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0-04-15 09:43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县科技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为52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科技惠民项目、科技强县战略等方面其中科技强县18万元、科技惠民22万元、科技规划与统计12万元


三台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技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拟订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县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县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县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标准,组织协调省、市、县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全县重大科技专项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地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指导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7、牵头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8、负责全县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相关工作,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县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县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贯彻执行国、省、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出国(境)培训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建立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11、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奖的评审组织工作。负责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的审查、申报工作。

12、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科技局2020年重点工作

1加强现代工业“2+1”产业技术支撑。一是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科研实体,新建技术研发和转化机构,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落实推动数字经济及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创新“互联网+”思维,促进工业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的结合,推进生产流程和制造工艺智能化,加快两化互动、三产融合发展。二是支持企业以提升新产品开发能力、工艺设计和改进能力、成果吸收和转化能力为重点,加大R&D研究开发投入、提高研发强度、搭建研发平台、创新用人机制,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企业创新发展格局;用好用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量奖励等优惠政策,将企业R&D经费投入数据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指标和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县级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的必要条件,促进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2加强现代农业“3+2”产业技术支撑。依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扎实推进政企产学研协作联动,持续做实麦冬、藤椒、生猪等产研院,不断做强“科研院校+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户”产业链体创新,为现代农业高质量超常规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力量,力争建立2-3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个“星创天地”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加强国家级核心育种基地、省级育种基地建设,育成或推广农作物及畜禽新品种10个。

3加强现代服务业“1+2”产业技术支撑。建立科技服务业名录库,在梓州云商、上策网络、撼路者等企业中重点培育1-2个企业加快发展,力争成为规上企业。

4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培育行动,培育伊可及等2家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指导佳联佳禧等4家高企复审认定,确保实现净增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培育瑞品源等6家科小企业进入规上行列,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不少于35家,培育柏均机械、致勤电子向瞪羚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指导台沃科技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加快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争创活动,力争麦冬+生猪种养循环产业园争创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梓州藤椒产业园、建平优质粮油产业园培育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

6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依托绵阳科技城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共享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平台等科技资源;协助引进一批成都及省外转移高端高新技术成果企业产业项目,建设以鞋服纺织、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制造为特色的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强与省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对接联系,提升承接转移转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市场化、规范化转移转化;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改,引导科技成果在三台就地转移转化。

7推动“双创”再上新水平。一是推动服务于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工商登记便利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等政策落地落实。依法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创业投资、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支持企业创业创新的税收政策。二是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县级财政奖补政策,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用好用活应急转贷资金,依托市级科技金融政策服务和“设备仪器贷”等信贷新产品,探索建立县级科技金融风险池,引导和支持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债券、股权融资,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三是加速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梓州智谷等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提升孵化能力。通过组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集聚创新创业人气,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

8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协办创办科技型企业、合作组织,深入产业链开展创业和服务。力争承办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

9切实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着力开展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力争全年建成2-3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继续做好对三元镇龙吟村的联系帮扶工作。

10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宣传。积极参加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技四下乡”等科普活动,推荐省级科普基地1家、市级3家。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引导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11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对接省市科技改革精神举措,加强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建设,突出重点产业科技支撑,优化科技项目管理,落实经常性指导和中期评估,切实加强绩效管理,促进科技资源配置管理科学化。

12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创新科技研发统计工作,加强科技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落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工作责任,提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3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持续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加强创新人才典型案例宣传。二建立科技人才信息库,统筹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三弘扬科学精神,强化科研诚信,常态化开展科技人才队伍教育管理。

14深入总结“十三五”科技工作成效、经验,科学编制完成三台县“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科技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属于行政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科技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转移性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技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 135.97    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科技局2020年收入预算 135.97 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35.97万元,占 100 %

(二)支出预算情况科技局2020年支出预算 13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3.97万元,占 61.76 %;项目支出 52 万元,占38.24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科技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35.97  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135.97万元。

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 124.08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07万元、农林水支出 1.27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5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科技局2020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35.9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34.92增加 1.02 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增加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 124.08 万元 91.26%;农林水支出 1.27 万元,占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07 万元,占4.46 %;住房保障支出 4.55 万元,占3.35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 94.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 3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科技强县、科技惠民、科技规划与统计工作的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 6.07 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支出(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7 万元,主要用于: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 4.55  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83.97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74.51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9.46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单位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0.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0.95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

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下降5 %。主要原因是:严格压缩公务接待费

单位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科技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 9.46万元,2019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本单位未配备公务用车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单位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类)……(款)行政运行(项):指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xx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三台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公开附表041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