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6-03 14:19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本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全县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落实和执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县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3)贯彻落实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组织落实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执行特殊医用材料、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相关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

5)贯彻落实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抓好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落实,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实施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全县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实施,组织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全县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负责全县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落实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县医保经办服务工作。

9)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及应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2)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医保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4)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1)确保基本医保应保尽保。

2)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

3)巩固医保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扎实做好医保待遇保障

1)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政策。

2)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3、深入推进医保重点领域改革

1)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3)适时调整医药服务价格。

4、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

1)建立健全基金协同监管机制。

2)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和违规违约行为。

3)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5、持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1)优化经办服务。

2)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3)加强医保宣传工作。

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建设。

2)强化组织建设。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组成: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三台县医疗保障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三台县医疗保险事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农林水支出。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693.7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收入预算693.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93.7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支出预算69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7.77万元,占74.7%;项目支出176.00万元,占25.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3.77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93.77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10.62万元、农林水支出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3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医疗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93.7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56万元,占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4万元,占6.4% 卫生健康支出610.62万元,占88%农林水支出3.81万元,占0.6%住房保障支出33.33万元,占4.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算数为1.5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4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3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417.9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176.0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及培训、医保基金政策宣传、医保档案信息化等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支出(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3.81 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村第一书记生活补助等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3.3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17.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67.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0.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2.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减少0.05万元,下降1.7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三)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三台县医疗保障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0.6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7.55万元,增长17.50%。(原因:增人增资)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三台县医疗保障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2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三台县医疗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三台县医疗保障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缴费支出(项):指本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本单位用于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本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12.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本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支出(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是指部门扶贫村第一书记生活补助等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表

8.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医保局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