部门、职能岗位、人员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通过开展职工自评、职工互评、部门总结、领导考核等办法进行评价考核。对于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进行整改并将评价结果同职工和部门的考核挂钩起到奖勤罚懒、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工人和热情的作用。

9、依法接受财政监督。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依法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在规定的时限内报送自查自纠的相关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自评质量

1、部门职责履行结果。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履行了法定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任务。

2、服务对象满意度根据服务群众的反馈情况,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执行控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较大。

二是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三)改进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降低预算决算偏差率。

二是建议财政主管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的培训学习。

三是建议财政主管部门加大项目资金的拨付力度。

附表:2021年度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度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70分)

目标管理(30分)

目标制定(15分)

15

目标实现(15分)

13

动态调整(20分)

支出控制(5分)

5

及时处置(10分)

8

执行进度(5分)

4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10分)

10

资金结余率(低效无效率)(5分)

5

违规记录(5分)

5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内部应用(6分)

预算挂钩(6分)

5

信息公开(4分)

自评公开(4分)

4

整改反馈(10分)

 问题整改(5分)

5

应用反馈(5分)

4

自评质量

(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10

合计

100

93

 

 

 

附件2

2021年中小企业管理经费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主要用于对全县中小企业的培育、管理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运行数据收集上报、对上争取、企业要素协调等工作开展,保障我县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年中小企业管理经费为2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根据文件指示对中小企业管理经费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办法使用,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4.36亿元,同比增长21.8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4.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全年实现工业投资67.62亿元、增速19.7%;实现技改投资36.77亿元、增速同比下降4.3%,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1)我局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对经费使用成本控制,实现厉行节约;(2)圆满有效完成了年度内中小企业管理工作任务。

三、绩效自评结果

本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和局内部项目资金使用拨付程序管理。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较好的保障我县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三)相关建议。

 

 

 

 

 

 

 

 

 

 

 

 

 

2021年信访维稳经费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主要用工信系统信访群体的诉求调查、工作协调、述求问题的解决等工作,确保化解信访诉求,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年信访维稳费用为25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根据文件指示对2021年信访维稳费用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办法使用,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处理回复市、县长公开电话25件,协调处理局长公开电话30件(次),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回复28件,接待元县丝厂维权群体上访400余人次,原一纺公司来访人员1000余人次,其他群众来信来访及政策咨询140余人次较好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1)我局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对经费使用成本控制,实现厉行节约;(2)圆满有效完成了年度内信访维稳工作任务。

三、绩效自评结果

本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局内部项目资金拨付程序管理和使用。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信访群体的满意度,维护了社会稳定。

、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较好的保障了涉企信访群体稳定,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四)相关建议。

 

 

 

 

 

 

 

 

 

 

 

 

 

 

2021年原退管中心管理人员工作经费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主要用于我局发展管理的76名(离)退休人员的年度健康体检、报刊征订、退休支部活动开展和生病住院(去世)人员的慰问工作,确保退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离)退休人员群体的稳定,维护社会和谐。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年原退管中心管理人员工作经费为5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根据文件指示对原退管中心管理人员工作经费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办法使用,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圆满完成了年度内本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常规性体检、晚霞报刊的征订、退休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以及对生病住院退休职工的慰问活动。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1)我局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对经费使用成本控制,实现厉行节约;(2)圆满有效完成了年度内原退管中心管理人员工作经费任务。

三、绩效自评结果

本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和局内部项目资金使用拨付程序管理。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退休职工的满意度,维护了社会稳定。

、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该项目的实施,较好的保障了退休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该群体的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五)相关建议。

 

 

 

 

 

 

 

 

 

 

 

 

2021年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主要用于兑现工业企业与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兑现优惠政策实产业奖励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撬动作用,促进我县工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产业发展资金预算500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根据文件指示对产业发展资金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办法使用,预算执行率达94.46%。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度产业发展资金年初预算5000万元,在资金执行过程中是我局严格按照企业与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内容,对达到兑现投资协议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政策资金兑现。2021年已兑现产业发展资金4723.21万元,达到预算的94.46%,较好的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1)我局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对经费使用成本控制,实现厉行节约;(2)圆满有效完成了年度内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的兑现任务。

三、绩效自评结果

本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和局内部项目资金使用拨付程序管理。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撬动作用,促进我县工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撬动作用,促进我县工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六)相关建议。

 

 

 

 

 

 

 

 

 

 

 

2021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

2021年度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三台县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三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5000万元

 执行数:

4723.21万元

 

其中:

财政拨款

5000万元

其中:

财政拨款

4723.21万元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撬动作用,促进我县工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已兑现工业企业发展资4723.21万元,达到预算的94.46%,较好的完成了目标任务,促进我县工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兑现户数

19户

19户

 

质量指标

按量兑现

足额兑现

已全部按协议金额兑现

 

时效指标

年度内

年度内

年度内已兑现完毕

 

成本指标

兑现金额

5000万

4723.21万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定向指标

全面提升我县经济规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已较好完成

 

社会效益  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社会、企业满意度

95%以上

95%以上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