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6-03 15:1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部门职能简介

因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还没审定印发,暂公示原环保局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及本县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环境保护有关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办法及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和环境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及年度计划;参与制定本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国土开发整治规划、区域经济开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负责全县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工作,组织编制全县的环境质量报告书,发布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3.监督执行国家和省颁布的各类环境标准;监督管理全县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环境管理制度;组织环境保护成果和项目的推广;负责全县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负责全县核安全、辐射、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组织和协调全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污染防治攻坚“九大战役”,确保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持之以恒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积极配合市局做好垂改上收有关工作,持续开展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作风建设护航行动,打造生态环境铁军。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综合考虑地区环境承载力、污染治理水平等因素,科学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优化完善“三线一单”,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结合统一。

三是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渝地区、绵德遂地区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合作,在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流域治理等方面建立信息共享互通平台,提高应对治理能力。

四是切实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用好生态环境重点督查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自查和已整改问题“回头看”,确保还未整改完毕的上级督察反馈整改任务和全面按期整改销号,确保小微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在各级督查检查中不出大的问题和纰漏。谋划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五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现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并发挥效益。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多渠道开展对上争取,尽最大努力补齐资金缺口。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臭氧污染防控、秸秆禁烧为重点,用好24小时大气污染防治巡查专班制度,深度推进砂石砖瓦行业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研究部署秋冬季、中元节等时段大气环境质量管控目标完成工作,确保全年大气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方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累计达到60%,完成52个1000人以下600人以上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2019年度、2020年度省级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重点针对国控断面水质考核方式变化进行研究,启动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整治和3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强郪江等小流域综合治理,督导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效益,确保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配合上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有关工作。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执法态势,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更新环境监测设备,增强环境监测能力。继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六是注重生态环境领域宣传。会同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统筹各部门乡镇主动挖掘提炼生态环境宣传素材,主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色亮点点位,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其他重要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有机结合,力争宣传层级取得突破。积极营造基层宣传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参与度和知晓率。

七是继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改革试点成果,完善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推进基层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867.5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入预算867.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67.52万元,占100%;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无其他资金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支出预算867.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5.52万元,占69.80%;项目支出262.00万元,占30.2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67.5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67.52万元,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6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70.05万元、农林水支出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4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67.5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12.35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58万元,占0.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53万元,占5.13%;卫生健康支出16.69万元,占1.92%;节能环保支出770.05万元,占88.77%;农林水支出1.27万元,占0.15%;住房保障支出33.40万元,占3.8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5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1.13万元,主要用于:参公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5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15.4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21年预算数为105.4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2021年预算数为283.8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以及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执法监察(项): 2021年预算数为165.30万元,主要用于:参公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以及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2021年预算数为1.2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3.4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5.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6.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9.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20万元,较上年减少8.0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无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减少10.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2021年没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机关及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4.0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19万元,降低0.3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9.5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实验室药品试剂采购、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设备采购、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指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

1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执法监察(项): 指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部门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