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15 09:32 来源: 三台县 作者:三台县管理员 点击数: 字体:[  ]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三台县大数据中心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大数据,市(县)长公开电话,政务服务热线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县相关工作的发展规划和管理规定。

2.负责推进全县大数据形成机制的建立。做好大数据新技术、新模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管理服务中的应用推广工作,为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撑服务。

3.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维管理。为党政机关推行网上办公提供支撑服务,负责相关业务指导及技术培训等服务工作。

4.承担全县政务外网网络、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承担电子政务外网认证体系建设事务性工作。协助做好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

5.负责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共资源交易等提供技术支撑,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和管理,负责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性应用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协同推进全县各部门自建系统、公共应用基础支撑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6.承担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

7.受理全县群众来电的建议意见、投诉批评和咨询求助。承担省、市、县政务服务热线、市(县)长公开电话交办件的办理工作。

8.统筹协调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登陆、日常巡查、事件办理;承担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9.提出全县大数据、县长公开电话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负责信息收集和分析,为政府决策、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三台县大数据中心单位2020年重点工作

1.全力推进我县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工作。

1.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整合共享。按照省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我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优势,加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根据实际制定我县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2.做好门户网站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落实网络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网站各栏目内容的可读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网站访问量和影响力。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管理,完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3.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县政府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性工作,为各级、各部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常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2、高效快捷办理政务服务热线,更好服务领导决策。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对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件的办理工作要求,加强协调督促,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抽查考核,确保中央、省市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件在规定时限办结,群众对办理结果件件满意(政策不支持和群众要求不合理的除外),为县政府决策提供应尽的辅政参考。对各部门、乡镇负责公开电话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公开电话办理能力。

3、网格管理全覆盖,更加兼顾统筹服务。

1.网格化管理主要工作指标保持全市“第一方阵”。一是事件办理增量提质,要求网格员提升办件质量,形成一批惠及民生、解决群众困难的典型案例;二是开展三项重点工作,要求网格员对辖区特殊人群走访、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按照省市要求全覆盖;三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消防、禁毒三项工作,加大政策知识宣传、相关线索搜集、异常情况协处工作力度。

2.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技能培训。在县政法委统一领导下,组织乡镇操作员、网格员全覆盖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各乡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依托每月工作例会扎实搞好网格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

3.优化网格员考核方案。指导各乡镇根据最新网格化服务工作内容,更新网格员考核方案。

4.加强宣传推进网格信息报送。继续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工作,一是做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报送工作,向县“平安梓州”和省“四川网格化服务管理”公众号推送信息,督促网格员关注公众号,并通过信息的阅览提高网格员工作水平与素质,明确网格工作重点与方法,具体而有效的指导网格员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实体标语工作,提升网格员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三是要求网格员在工作中强化网格员角色,通过扎实工作赢得辖区群众信赖,真正做到“认得到人、进得了门、办得成事、说得上话”。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农林水支出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收支总预算 173.5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收入预算17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56 万元,占100%;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事业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支出预算173.5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56万元,占61.97%;项目支出66万元,占38.0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3.5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56万元, 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16万元、教育支出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8万元,农林水支出3.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中心2020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3.56  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7.3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16万元,占83.64%教育支出6.5 万元,占3.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1万元,占4.9 %;卫生健康支出3.19万元,占1.84 %;住房保障支出6.38万元,占3.68%农林水支出3.81万元,占2.1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85.16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大数据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其他网信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三台县大数据中心用于公开电话和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及等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8.5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6.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和大数据专项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6.3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1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81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工作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7.56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奖励金、社会保险缴费、事业单位医疗、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和公务接待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95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本年未安排预算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减少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年未安排预算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0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单位没有公务用车,所以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三台县大数据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速印机和传真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三台县大数据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三台县大数据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款)事业运行(项)三台县大数据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励金、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款)其他网信事支出三台县大数据中心用于公开电话和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及等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三台县大数据中心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部门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和大数据专项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三台县大数据中心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三台县大数据中心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三台县大数据中心用于扶贫工作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三台县大数据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