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06-03 14:31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商务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国内外贸易相关政策;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协调全县物流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第三产业发展,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拟订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商品流通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参与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茧丝绸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工作。

6)拟订促进转变全县外贸增长方式的政策措施;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

8)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9)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10)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县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县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1)牵头负责全县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三台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12)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便民化工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商务局2021年重点工作

1.狠抓商贸服务业发展。

一是聚力主体培育,强化发展支撑。充分发挥行业牵头部门作用,科学研判在库企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导镇乡对辖区内规(限)下企业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协同部门抓好规(限)上服务业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对在库规(限)上企业业务培训和统计指导工作,促进规(限)上企业平稳增长,结构优化,实现社消零占比结构日趋合理和服务业增加值有序增长,确保在库存量企业增质提速。力争在规上服务业存在部分行业空白或无达标企业入库方面有所突破。

二是强化政府引领,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健全健全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牵头部门作用,推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重点服务业壮大扩容,促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养老服务业、人力资源、川派餐饮等成长型服务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商贸集聚区,推动服务企业集团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聚力市场拓展,激发消费活力。重点办好首届电商节和第二届全县厨艺大赛,引领激活消费热点,引导商贸企业积极参加各级会展活动并抓住传统消费旺季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优惠活动,引导流通企业开辟网购网销平台,不断优化消费需求供给,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拉动社会消费增长。

2.持续完善市场流通体系。

完成《三台县城乡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对中心商业区、区域商业中心、专业市场及特色商业街进行合理定位和统筹规划,增强和完善城市商业功能。引导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城区市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提质改造,支持镇乡新建或改建农贸市场等民生实事项目。      

3.持续深化电子商务应用。

进一步发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持续引进优质平台和企业入驻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加快整合全县电商产业资源,推进县内名优特新产品电商化进程,以麦冬、生猪、藤椒为重点,打造电商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三台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电商化打造、品牌化发展,计划新增新品5个。持续优化、整合镇(村)电商网点,支持网点业务叠加,激活网点活力,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积极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电商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支持县内符合直播条件的农产品及县内使用“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的产品运用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线上销售。加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力度,持续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强化电子商务实操运用和技能提升,壮大电商人才队伍,助力电商创业就业。

4.积极向上争取。

对标省市各项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对口部门的政策扶持方向和资金投入导向,找准与我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梳理,加强向上级对口部门的请示汇报,强化沟通联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项目支持,努力开辟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

5.强化项目支撑。

加快推进圣桦国际商业城项目二期风情商业街、五鑫农贸市场二期、会仙路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2021年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促进存量提质增效;进一步挖掘潜力和增量,持续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持续跟进运达康物流中心、二手车交易中心项目相关工作;力争在引进大型物流企业、五星级酒店、区域总部、法人企业、科技服务业上有所突破。

6.持续强化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巡查,坚持常态化开展商贸企业疫情防控检查督导不放松,组织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督促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商务局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下属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三台县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商务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33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商务局2021年收入预算13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7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商务局2021年支出预算1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万元,占25.21%;项目支出1000万元,占74.7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3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0.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8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88.48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商务局202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3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959.46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0.79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6万元,占0.2%;卫生健康支出8.42万元,占0.1%;住房保障支出16.85万元,占0.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88.48,占96.3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7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2.4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1年预算数为5.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21年预算数为3.07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1年预算数为288.4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等。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8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302.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34.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9万元,,较上年增长减少11.4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均未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增长减少11.4%。主要原因是:压减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均未预算安排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1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商务局机关及下属1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3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96万元,增长20.9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商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空调、办公自动化设备、扫描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运营项目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商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商务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部门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部门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