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0-04-15 15:53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单位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创新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制定行政审批服务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依法承接县级部门划转和国家、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3、根据国务院、省、绵阳市、三台县政府对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情况,动态调整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4、负责按程序审批承接事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负责组织所需现场踏勘事项的现场踏勘、图审、验收、评审、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

6、负责清理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

7、负责承接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和服务的规范和优化,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和服务标准化建设。

8、负责对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投诉举报的承办、转办和督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9、负责向有关职能部门推送承接事项的行政审批办理相关信息。

10、负责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

11、负责依法公示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结果。

12、负责代收行政审批环节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13、负责镇乡(街道)和工业园区行政审批业务工作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行政审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1331”发展战略和“全面小康决胜年、产业项目攻坚年、基层治理创新年”三大行动,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实践,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行政审批工作运行模式,推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行政审批“市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工作目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1.坚持政治统领,强化责任落实。

2.坚持思想武装,强化主题教育。

3.坚持夯实基础,加强组织建设。

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反腐防线。

5.坚持联系帮扶,落实基层服务。

6.规范审批事项,目录外无审批。

7.规范审批模式,实行无差别服务。

8.通过审批大厅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县、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智能化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的目标。

9.突出重点领域,提升服务质量。

10.坚持围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深化“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积极探索与工业园区发展相适应的审批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做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将许可程序简易且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审批权限下放,构建乡镇行政审批模式。

11.规范审批运行,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三台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行政审批管理办法》《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外部运行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工作运行机制。修订并出台《党组会议议事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岗位AB角制度》等内部管理运行制度,强化机关内部管理,依法健全治理体系。

12.依法承接事项,规范集中审批。依据省、市要求,整体承接县政府批准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市场准入审批事项试点的基础上,先行推进投资建设事项审批,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审慎稳妥推进城管交通、社会事务、涉农事务的审批工作。大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逐步实现审批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13.打破部门壁垒,促进有效融合。建立审批、监管、执法协调机制,理顺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办理、政策解读、信息联通共享关系,落实审管信息双向反馈制度,确保审批与监管、执法无缝对接,增强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14.壮大业务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在政策范围内,采取多种方式引进行政审批管理人才。实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补充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力量,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顺利开展提供人力保障,建设一支服务态度一流、业务水平精、综合素质高的行政审批服务队伍。

15.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全力做好西平镇李家嘴村脱贫成果巩固和断石乡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专项工作,确保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三台县踏勘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969.0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收入预算96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9.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 %;事业收入0.00万元,占 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支出预算96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02万元,占28.27%;项目支出695.00万元,占71.73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69.0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69.0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00 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9.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4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69.0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750.29万元。主要是主要是按照上级要求,增加了人员经费与行政审批大厅标准化建设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9.61万元,占94.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万元,占2.40%;卫生健康支出8.72万元,占0.90 %;住房保障支出17.44万元,占1.80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6.96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踏勘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97.65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95.00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运行、踏勘中心、业务培训费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0年预算数为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审批大厅标准化建设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3.2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士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7.4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9.6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7.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00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0 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0.0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增长80 %。主要原因是:2020年行政审业务工作逐渐开展。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0.0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23  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9.87万元,增长82.4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三台县行政审批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00.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采购办公家具、网络工程及装饰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三台县行政审批局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行政审批运行、踏勘中心、业务培训费等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指单位行政审批大厅标准化建设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卫士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三台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